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士洋:从新办公到科技资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627阅读 2019-07-16 11:03

  编者按: 8月22日, 2019(第二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将在北京举行。2018年以来,以“美好生活”为奋斗目标,中国地产业在城市更新、物业服务、地产科创等众多领域上演奋斗者的故事。乐居财经时刻发现、倾听着美好的故事,记录和传播行业创新的力量,然后点滴汇集为年度论坛,让故事的主角们激荡思维、辩证方向。

  论坛前夕,乐居财经对话DISTRII办伴创始合伙人兼北方区CEO丁士洋,倾听他对城市更新的最新观点。

1234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如果将时间拉回到四年前,2015年在双创大潮的背景下,共享办公浪潮在中国刚刚兴起,以wework为代表的办公模式进入国内。

  2015-2017年,办公革命则以 “双创、共享、共创“为主,市场风起云涌。2018年,在资本助推下,共享办公进入快速扩张阶段,并逐渐形成几家头部企业。

  作为一家集科技研发、空间设计改造、空间运营和企业服务能力于一体的新办公管理品牌,Distrii办伴力图通过打造智慧新办公模式,让工作方式和企业组织形态发生改变,同时为楼宇、为地区、为城市插上智慧的芯片。

  值得注意的是,办伴避开了“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标签,对自身的定位并不局限于共享办公,而是“新办公”。自创立之初,它自带科技资管的基因,而这些基因和经验来自创始团队过去20多年中国不动产写字楼的发展沉淀。

  2018年5月以来,更是集中突破的阶段。仅一年的时间内,办伴已经陆续与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锴瑞办公、翰同资本、鼎一投资、鹏里集团等物业方和基金方展开合作,以智慧科技为驱动,凭借覆盖全流程的资产管理和运营能力,深度参与超过10个资管项目,成功奠定了Distrii办伴“科技资管开拓者”的行业地位。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DISTRII办伴创始合伙人兼北方区CEO丁士洋的对话精选:

  乐居财经:2019年办伴业务发展有哪些动作,进度如何?

  丁士洋:就办伴来说,产出收益的同时更多在做价值管理,不论是通过运营系统标准化降低成本,或是运用智能系统特色功能,打造楼宇的稀缺性进而掌握定价权,通过整合多项服务内容、多方资源,给予楼宇管理的物业更多附加价值。

  因此,我们提出了科技资管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并且已有了代表性的案例。今年5月,办伴成功牵手国内领先的专注于困境资产投资、处置与运营的资产管理平台——鼎一投资,就北京中关村韦伯时代项目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这是继上地NEO项目之后在北京落下全流程资产管理项目第二子。

  乐居财经:可以披露下办伴目前的发展路线图、布局城市和管理的房间数有多少?

  丁士洋:办伴的终极目标是打造一张办公物联网,不同的时间周期会涌现不同的形态。第一阶段,在2018年前,主营业务是共享办公,在新加坡、大陆设立的办公空间;第二阶段,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不再局限于共享办公这种业态,而专注于资产运营和管理,以办公为主,配套商业等综合业态;第三个阶段,通过三至五年的时间积累,最终做成商办类的物联网”。

  目前,办伴已在2国(中国、新加坡),拥有超过40个智慧办公空间,运营面积超过30万平方,工位2万余个。

  乐居财经:您觉得办伴在共享办公领域主要的优势、特点是什么?

  丁士洋:办伴自创立之初,就是自带科技资管基因的。这些基因和经验来自创始团队过去20多年中国不动产写字楼的发展沉淀。2018年5月以来,更是集中突破的阶段。

  仅一年的时间内,办伴已经陆续与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锴瑞办公、翰同资本、鼎一投资、鹏里集团等物业方和基金方展开合作,以智慧科技为驱动,凭借覆盖全流程的资产管理和运营能力,深度参与超过10个资管项目,成功奠定了Distrii办伴“科技资管开拓者”的行业地位。

  乐居财经:您认为目前共享办公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丁士洋:近两年来,资本助推使办公行业进入了快速扩张阶段,有几家扩张得比较快,这造成了办公业态与市场需求造成了一个剪刀差,不匹配。

  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众联合办公头部企业接连传出降价、裁员、合并等消息,加之空置率上升,价格下调,整个行业似乎迎来了寒冬。但从短期来讲,仅凭目前部分企业所表现出来的下滑特征,并不能否定这个行业。

  乐居财经:规模与盈利是共享办公绕不开的两道槛,如何看待这两者的辩证关系? 

  丁士洋:共享办公是以运营为主要经营模式,它是一个长尾经营,与销售在比较短的期间就能够看到效益不一样。它的经营周期比较长,每一个项目从前期开业到爬坡,再到进入稳定阶段,它的收益是随着时间的积累而逐步显现

  关于盈利,无论共享办公或者联合办公还是办伴定位的智慧新办公,发展至今,整个大的办公行业都在不断地探索、创新,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从最开始的基本以租金为导向逐步向社群或者平台流量导向、资产管理等多元收益方向去转变。

  乐居财经:规模是共享办公行业竞争的必然之路吗?

  丁士洋:线下空间不应该仅仅以规模论,在这个赛道上,规模不是最重要的,从经营者角度来说,能力是最重要的。另一方面,规模要与客户匹配并同步,否则盲目的规模扩张和市场的繁荣就是镜花水月。

  乐居财经:您觉得,共享办公的市场未来前景有多大?

  丁士洋:办公行业的规模足够大,前景也非常广阔,只要有一定的耐心和能力,这是一个非常朝阳的产业。

  如何通过城市更新,助力城市创新治理,塑造城市新魅力?2019(第二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专设“城市更新”闭门会,将以建设城市美好生活为目标,围绕城市圈建设、城市旧改、城市综合体开发,城市运营、商业地产、长租公寓、共享办公等城市新兴持有物业模式及大资管等问题分享优秀企业经验,为城市更新这个课题树立新标杆。>>>点击进入参会报名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