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只是新城危机的开始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格隆汇 1701阅读 2019-07-04 23:00

  作者 | 陈肖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7月4日,毫无意外,深陷董事长猥亵9岁女童事件漩涡的新城系三只股票纷纷暴跌。

  截至收市,A股新城控股(601155.SH)的跌停板封单依然310万手,市值直接蒸发96亿元。港股新城悦服务(1755.HK)大跌17.23%,新城发展控股(1030.HK)跌逾12.31%,加上昨天新城发展控股、新城悦蒸发的市值,三家公司合计蒸发接超过300亿港元市值。

如果这只是新城危机的开始

  虽然昨日盘前便有网友在股吧爆料友情建议赶紧清仓相关股票以躲避暴跌,不少投资者得以侥幸逃脱,有人笑称,这个帖子价值不下10亿,发帖人功德无量!

如果这只是新城危机的开始

  但还是有无数不知缘由的投资者惨遭无妄之灾,港股方面的投资者两日亏损超30%的大有人在,而从今日A股的天量封单和极少的换手率看,能逃得出去的人少得可怜,更多的是惨遭蒙杀。

  有分析认为A股的新城控股或至少还2个跌停板,而数据显示仅是A股的新城控股的大小股东便有3.84万人之多,真不敢想象这批人尤其是前一交易日冲高买进的股民们,他们如今正遭受怎样的煎熬,为他们心痛10秒钟!

  【1】3.84万股民,141家机构惨遭踩雷 

  在没有爆雷之前,A股的新城控股可谓是近年地产圈来少见的大黑马,先后踏准近几年一线城市房价飙升,及三四线城市棚改去库存红利,利用超高杠杆资本运作,销售额连年翻倍,并于2018年突破2210亿元,杀入全国房企10强,排名第8位。

  公司2015年12月上市,股价从2016年的低点算起,到今年一季度的最高的,三年多时间最高翻了6倍多,市值也一度迈进过千亿俱乐部。

  股价几年的风光,蒙蔽了多少投资人的眼睛,然而谁也没想到,控股股东竟然爆出如此大的雷,坑杀无数近期买进的投资者,超过百家机构也因此损失惨重。

  最新数据显示,新城控股的A股股东户数有3.84万户,合计141家机构持仓,其中基金占133家,持股占总股本比的3.79%。

  截至今年一季末,共有1家QFII、6家券商(包括券商资管),以及45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新城控股。如若这些机构二季度仍未退出,意味着已经踩雷。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一季末也持有新城控股2781.62万股,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1.23%。

  最“心塞”的机构无疑属于东方红资管,这个今年一季度才出现在十大股东列表的公司,旗下两只产品分列第七大股东和第十大股东之列,据悉今年一季末东方红资管共有22只产品重仓持有新城控股,合计持股数量高达3305.04万股。东方红资管因此成为新城控股所有机构持有者(一般法人除外)中,持股数量最多的一家机构。

如果这只是新城危机的开始

  在新城控股一季末前十大股东中,还有另外两只公募基金位列其中,分别是交银施罗德精选混合基金、华夏回报政策投资基金。这意味着,除东方红资管外,还有不少机构产品在今年一季末重仓新城控股。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除东方红资管外,机构投资者中,一季末持有新城控股数量较多的机构还包括香港中央阶段有限公司(陆股通)、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瑞士联合银行集团(QFII)、万家基金公司等,上述基金机构一季末持有新城控股数量依次为3054.42万股、1878.44万股、1252.5万股、961.99万股万股。

  另外,从单只基金持股占净值比例看,招商沪深300地产、金鹰中小盘精选混合、金鹰多元策略混合持股占净值比例超8%,其中招商沪深300地产属于被动持股。

如果这只是新城危机的开始

  有人统计发现,上述不少持股量大的机构,一日之内便损失了数千万元,并且目前尚无法出逃。 

  毫无疑问,接下来几日,这些机构还要继续承受资产大幅缩水的煎熬。

  【2】紧急换帅就能救得回来吗?

