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互联:弃谢勇,选左晖!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3497阅读 2019-07-20 07:54

贝壳找房董事长 左晖
贝壳找房董事长 左晖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又一家中介倒戈“真房源同盟”,投入贝壳的怀抱。

  7月10日,中环互联股东发生变更,13个投资人及机构同时退出,新增天津云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天津云居)和SmartLinkage(HK)Co.Limited(睿联企业)两个法人股东,分别持股33.571%和28.4956%。

  乐居财经从至少三个不同信息获悉,“中环互联把大股东位置让给了贝壳找房。”

  一年前,姚劲波攒局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拉拢所有链家的敌人合纵连横,其中包括我爱我家(000560.SZ)、麦田房产、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朴邻、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为其站台助威,将矛头指向贝壳找房。

  不过,这个同盟很快就被瓦解。先是今年4月,21世纪不动产中国率先倒戈,加入贝壳平台。

  这次,倒戈者轮到差点与我爱我家联姻的中环互联。理由还是依葫芦画瓢,不满安居客的端口费涨价。

  中环互联“倒戈”

  中环互联老板刘持海还是想依靠大平台。

  他把大股东让给天津云居和睿联企业,刘持海和他的兄弟刘持彬分别持股18.13%和18.71%。而原有的6名自然人和7家法人股东退出——大部分是有限合伙企业。

  企查查显示,天津云居似乎是专门为此次收购而设,成立于2019年5月28日,注册资本2.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刘晓军。它的母公司是天津甄居,成立于2019年1月24日,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夏京盛。

  天津甄居来头不小,有中国工商银行作背书——工银瑞信投资持股43%,剩余47%由天津诺臻持股。刘晓军在天津诺臻持股99%,夏京盛持股1%。

  刘晓军与夏京盛如影相随,至少同时投资了11家房产经纪公司——它们大多在2017年下半年成立。其中,刘晓军持股99%的北京置臻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全国投资了6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分布于上海、天津、杭州、广州、大连、武汉等6个城市。

  仅从股权关系,看不出它们与左晖、贝壳找房之间的直接关系。

中环互联:弃谢勇,选左晖!

  但把视线拉大,可以发现他们之间存在的蛛丝马迹。例如,天津云居的监事袁春钢,同时担任喜贝(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及天津甄居的监事,而上述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分别为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及夏京盛。左晖是贝壳找房的实际控制人。

  据中环互联内部人士透露,“7月23日,刘持海将专程来北京,与彭永东等人商讨贝壳入股中环互联的事宜。”

  乐居财经就此向贝壳找房求证,截止发稿前,贝壳找房还未对入股事件,给出明确回复。

  此外,刘晓军旗下有一家公司名为北京贝壳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北京诺臻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创立于2017年7月17日,更名于2018年7月20日。但乐居财经未能查询到其是否与贝壳找房之间存在关联关系。

  中环互联新引入的另一个股东睿联企业,于2018年4月2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它的背景不详。

  没有永远的朋友

  在去年那场由58同城发起的“中介联盟”中,作为盟友之一的21世纪不动产率先在4月宣布站队贝壳——6000家门店、3000名店东和5万名经纪人与贝壳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

  极少参与公开活动的左晖,此次也出现在发布会中,聊起与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的往事。在21世纪不动产加入前,贝壳上的大型中介品牌只有嫡系的链家和德钓。

  三个月后,贝壳又从“反贝壳联盟”中拉了一位盟友,继续扩大自身阵营。

  目前,贝壳找房已进驻全国97个城市,入驻合作新经纪品牌超过160个,连接超过2.1万家经纪门店,服务经纪人超过20万。

  7月18日,一份名为《贝壳找房专项股权基金》的文件中显示,贝壳找房D轮规模超过12亿美元。其中,碧桂园创投投资5000万美元。

  随后,贝壳找房对外澄清,目前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上市地点,但却并未对融资细节作出否认。其表示,融资后的最新估值超过一百亿美金消息属实。

  文件显示,2018年贝壳找房整体处于亏损,它对基础设施、技术、推广、团队搭建等方面投入较大。但现阶段,贝壳最重要的kpi依旧是扩大规模。中环互联旗下2000多家的门店,正和其“胃口”。

  中房经联主席、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表示,“贝壳以入股的方式拉中环进去,因其急需扩张规模。贝壳旗下有两万六七家门店,如今在发展规模上遇到瓶颈,需要找个头大的标的物。中环有2000多家门店,对贝壳扩展规模有很大帮助,但要达到其上市喊出的10万家门店,仍有很大差距。”

  他继续分析道,“中环目前在新三板,贝壳未来如果上市,它可以搭上这趟顺风车。另一方面,中环是强管控加盟模式,有特定的系统、管理逻辑、文化体系。贝壳所谓的赋能,就是要加入它的管理闭环,需要用其系统、交易后台和管理方法,很大程度上中环要放弃现有的很多东西,对中环来讲不仅是浪费,而且管理转轨的成本也很高。此外,对于房地产中介行业百花齐放的管理特色,也未必是件好事。”

  刘持海的进退

  18年前,刘持海于南昌创立了中环互联的前身——中环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代理租赁、代理一手房销售、代理二手房买卖,以及后端社区服务等业务。2008年,公司转向加盟模式,开创经纪行业加盟体制直营管理模式。

  “我们的成交业绩,每21分钟就可以实现一套交易,在南昌称之为‘中环速度’,2010年以前中环只有21家门店,到今天为止已经发展至210家,三年内实现了10倍的增长。”2013年,刘持海在接受对话时表示。

  由于加盟模式具有低资本投入和复制快的特点,中环互联在短时间内的扩张速度极为迅速。截至2018年10月底,它已在17个城市布局超过2400家加盟门店。

  近几年,身为“中国式加盟”的代表的中环互联,在房产中介江湖中不断走下坡路。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内部公司治理,刘持海和刘持彬兄弟一家独大,管理层持股较少;另一方面因为重大战略的失判,虽然有强加盟的先天优势,却没有打造在B端的核心竞争力,也没有进行科技体系的迭代和优化。

  去年底,中环互联本想牵手我爱我家。这起并购始于去年12月17日,我爱我家拟向瑞融投资、刘持彬、刘持海等19名中环互联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中环互联100%股权,双方还将签订对赌协议。

  我爱我家对这宗并购颇为看重,其在年报中称,“待业务合并完成后,我爱我家运营门店网络将拓展至25个城市,总门店数超6000家,员工总人数将超7.5万人”。当然,这也是我爱我家和链家拉近身位的一个契机。

  今年以来,我爱我家并购中环互联进行一事迟迟未见动作,一直止步于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更为戏剧的是,双方恰在“520”期间分手。

  5月19日,我爱我家公告称,由于交易各方最终未能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标的资产事项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将终止筹划收购中环互联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接近我爱我家的人士分析称,并购失败的原因在于,背调和审计过程中,实际情况和原来预期有较大的出入,中环内部的管理问题和规范性不够;此外,在业绩对赌过程中,有一些条款没有谈妥,中环评估利润对赌不可能完成。

  据悉,中环目前进驻已退出的城市包括济南、沈阳、广州、赤峰,也有部分城市在生死线上挣扎。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