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断臂求生:转让10项目 金科、龙湖、旭辉接盘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时报 2194阅读 2019-07-25 07:53

  危机中的新城控股(601155),尽快回笼资金是第一要务。

  新城控股7月24日晚间公告,截至目前,公司子公司就杭州聚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0个项目公司与交易对方签订了相关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交易对价合计约为41.54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13.62%,交易对方全部以现金支付。

  近两年,新城控股拿地激进、发展迅猛,行业排名极速飙升,堪称“黑马”。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振华威胁女童丑闻曝光后,新城控股陷入空前危机,王振华之子王晓松紧急接班,欲稳住大局。此番转让10个项目,新城控股可迅速回笼近42亿元资金,意义重大。

  新城控股转让这10个项目全部为平价转让,交易对方支付新城方面向项目公司实缴的注册资金及股东借款、资金占用费,没有溢价,也没有折价。新城控股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交易目的为公司根据战略需要,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交易对价参考公司对项目公司的累计投入确定,符合行业合作的正常商业条款,公平合理。

  可以预见的是,新城控股还将继续转让项目公司的股权及债权。两日之前,新城控股就曾回应市场传闻,称公司已在洽谈、协商出售的项目约为40个(含合联营项目)。而根据媒体的报道,新城控股此轮拟转让的项目将在60个以上。二级市场明显收到转让项目传闻的影响,新城控股7月23日遭遇跌停。而新城控股也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2019年度合同销售目标仍为2700亿元,目前整体管理团队和人员结构稳定, 各项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围绕上述销售目标并按计划开展公司的各项业务。

  新城控股的首批接盘方已经明确,包括金科股份(6.540, -0.05,-0.76%)、龙湖地产、仁恒置地、中骏集团、宝龙地产、旭辉等。

  金科股份一口气拿下了其中的6个,斥资超过17亿元。

  金科股份亦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拟平价收购新城控股下属6家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6家房地产项目公司100%股权,预计成交总额约为17.21亿元,其中股权转让款为1亿元,收购完成后预计归还金额为16.21 亿元的原股东借款。

  金科股份称,此次交易涉及项目公司主要从事住宅项目开发,交易完成后预计可为公司新增计容建筑面积102.22万平方米。金科股份表示,此次交易,旨在贯彻落实“地产+服务”的双轮驱动,推动“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坚持省域深耕策略,进一步丰富公司土储资源,有效提升公司销售规 模和经营业绩;此次交易涉及项目所在位置符合公司目前总体发展战略规划, 且可贡献销售规模,交易风险可控,能获取合理的投资收益。

  金科股份接手的项目公司包括:平湖悦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青岛悦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日照亿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上饶市悦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饶悦盛”)100%股权、宿州新城金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 股权转让、许昌金宏房地产有限公司51%股权。这6家项目公司对应地块位于浙江平湖、青岛黄岛区、日照高新区、江西上饶、安徽宿州、河南许昌等地,均处于前期开发准备阶段。计容建筑面积最大的是上饶悦盛的两处地块,达到33.63万平方米。

  新城控股此次转让的其他4个项目分别是杭州聚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杭州聚厉”)24%股权、常熟新城悦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常熟新城”)85%股权、太原新城悦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太原新城”)100%股权、平湖创域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平湖创域”)100%股权。

  杭州聚厉原股东包括新城控股控股子公司新城鼎宏、杭州中骏、浙江宝龙、金华昌仁,持股比例分别为24%、24%、24%、28%。此次,新城鼎宏分别以0元(实缴注册资本为0)向杭州中骏、浙江宝龙及金华昌仁转让其持有的杭州聚厉9%、 9%及6%股权,后三者分别按受让股权比例承接新城鼎宏对杭州聚厉的股东借款1.92亿元并支付相应的资金占用费。

  杭州中骏的间接控股股东为中骏集团,浙江宝龙的控股股东是宝龙地产,金华昌仁是旭辉旗下公司。

  仁恒置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仁恒置地”)以1元的价格受让了常熟新城85%股权,同时按85%比例承接常熟新城对原股东的借款,即12.77亿元。常熟新城是为开发常熟市区2019A-005文化片区宝山路东侧而设立的项目公司,地块位于常熟市区文化片区,是整个常熟的核心片区。这也是仁恒置地首次进入常熟

  郑州瑞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郑州瑞湖”)以1元的价格受让太原新城100%股权,同时承接太原新城对原股东的借款9.05亿元。郑州瑞湖是龙湖地产旗下公司,龙湖地产借此拿下太原市两大地块,合计占地10.72万平方米,容积率4.2。

  上海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骏润”)以0元的价格受让平湖创域100%股权,同时承接平湖创域对原股东的借款6000万元。上海骏润设立于2019年7月,控股股东 为中骏集团。平湖创域通过其子公司持有嘉善归谷2017-31、32号地块,项目地块位于嘉善主城区-罗星街道西侧归谷科技园内,占地面积为4.86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5。

  原标题:新城控股断臂求生:转让10个项目回血42亿元 金科、龙湖、旭辉等接盘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