  7月3日晚间,新城控股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当日晚间,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选举公司董事兼总裁王晓松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新城控股官网显示,网站上已删除与王振华有关的新闻图片,在集团管理层一栏中,王晓松照片也已更新至第一位,王振华的相关信息已经消失不见。

(来源:新城控股官网)(来源:新城控股官网)

  此举被市场认为是新城控股与王振华的“切割”,通过儿子回来救阵意图挽回其公司的对外形象。

  这也并非是王晓松首次救火,早在三年前的2016年1月,王振华就因为“个人原因”被常州市武进区纪委调查,王晓松被迅速请回新城控股主持公司事务,后在王振华回归8个月后,王晓松于2016年10月请辞。

  但对于业内人士认为,临危受命的王晓松更多像是一个傀儡,实权和操控依然在王振华手上,这从此前几番如演戏一样出任总裁的经历可以看出。

  不过对于新城控股来说,这一次的王振华的劫数或再难逃脱,而新任董事长又像是菜瓜一个,多事之秋,群龙无首,前途或难免堪忧。

  同时,由于新城控股2018年的业绩实在好到让人怀疑,也引来上交所就公司是否存在利润调整、利润增长可持续性、关联方、合作方资金往来、大存大贷等灵魂16问。

  事实上,新城控股的问题确实不少,包括不限于:

  1,利润增速远远高于行业标杆。在2018年度,A股市场目前市值前6的六大房企,按市值大小分别为万科A、招商蛇口、保利地产、华夏幸福、绿地控股与新城控股,但新城控股的归母净利润104.91亿元,同比大增74.02%,增长幅度远超排在前5家标杆房企仅20%-30%的增速,这不得不令人生疑。有分析认为,其有通过调节公允价值变动、投资性房产收益变动和选择性并表的会计手段调节利润,如果直接扣除这块的话,那么其净利润便会缩水很大一部分。

如果这只是新城危机的开始如果这只是新城危机的开始

  2,有息负债规模急剧增长。根据2018年年报,公司负债合计2794亿元,比上年增加 77.32%。其中长期借款237亿,应付债券为267亿,流动负债比上年增加 72.82%;非流动负债比上年增加 99.00%;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103亿元,其他流动负债为129亿元。随之而来的是财富费用从前年的4.46亿迅速飙涨至8.41亿元,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3,大存大贷。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留存的454.09亿元货币资金,但借款余额为727.05亿元,包括借款总额净增加300.41亿元。有如此大量的货币资金,却还要白费如此高的财务成本,显然不合理。

  4,业绩上市三年甜蜜期过后变脸。从近几年的业绩看,新城控股的业务增长非常符合A股上市前三年业绩突飞猛进的走势。不过也很显然,三年甜蜜期过后,营收利润增速均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

  另外,还有流动比率在A股主要上市房企中排名最低、现金流状况堪忧、净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2018年为9.16倍)、融资成本持续高攀等重要风险问题。

  事实上,此次猥亵事件爆出后,新城控股面临的恐怕还有更多严重的问题。

  首先,2019年一季报显示,新城控股的流动负债占比高达78.83%,在未来一年内偿债压力较大。而现金流已相当紧张。

  同时,目前王振华所持有A股新城控股股份已经质押超过一半,随着股价大幅下跌后,股权质押也会受到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也会重新评估其信用体系,尤其是在当前公司负债率已经达到80%的情况下,银行对其的放款意愿将大幅削弱,这样一来负债率也会进一步攀升,发债评级也会下降,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另外还有一些海外债的条款中还包括公司一旦出现这样的事情,债券会提前到期,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也会进一步加大,有面临资金链断裂发风险。

