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伽“爆仓”调查:高收低租 管理混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552阅读 2019-07-22 21:15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南京

  刚进入中伏的南京,今天气温达到了37°C+,桑拿天的感觉既闷又热。

  在南京新城科技园内的艺树家工场楼下,聚集着不少面色焦虑的人群,他们或为乐伽公寓的房东、或为租客,高温下的“焖蒸”只想等一个结果。

乐伽“爆仓”调查:高收低租

  在乐伽公寓南京总部,除了讨要说法的人群,这里还有不少维持秩序的警察。警方已在办公楼下放置了情况说明的展板,内容显示:乐伽公寓因经营困难,存在违约行为,但公司仍在经营当中。其19楼办公层大门紧闭,仅有少量工作人员在内办公。

乐伽“爆仓”调查:高收低租

  从现场的警方通告来看,今天能做的还是登记信息,后续如何处理,南京总部方面表示,将于7月23日给出明确答复。

乐伽“爆仓”调查:高收低租

  不管是400全国统一客服电话电话,还是乐伽公寓官网的联系方式,乐居财经都尝试去联系,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爆仓实锤

  7月12日,新浪安徽的一条微博话题:#乐伽公寓跑路#,撕开了乐伽公寓经营上的一道口子。

乐伽“爆仓”调查:高收低租

  没有收到租金的房东反映:从业务员处获知,合肥乐伽公寓跑路了。该贴迅速得到了苏州、南京、成都、杭州、西安等地网友的响应。综合网友的评论可以看出,多个城市乐伽公寓的办公室已是人去楼空、房东收不到租金、房客被房东驱赶、员工工资发不了,这些迹象均指向了乐伽公寓的经营问题。

  消息曝出之后,乐伽公寓还曾在不同时间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过官方辟谣,但随着事件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房东和业主投诉无门,并集中到其南京总部讨要说法。

乐伽“爆仓”公寓微博发布辟谣声明乐伽公寓微博发布辟谣说明

1

乐伽公寓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

  此外,7月17日,乐伽公寓托管律所律师还曾对客户透露,律所对乐伽公寓总部验资结果很不理想,建议客户及时维权,与此同时,该律所也与乐伽解除了委托关系。

  据公开信息显示,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5月在南京成立,注册资本100万,但实缴仅15.3万元。

  成立后,乐伽公寓用了一年时间,在南京、苏州和杭州,完成了行业试水。借着行业的风口,此后乐伽迅猛发展,另开辟了合肥、西安、昆山、成都、重庆等城市市场。据公开报道,到了2019年年初,乐伽公寓在管理房屋资产总价值已达千亿人民币以上,在全国有五万多套房源。

  企查查信息显示,成立至今,乐伽公寓已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多次被起诉,其实控人姜千与其核心团队自事件爆发以来从未露面。目前,公司所在地建邺区的房产局、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另合肥多个办事处已是人去楼空,有租客和房东前往市场监督管理所和经侦大队询问解决方法。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梁斌告知,7月17日下午已约谈了合肥乐伽公寓的实际负责人夏某,经查,合肥乐伽公寓属于合同违约,暂不构成案件。

  7 月 15 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乐伽公寓的风险提示,称根据调查,乐伽公寓所属公司在西安经营房屋租赁、房屋经纪活动时,经营范围未包含有 " 房屋租赁 " 经营项目。

  在杭州,多位租客和房东也表示,乐伽公寓的工作人员不是联系不上,就是声称已离职。杭州钱塘新区目前也已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亏本生意?

  造成乐伽公寓经营困难的原因是什么?

  房东给乐伽的房屋是每个月按2100元收房租,而租客签合同时是以1600元一个月租住的。在乐伽维权人群中,不少租客和房东均证实了乐伽这种“高收低租”的运营模式。

  难道他们做的是亏本生意?据了解,乐伽公寓是通过时间差产生的现金流来获利。付给房东的租金是季付,而收租则是押一付六或押一付一年。至于差额多少,是由过去处理的工作人员估算。

  对于“高收低租”,乐伽公寓的工作人员称这是市场扩张需要。确实,该模式让乐伽公寓在短期内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前期获取房源成本高、后期租金上涨承压,乐伽公寓的盈利状况可想而知。实际上,这不仅是乐伽公寓,更是整个长租公寓行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让乐伽公寓率先爆仓的原因不仅于此,据了解,乐伽公寓的内控管理也存在漏洞。因为差价由工作人员估算,这中间便存在了可操作的利润空间。乐伽不少业务员从公司低价租下房屋后再加价转租,这导致部分房源收租不及时,对房东放款出现了延迟,这一情况在合肥最严重。

  乐伽总部市场部总监施经理曾对外表示,之所以合肥率先出现恐慌挤兑,正是因为公司其近期在对合肥剥离不良资产和大差额的房屋,和房东协商解约,清退部分违规员工,过程中有被清退员工散布“合肥乐伽跑路”、“所有工作人员撤回南京”等不实言论,引发恐慌情绪。

  而短时间众多租客和房东要求解约,乐伽公寓却未能及时回应,一时间造成大量积压,加剧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此前,针对未能按时支付房东房租,乐伽公寓曾表示,因为资金紧张,导致部分房东房租未能及时支付,但后续都会补上。针对租客签订退租协议退还房租,乐伽表示,7天之内会退,若退不了会支付滞纳金。

  但随着事件发酵,乐伽公寓的资金链问题已是显而易见,目前租客和房东只能先在不同登记点进行信息登记,再等南京总部处理措施。

  从默默无闻到备受追捧,长租公寓行业近年来成了“风口上的猪”,当政策红利出现后,这一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

  2018年,长租公寓行业问题频发,自如曝出甲醛房事件、上海寓见、杭州鼎家、北京昊园恒业、北京爱佳心仪等长租公寓爆雷。

  今年,朗诗成了第一家公开剥离长租公寓业务的开发商,此后远洋接棒。另万科、碧桂园、世联行等均暂缓了旗下长租公寓业务的扩张。

  房地产行业热度下降、投融资浪潮逐渐消退,偿债高峰的到来等,均在不断压缩着长租公寓的盈利空间。风口来了,猪都会飞,但风口消失时,连生存都将是一道难题。

乐伽“爆仓”调查:高收低租

  在乐伽公寓各登记处登记的房东和租客,目前能做的只有等待。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