天朗集团:“衣虹陆”是谁?| 起底隐贵房企㉒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9w阅读 2019-07-28 23:47

天朗集团:“衣虹陆”是谁?|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二十五之西安天朗集团。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黄丽

  编辑:于婞

  孙茵很符合女企业家的形象:瓜子脸,干练的短发,气质优雅。

  她一点儿也不神秘,网络有关她的传奇文章不少,是一个地产圈里少有的学霸。

  女企业家治企业,融入的个人情感会多些。几乎每一次接受对话,她都会把自己是西安人的身份亮出来,引起大家的共鸣,而很多创意,也多是发自内心的感悟。

  这种不变的初心,让她带领注册于2001年7月30日的天朗集团走了18年。

  孙茵把从商经历划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打上了相同的符号——“创业”。

  她是有使命感的。虽然经历了IPO搁浅,但这不妨碍她坚定的转型战略。有时候,女人会比男人更加坚韧。

天朗集团:“衣虹陆”是谁?|

  三次“创业”

  孙茵的三次“创业”,不是口号。她把它写在了天朗集团的官网上。

  在2001年到2005年,天朗要建西安最好的房子,为蔚蓝系列项目为主,涉足住宅开发、写字楼建设、商业运营等多个领域;在2006年到2010年,介入土地一级开发与整理,探索出以城市发展的大规划、区域资源的大整合与配套设施的系统补足为主要特征的“城系开发”模式;自2011年起,天朗全面涉足投资、资本、地产、建设、科技、文旅、农业、康养、教育、物业、酒管、商管等12个专业板块。

  她要转型为中国城乡产业运营商。无独有偶,在2018年初,万科把战略定位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

  作为一个偏居西安的地产商,孙茵决意深耕家乡。

  这或许源于她对西安这片古老土地的深爱。孙茵在终南山下的长安城里长大,从小喜欢听父亲讲关于这座伟大城市的故事,她的父亲是一位历史学家。从那时起,对于西安热爱的种子就深深底种在了孙茵的心里。

  从创立天朗时,她就立志一定要为这座城市,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做有价值的事。从最开始,天朗为生活在大杂院里的西安人建好房子,后来,在老城区做综合化的改造。现在,通过科技、文化、农业等多种产业的综合植入,进行连片区的城乡综合治理。

  她给第三次创业设定的时间是十年,从2001年到2020年。现在离倒计时还有一年半时间。

  在前不久结束的2019年年中总结会上,孙茵给自己下了五大KPI,“2019年下半年,是天朗产业转型全面落地的关键阶段,我们将实现科技、文化、文旅、农业各版块业务的全面落地。 ”

  这五大KPI分别是: 一、长安大学城梦想小镇项目先导区能够基本建设完成;二、围绕西安美术学院和其他高校,形成文创产业集群;三、 2019年9月是太白山唐镇项目首期开放;四、把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探索区域化乡村综合治理的模式进行全面落地;五、落地海南椰岛健康城项目。

  她没有给自己退路,甚至连传统的地产业务,丝毫没在这次大会上被提及。

  18年来,孙茵已经习惯了这种挑战。”每一次创业,都是一个全新的征程,每一次感受,都是一个不懂的人带着一群不懂的人。“她说,要用坚韧不拔地精神去克服每一次困难,去取得每一次创业的成功。

天朗集团:“衣虹陆”是谁?|

  天朗转型之痛

  企业转型往往是要付出代价的。

  天朗的风波来自一起“离职门”。那是发生在2014年年底,媒体披露天朗有数十名员工,而且大都有万达集团背景。很快,天朗方面出来辟谣属实,但只不过并不都是高管团队,还包括地方公司的一些团队,我们也没有数十名高管。”

  孙茵也直面这一问题,这只是转型中团队和新组建项目的匹配上有一些错位,带来了一些误解。”在战略、布局上都没有变化,后来就把创新的产品,用创新的团队去试验。”

  房地产从2014年开始进入新常态,去库存的压力显现。由于天朗布局的城市,基本都是热点城市,因此分化严重不可避免。但天朗控股实施城镇化战略不会改变,“会把每一个地块都看作一座小城市。”孙茵认为,这实际上就是在微观上推动城镇化发展。天朗会从健康、教育、文化、产业上去完善区域的功能。

