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限售松绑“一日游”,放开限售有违“房住不炒”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丁祖昱评楼市 915阅读 2019-07-23 08:26

开封限售松绑“一日游”,放开

  近期,开封限售松绑“一日游”,继开封住建局发文取消限售之后,隔天开封住建局再度发文撤销取消限售的决定,调控政策来了个180度急转弯。

  以下谈谈我的看法:

  01

  成也郑州、败也郑州,

  2018年下半年以来开封市场下行压力加剧

  正如我在《开封:成也郑州,败也郑州》所提到的:作为受郑州辐射的卫星城市,开封房地产市场呈现“成也郑州、败也郑州”的典型特征。

  2016-2017年,受惠于郑汴一体化、自贸区等多重规划利好相继落地,郑州市场热度广泛外溢至周边三四线城市,开封房地产市场明显升温,成交量、价皆出现一波快速上涨行情。

  不过,2018年下半年以来,开封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2019年3月份以来,郑州房地产市场有所转暖,反而进一步加剧开封市场持续低迷,多数项目日均到访量都在10组左右,全年销售目标完成率仅在30%的项目不在少数,在售项目去化情况着实惨淡。

 02

  为了活跃市场交易便取消限售并不可取,且有违“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

  当下开封市场下行压力较大,调控政策微调放松也在预期之中。而在调控政策层面,开封并不限购,仅限售、限价,即主城区(不含祥符区)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限售3年,单年度房价涨幅不得高于10%。因此,从活跃市场交易角度,开封似有必要松绑限售,以便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市场下行压力。

  不过,我认为开封单纯为了活跃市场交易便取消限售并不可取,主要原因在于限售政策意在拉长住房持有时间周期,从而缓解市场投资、投机氛围。这也意味着取消限售对于自住性客群影响程度有限,但对于投资、投机性客群影响颇大,市场投资、投机情绪或将再起,房价或将再度迎来新一轮快速上涨行情。因此,取消限售显然有违“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也不利于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期调控目标。

  03

  压力城市更宜调整限价、限购,限售调整仍需慎重

  2018年底,菏泽率先取消限售,打响放松调控第一枪。2019年以来,各城市继续贯彻落实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政策层面是有收有放。截止目前,仅限于南京、佛山等个别城市调控政策有所松绑。譬如,南京远郊区域局部放松限购,外地人只要持有南京市居住证或者劳务合同,便可在高淳区购房。与此同时,抢人大战愈演愈烈,更多二三线城市纷纷调降人才落户门槛,也能起到局部松绑限购的效果。

  我认为“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主基调未变,压力城市或将跟进放松调控。而在具体的执行层面,现阶段放松限售并不合适,其对自住性需求作用有限,但对投资、投机性需求影响颇大。基于“房住不炒”的政策大环境,建议压力城市更宜调整限价、限购,限售调整仍需慎重。

开封限售松绑“一日游”,放开

开封限售松绑“一日游”,放开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