如果这只是新城危机的开始

  另外,王振华接受警方调查是7月1日的事情,但公司没有在第一时间停牌公告,甚至还在7月2日有大宗交易,使投资者造成巨额损失,也有可能在后续引发投资者集体诉讼。

  以上种种,无疑对新城控股来说都将是难以逃避的大难关,同时目前依然民愤滔天,对公司业务发展极为不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陷入深渊。

  因此,新城控股接下来的命运或真的有点悬。不过不可否认新城的业务摊子摆在那里,基础也是有的,而且从此前迅速被删帖的背景实力看,结果多半还是能救得回来的。

  不过按照这种暴跌趋势,就算最后救回来可能会掉了半条命,而对于千万投资者来说,他们的投资损失却是切切实实回不来了。

  【3】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

  57岁的王振华,一开始只是一个小小的棉纺厂车间主任,1993年开始筹资创办武进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涉足房地产业时也只有100万元启动资金。

  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上,王振华以170.4亿的身家,排名第108位,新城控股成为地产圈大黑马也拜其所赐,经过26年的发展,终于成为位列中国房地产行业前20强,资产超3000亿元的综合性房地产集团。从这点看,创始人王振华不可谓不成功。

  但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谁也没有想到,风光一时无限的新城控股最后还是毁在其创始人身上。连带着,无数买进并持有新城系股份的机构和散户也遭受了突如其来的无妄之灾。

  事实上,类似于控股股东或创始人高管出事的案例在资本市场上并不少见,甚至多得可以用层出不重来形容。而各家出事的原因不一而足,涉嫌猥亵、感情绯闻、财务造假、行贿、套现跑路、失联、赌博巨亏、涉黑、甚至杀人都时有耳闻。

  有网友笑称,做A股的股民炒股都要整天提心吊胆,实在太苦逼了。现在的董事长成上市公司最大“黑天鹅”,动不动就有各种令人心惊胆战的“魔幻”现实。

如果这只是新城危机的开始

  而伴随黑天鹅事件而来的,往往是上市公司股价跌停、市值蒸发,持股股民心如刀割,向市场发出灵魂拷问:“董事长或实控人的个人问题,为什么却要市场来埋单”。

如果这只是新城危机的开始

  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从百废中迅速兴起,无数的中小企业在创始人的带领下迅速成长壮大,恰逢中国的资本市场空前发展,导致一些原本存在的隐患被掩盖了起来。在A股的资本市场,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创始人身兼董事长或高层要职异常多见,同时不少创始人手握上市公司控股股权,长期对公司的经营及一切事务绝对把控,其一言一行也深刻左右和影响这上市公司。

  在这些民营企业中,不少的实控权的创始人实际上所受的文化及素质教育并一直没有多少提升,存在行业认知水平、公司经营管理水平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奏,尤其是品德方面的缺少,因而才逐渐爆出各种匪夷所思的丑闻或重大事件,对上市公司遭受重大影响。这也就是常说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而这类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是历史遗留产物,并且目前依然无解。

  至于如何解决董事长一个人放下的错,却为何要全市场来埋单的问题,这除了制度约束事后挽救(索赔)外,貌似也是一个大难题。

  【4】结语

  当我们在做投资选择时,我们面临的困难总是远比想象中的多。我们可以通过专业学习躲开各种财务的雷,每天勤勤恳恳地比较财务数据,看经营战略,想方设法地各种调研琢磨,小心翼翼地平衡着风险和收益,以期找到一只基本面不错、经营状况良好的股票可以获取超额收益。然而,千算万算谁能想到一口锅会从天而降呢?

  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非经营性风险的。

  我们很多时候把过多的专注放在了公司经营和财务数据的层面,然而却很少关注到“人”这方面,尤其是创始人及董事长这样的核心管理层。

  而在目前是A股市场,那些依然有着控股权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的一举一动对公司的发展方向有着重大的影响,特别是整个公司的发展需要依靠创始人的三观导航时,一旦创始人出事,多半是要触雷的,毕竟再好的基本面也受不住雷劈。

来源:格隆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