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庚集团:冷眼观潮 | 起底隐贵房企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韩靓 1.5w阅读 2019-07-08 08:11

中庚集团:冷眼观潮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家于福建的中庚集团。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稿:韩靓

  编辑:吕秀伦

  富豪们有多钟爱私人飞机?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中国公务机机主报告”显示,国内有113位企业家拥有163架公务机。其中福建有5位,分别是福州的陈发树、张轩松和梁衍锋,厦门的黄焕明,泉州的许世辉。

  据悉,商务机每飞行一小时就得花费上万元,一年的维护费用也要上千万元。虽然生活方式很豪,但是这些老板身上大都具有闽商的务实低调。尤其是中庚集团董事长梁衍锋,百度百科上的介绍只有寥寥数语,连一张照片都没有。

  梁衍锋做事求稳,他说:“我从不打无准备之战,每个项目均要做到准确定位,稳扎稳打。” 2019年,中庚集团再次入选 “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百强”,位列行业第61名,同时,获评 “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稳健经营5强”。

  梁衍锋还有一个身份——东方银星(600753)董事长。2019年5月14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了《东方银星关于公司变更名称及注册地址完成工商登记变更的公告》,文件显示,日前,根据公司未来发展需要,公司拟将“河南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福建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东方银星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了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东方银星的注册地也将由“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神火大道99号悦华大酒店25层”变更至“福州市长乐区文武砂镇壶江路2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1号研发楼306”。

  东方银星与中庚集团有什么关系?这家河南公司为何要搬到福州长乐?事实上,这看似简单的一系列操作背后,隐藏的却是“中庚集团”筹备多年、借壳上市的重组大戏。

 “傍大牌”联合开发

  资料显示,中庚集团注册地址为福州市,注册资本13亿元。公司拥有梁衍锋、梁秀华、朱元焕三名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70%、20%、10%。

  按照中庚集团官方介绍,集团资产总值超过1200亿元,目前已形成地产、产业园区、供应链和金融投资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其业务范围涵盖地产、酒店商业、物业、科技、金融投资、绿化园林等。

  成立于1997年的中庚集团以福州为大本营,最早开发建设了香江系列项目。2006年,中庚启动全国布局,先后落子大连、北京、重庆等城市。中庚的城市布局上,也彰显出稳健均衡的发展理念。虽然公司销售规模不到300亿,但是如今已完成布局京津冀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海西经济圈、成渝经济圈、长江中游经济圈6大区域。

  据悉,中庚集团已累计投资、开发的项目四十多个,土地开发建筑面积已超1100多万平方米;在上海、福州、美国等地投资建造4家自主品牌酒店——中庚聚龙酒店;开发运营各类商业地产120余万平方米,以及上海中庚漫游城、特色小镇等。

  在闽系房企中,中庚堪称低调。但在向外拓展时,中庚却是一家敢于尝试合作模式的房企。

  2009年,中庚首次布局北京,联手北京首农集团合作成立北京亿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千余亩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随后,中庚集团继续与首农集团在大连旅顺合作,颇有斩获。近年来,中庚集团还与首开集团、保利地产合作在福州拿地开发。

 谋划A股13载

  中庚集团关于上市的筹备,几乎是在走出福建向外扩张的同时就已启动。2006年,中庚集团董事长梁衍锋邀请时任建行福州城东支行副行长的黄海雄加盟中庚任执行总裁,负责推进上市事项。

  事实上,早在2009年,中庚地产也曾将筹备上市事宜推进落地。2009年11月,中庚集团与建行福建省分行、建银国际签订上市战略合作协议。而黄海雄在2010年亦曾对外表示,中庚集团力争三五年内实现A股上市。然而,此后八年中,中庚集团始终未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也或许,2017年中庚地产斥资21.5亿元入主东方银星的举动,才是中庚集团进入资本市场的起点。东方银星,原名“河南冰熊保鲜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在河南省商丘市,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建材及装饰材料、建筑施工等,房地产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自2013年开始,公司经历了激烈的控股权之争,最终沦为壳股。

  2017年,中庚集团高溢价接盘东方银星,从市场解读来看,是希望借助东方银星这一上市平台实现资本证券化。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曾分析认为,对于中庚来说,借壳上市应该是有很大的动机的,这和闽系房企的战略扩张模式有关。

  横向看,很多进入上海的企业,在上市的基础上企业规模扩张比较明显,所以对于中庚来说,通过此类持续持股的动作,也是希望获取东方银星壳资源运用的主导权。而此番,东方银星注册地变更及更名,或许预示着未来中庚集团对于A股市场或有所谋划。

  神秘的幕后掌舵人

  对于中庚集团的幕后掌舵人,各方面资料可谓稀少,业内对于此人评价则是“务实”、“低调”、“不事张扬”。

  梁衍锋有自己的一套经营企业的模式,即“冷眼观潮,低调做事,准确定位”。他说:“我从不打无准备之战,每个项目均要做到准确定位,稳扎稳打。房地产项目单靠一两个华而不实的卖点,是经受不起市场的考验的,中庚所做的项目从不刻意着重于项目的宣传、包装、炒作,而是非常务实的狠抓项目的质量、社区规划、户型创新等方面,切实提高项目本身的品质。因为好房子自然不愁卖。”

  据公开资料显示,梁衍锋,系福建福州琅岐龙台村人,2001年移居美国,曾担任美国华人同乡会名誉会长。后回乡创业,其带领的中庚企业不断破围与前行,辐射东北、华北、华东3大区域公司,每年30%的开发量增长,总资产超60亿元,连续多年位列胡润排行榜闽商富豪榜。

  与很多闽商一样,梁衍锋鲜少接受对话,或出席公开活动,更是极少发表对行业和市场的看法,却大多热衷于公益慈善。在福建,坊间流传着一个关于梁衍锋的小故事。在一次回家乡琅岐参加侨联座谈会时,梁衍锋得知镇上有30多个父母双亡的孤儿,生活无依无靠,辗转寄养于亲戚邻里之间。回去后,梁衍锋一直牵挂着这些家乡的孩子,他私下嘱咐秘书,一定要经常问问这些孩子的生活状况,多去照顾一下。在梁衍锋心中有一个理念,做善事不在于你能力的大小,关键在于行动。

中庚集团董事长 梁衍锋中庚集团董事长 梁衍锋

中庚集团:冷眼观潮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