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靖:金融能力是考验长租企业的试金石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138阅读 2019-07-15 15:00

  编者按: 8月22日, 2019(第二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将在北京举行。2018年以来,以“美好生活”为奋斗目标,中国地产业在城市更新、物业服务、地产科创等众多领域上演奋斗者的故事。乐居财经时刻发现、倾听着美好的故事,记录和传播行业创新的力量,然后点滴汇集为年度论坛,让故事的主角们激荡思维、辩证方向。

  论坛前夕,乐居财经对话蛋壳公寓创始人高靖,倾听他对长租公寓的最新观点。

高靖:住房租赁赋能城市更新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凭借“租购并举”政策的东风,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长租公寓行业在中国经历了快速成长,一路高歌猛进;直至去年下半年,甲醛房、炒高房租、租金贷等行业乱象爆出,长租公寓一次次陷入舆论旋涡。

  在长租公寓行业的跌宕起伏中,蛋壳公寓始终保持着那一份执着和初心——让年轻人有尊严地生活在城市。

  不同于传统的租房生意,蛋壳公寓做的是C2B2C模式,即公司处于中立方,将房东的房子统一改造、升级、运营后,再拿房子出租给租客,提供租后服务。

  但蛋壳公寓对于未来的想象并未停留在租金差上,而是在数据系统、产品打磨、服务体系上修炼的内功。蛋壳公寓致力于通过“人工+IT”系统的方式建立BI(商业智能)系统,完整收集用户需求,观测完善不同城市的租赁信息,快速判断并智能化地向客户做出推荐。

  当然,最终能够支撑蛋壳公寓讲出更大故事——增值服务。周末和节假日,蛋壳公寓会线下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打造有温度的年轻化社区,丰富租客的业余生活,给他们创造更多认识新老朋友的机会,找到在这个城市的归属感,同时让这个城市更有温度。

  从2014年成立至今,蛋壳公寓的投资人名单上已拥有沈博阳、刘二海等知名人士。2018年6月6日,蛋壳公寓宣布完成B+轮7000万美元的融资。

  2019年伊始,蛋壳公寓创造了长租公寓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以2亿美元收购了爱上租的100%股权及资产。使得管理房间数量接近40万间,成为长租公寓品牌中规模较大的玩家之一。

  今年3月,蛋壳公寓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CMC资本、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自此,蛋壳公寓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长租公寓“独角兽”。

  以下为蛋壳公寓创始人高靖与乐居财经的精彩对话:

  乐居财经:截至目前,蛋壳公寓在全国拥有多少套房源?入住率如何?在行业里的地位如何?

  高靖:目前,蛋壳公寓已在全国落地了10个城市,在管房屋规模近50万间,入住率在95%以上。

  在行业里,蛋壳公寓从综合搜索指数、媒体指数、运营指数,每一项指标都非常突出。作为唯一一家分散式长租公寓企业,蛋壳公寓正在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的《机构出租住房性能评价标准》的编订工作。同时,蛋壳公寓还连续两年成为团中央青发部指导下的“大学毕业生成长计划”的独家租房战略合作伙伴。此外,蛋壳公寓针对行业顽疾,牵头发起真房源公约,前不久又行业首创推出“智能新风系统”等,都彰显蛋壳公寓作为头部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带头作用。

  乐居财经:2019年,蛋壳公寓有什么样的布局、策略和目标?具体的量化指标是?

  高靖:2019年是蛋壳公寓的卓越服务年,我们希望从大公司朝向卓越公司不断努力,通过精细化运营,为用户带来更好地租住服务体验;通过产品服务多样化,服务更多人群。并利用我们的特长——大数据商业智能,赋能传统住房租赁市场,发挥头部企业的表率,促进行业更健康发展。

  乐居财经:年初,蛋壳公寓创造了长租公寓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以2亿美元收购了爱上租的100%股权及资产。当时收购基于什么考虑?现在半年过去,是否达到了既定目标?

  高靖:基于优势资源互补和优势区域互补的考虑。具体而言,蛋壳公寓在互联网大数据、商业智能方面的优势及全国范围内的品牌、口碑,与爱上租在长三角地区长期积累的丰富线下运营经验相结合后,将会迅速产生协同效应,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将大幅提升。其次,蛋壳创立于北京,擅长全国范围的运营,爱上租则在长三角地区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收购完成后,蛋壳公寓将巩固在长三角地区的领先优势。

  达到了既定目标。目前,蛋壳公寓管理近50万间房屋,落地北京、深圳、上海、杭州、苏州、天津、武汉、成都、南京和广州10大城市,其中,布局了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长三角城市,目前蛋壳公寓已经成长为长三角的确最大的长租公寓运营商。

  乐居财经:2019年,您对整个长租公寓行业持什么样的态度和看法?

