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泰和:成败环京 | 起底隐贵房企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1w阅读 2019-07-10 08:04

隆基泰和:成败环京 | 起底隐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家于保定的隆基泰和。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稿:望子

  编辑:杨倩

  雄安的崛起,给白沟这座传统商贸小镇注入了全新活力。作为雄北重要门户,白沟迎来了城市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

  如今的白沟,高楼林立,新修的街道宽阔繁华,已经初具一座中型城市的气质。白沟镇隶属于河北省高碑店市,地处北京、天津、保定三角腹地,被称为雄安北大门。这座小城便是隆基泰和总部所在地,更是其董事长魏少军的发家地。

  提到隆基泰和,河北人一定是非常熟悉的。几乎河北所有下辖市,都有隆基泰和的项目。但是魏少军这个名字却鲜为人知,业界对他的评价多是为人低调,深谙商业之道,不显山不露水,闷声发大财。当地人则将隆基泰和魏少军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并称“保定双雄”。

  20余年的时间,从农民工建筑队,到集商贸物流、智慧能源、文化旅游、地产开发、城镇建设、物业服务、绿色建材、金融服务八大业务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产业集团,隆基泰和经历了什么?


隆基泰和集团董事长魏少军隆基泰和集团董事长魏少军

  地产“枭雄”

  故事开始于1979年,17岁的河北高碑店农民少年魏少军只身来到北京闯荡,做了一名泥瓦匠,开始了他高中毕业后的打工生涯,并且是从工地上最苦最累的工种开始。

  经历了时日的积累,头脑灵活的魏少军当上了包工头,并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建筑公司,在建筑行业做的风生水起。

  24年前,他回到了高碑店老家,从建筑行业跨越做房地产,成立了隆基泰和。这一年是1995年。这一年,万通六君子进行了第一次分家,王启富、潘石屹和易小迪首先选择离开;这一年,宋卫平向朋友借了15万创立绿城,也开始投资房地产。

  2002年,魏少军的隆基泰和在高碑店开发了第一个项目——泰和花园。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隆基泰和的房地产布局一发不可收拾。2019年,魏少军家族以210亿元人民币财富在《2019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中排名第77名。

  如今的魏少军,在7家公司担任法人,控股企业达283家。

隆基泰和:成败环京 | 起底隐

 走出京津冀

  隆基泰和深耕京津冀区域多年,累计开发面积2200万平米,并成为京津冀地区拥有土地储备量最多的企业之一。

  而近些年,隆基泰和的扩张也从未停止。2012年,隆基泰和置业华北十城战略启幕,旨在打造城市商业地标性建筑,一站式综合型的购物广场。

  2015年,隆基泰和智慧能源在香港成功并购上市,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股票代码:01281.HK。隆基泰和将借助这一上市平台,利用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促进清洁能源业务发展。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横空出世。隆基泰和被认为是最大受益企业之一。有自媒体称,隆基泰和在雄安新区以及雄安周边区域有1万多亩地。另据隆基泰和时任总经理李海潮透露,隆基泰和早就已经提前布局北京一小时经济圈内建设,累计开发项目逾70个,累计开发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2015年开发面积将达8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总量1700万平方米,战略储备土地面积5500万平方米。

  比如,在被称为雄安新区北大门的白沟,隆基泰和深度参与新城建设。自2001年进驻白沟以来,隆基泰和先后开发运营12个专业市场,引领白沟产业升级的同时,开创了一条产城共融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但是,成也环京,败也环京。与华夏幸福类似的是,在受到环京限购政策影响后,隆基泰和开始走出京津冀,布局全国。在过去一年中,隆基泰和进入了天津、成都、西安、郑州等城市。2018年,隆基泰和列出了一个很长的城市拓展名单,包括重庆、太原、青岛、武汉、长沙、南京、合肥等重点二三线城市。

  多元化扩张

  在房地产向全国进军的同时,隆基泰和也在积极布局多元化,拓展智慧能源与装配式建筑领域。

隆基泰和:成败环京 | 起底隐

  隆基泰和集团旗下目前主要有两个平台,其中之一为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共有64个住宅项目、12个商业地产、13个商贸物流项目、3个产业园区、2个产业新城和2个旅游地产项目,此外,还有16个商业零售项目。

  另一个平台即为2015年5月份在港交所上市的隆基泰和智慧能源(1281.HK),主要涉及智慧能源及太阳能发电和土地一级开发两大业务于2017年6月,该公司重组董事会,魏少军之子魏强担任董事会主席,魏少军辞任董事会主席调任为非执行董事。

  据隆基泰和智慧能源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额为8.98亿元,同比增长59.2%,资产总额达到19.52亿元。2017的收入及溢利当中,智慧能源及太阳能业务分别为6.56亿元及1.19亿元,同比增达14.76倍及3.47倍,分别占集团收入及溢利的73.1%及87.9%。2018年公司实现毛利2.44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08亿元。

  此外,隆基泰和已经开始着手新型城镇化运营,提供包括城市功能区提升、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模式、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清洁能源等在内的城市区域发展整体配套解决方案。

隆基泰和:成败环京 | 起底隐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