  人是企业最大的资产,每家企业老板都会有过类似的表述。孙茵也学习万科的创新制度,全面推出合伙人机制,一是让团队和他开发的项目上的收益挂钩。二是股权,股权分两个层次,项目层面是跟投,由骨干进行跟投。

  但天朗转型的另一面是,错过了规模扩张。在2018年的销售排行榜上,天朗的销售额为70亿元,位居174位。

  甚至在2015年,市场还传出天朗被融创收购的传闻。“我连一张报表都没有提供过,哪里谈得上收购!”孙茵这样回应。

  2015年9月,天朗旗下的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天朗”)和融创全资子公司天津融创奥城(简称“融创奥城”)拟设立合营公司。西安天朗将持有合营公司20%的股份,融创奥城将持有合营公司80%的股份。孙茵说,“住宅地产的整体规模会越来越小,所以我们的整体战略是收缩住宅地产。在住宅地产领域,将主要通过与融创设立的合营公司深耕西安。”

  当时,天朗遇到三大问题:1、作为未上市的区域房企,天朗的融资成本太高;2、随着西安房地产市场下行,主要定位于刚需、首改产品的天朗的利润被挤压殆尽;3、无论从销售效果和推盘速度来讲,天朗团队都不如融创。

  关于IPO,天朗一直遥遥无期。由于天朗的规模相对较小,且市盈率和估值整体较低,孙茵“上市并不是一件好事”,而由于住宅地产整体规模呈现越来越小的态势,住宅地产“估计不会再谋求上市”。

天朗集团:“衣虹陆”是谁?|

  神秘人“衣虹陆”

  一直以来,在公众眼里,天朗集团就等于孙茵,而孙茵就等于天朗。

  她在2001年7月30日注册成立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金5.7亿元,对外投资了45家企业。从成立以来,天朗地产有一次重大的股权变更,2015年2月中融国际全部退出12.5%股份,令西安天朗产业投资成为唯一的股东。

  天朗产业投资的母公司是天朗伟业控股集团,后者成立于2010年10月——也是孙茵决定转型的开始。但这家公司的股东,除了孙茵持股35.45%之外,还有一个神秘人——衣虹陆。衣虹陆持股天朗伟业控股集团64.55%股权。从股权角度上,衣虹陆是天朗的实际控制人。在企查查上,与衣虹陆关联的企业有九家,主要是关于艺术文化、股权投资、餐饮和健身方面的企业。

  关于衣虹陆的信息,百度上只搜到一位叫“衣虹陆”的人,他是博汇纸业(600966.SH)的前十大股东,截至2019年3月30日,他持有该支股权的市值约1763万元。乐居财经并没有证实这位“衣虹陆”与天朗的“衣虹陆”是同一个人。

天朗集团:“衣虹陆”是谁?|

  18年来,孙茵是一个几乎完美的女企业家人设,靠个人打出了一片天地。人们常说,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一个人默默地付出,而走上台前的衣虹陆,就是她的那个人。

  孙茵几乎没有负面新闻。据媒体披露,她出生于书香门第,念了二十年的书,接受过研究生教育,从小耳濡目染的是司马迁、岳飞的故事,崇拜刘胡兰、董存瑞等英雄人物,很有豪情很有理想。她说喜欢席慕容的一句话:“我可以做得更好”。

  她甚至觉得,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取得成功,如果舍弃社会压力的话。“因为压力小所以出发点比较单纯,没有成功、成名的欲望,在家里公公、婆婆都给了十分宽松的环境,没有刻意让谁做什么或者怎么做。”

  因为热爱所以想做好,这倒成了孙茵做事的惟一出发点。她有一个完美的家庭,公公、婆婆非常宽厚,退休在家从来不给别人提任何要求,而且几乎干完了所有的家务。但她从来没有提及她的老公。

  在孙茵看来,从没有感觉到社会或家庭给自己的压力,如果真要说有压力,其实应该说是来自于自身。她做所有的动机简单到“单纯”两字。他不愿做家庭型的妇女,喜欢挑战和激情,挑战女人天生的障碍或者弱点。她不信那句话:“男人是骨头,女人是血肉”。

天朗集团:“衣虹陆”是谁?|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