  高靖:在大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未来长租公寓行业一定会越发展越好,大家对于长租模式也会有更多的认可,同时租房也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当然随之而来也会有更多的期待。所以发展既面临机遇也有挑战和竞争,无论从产品研发还是服务上,还是我们目前的互联网系统上,都不能松懈才能保持发展速度。

  乐居财经:有专家说,金融能力决定了长租公寓的生存和成长,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高靖:房屋租赁产业是一个相对重的行业,保证业主的收益、家装和其他入住服务,都需要资金的投入,因此金融能力是考验这个行业里的企业生存发展能力的一块试金石。

  蛋壳公寓在金融方面有多种模式探索,比如银企合作、供应链金融、股权融资等,同时,蛋壳公寓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合作的都是银行和知名正规金融机构,通过严格的审核机制,确保金融安全。

  乐居财经:您认为长租公寓的品牌时代是否到来?品牌、运营、资管哪个更重要?

  高靖:品牌时代已经到来。首先,行业竞争已从早期野蛮增长向精细化运营方向转变。其次,住房租赁行业进入整合发展阶段,行业头部企业通过强强联合、规模化经营,提高效率,有利于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稳定规范发展。同时打破单一住房租赁机构对市场的垄断,让整个行业竞争格局更加均衡,走向健康有序、高层次发展阶段。

  整个行业经历了去年和前年强劲的风口和洗牌,进入了快速发展和成长期,目前看起来,对于一家长期发展的品牌公寓,品牌、运营、资管同样重要。

  乐居财经:就租赁市场而言,您期待一个怎样的市场环境、竞争环境、政策环境?

  高靖:从国家出台“租购并举”政策开始,长租公寓市场逐渐受到青睐。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企业自查、政府监管等形式,逐步搭建一个行业信用体系,打击黑中介,惩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我们希望企业能够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政府活动中,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蛋壳公寓去年参与了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组织的《机构出租住房性能评价标准》工作,并于2018-2019年连续两年成为共青团中央指导的“大学毕业生成长计划”独家租房合作伙伴。今年蛋壳继续参与到《长租公寓装修污染控制技术标准》制定的工作中,并与环保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简称CEC)共同研究制定长租公寓行业内首个室内空气质量企业标准,希望能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此外,蛋壳公寓针对行业顽疾,牵头发起真房源公约,前不久又行业首创推出“智能新风系统”等,都彰显蛋壳公寓作为头部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带头作用。

  乐居财经:您如何理解“城市更新”?

  高靖:人们的消费升级和对理想生活的追求,推动了城市结构不断更新升级,而住房租赁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赋能城市更新,为租客带去简单而快乐的租住生活。

  乐居财经:你觉得长租公寓对“城市更新”有什么价值? 

  高靖:传统的房屋租赁C2C模式下,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以及租金收入相对于房屋溢价微乎其微等多种问题的存在,导致了租赁关系不稳定,也导致存量房的增加。为此,蛋壳公寓依靠技术和大数据,在租前、租中、租后整套流程中形成统一管理体系,并通过改造大量毛坯房、“老、破、小”住房,在增加单间供给的同时,提高租客的租住体验,有效盘活存量房。

  目前,我国住房租赁品牌化程度并不高,大量租赁住房在个人房东手中,远不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为此,必须支持专业化租赁机构打造品牌公寓。

  这些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不但有居住需求,还有社交需求,蛋壳公寓自成立以来不断打造有温度的年轻化社区,通过组织各种线上线下的品牌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给他们创造更多认识新老朋友的机会,找到在这个城市的归属感,同时让这个城市更有温度。

  如何通过城市更新,助力城市创新治理,塑造城市新魅力?2019(第二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专设“城市更新”闭门会,将以建设城市美好生活为目标,围绕城市圈建设、城市旧改、城市综合体开发,城市运营、商业地产、长租公寓、共享办公等城市新兴持有物业模式及大资管等问题分享优秀企业经验,为城市更新这个课题树立新标杆。>>>点击进入参会报名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