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泓服务IPO:消失的代持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736阅读 2019-06-29 17:36

和泓服务IPO: 消失的代持人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北京

  “我们不再是我们,我们依然是我们”,这句话不仅是范冰冰李晨的分手官宣,也是和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泓服务,6093.HK)的真实写照。

  6月25日,港交所披露了和泓服务聆讯后的招股书。自2005年至今,它经历了至少8次伴随股权变更的架构调整。

  据悉,和泓服务拟发行1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公开发售1000万股,国际发售9000万股。每股发行价1.28港元至1.56港元,若以中位数1.42港元计,全球发售所得净额将为9080万港元。如果一切顺利,它将于7月12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在眼花缭乱的股权变化中,和泓服务呈现出鲜明的特色——代持人的消失。随着上市的脚步临近,老板刘江逐渐将代持者的股权过户到自己的名下,不论是高管还是他的妻子。

  刘江是一位从贵州山区走出来的资本猎人。从和泓服务,乃至整个和泓集团,他都善于用代持人来掌握公司股权,待资本收割的时候,他又随时能拿出来。

  这是他的喜好,还是另有它图。或许,这就是他的底色。

  消失的代持者们

  和泓服务有代持股权的基因。

  这可以追溯到17年前。2002年4月北京和泓成立——这是和泓服务的旗舰,李清清和杨家柯分别持有70%和30%,他们皆为刘江的名义股东。李与杨都是刘的姨父。

  一年前,刘江成立了和泓置地,主营房地产开发与投资业务。和泓服务可起到协同发展作用。和泓置地由和泓投资和上海恒久分别持股80%和20%。刘江操作的手法如同一辙:杨家珂代持和泓投资45%,姐夫马玮和嫂子陆艳分别持有上海恒久40%和60%。后来,马和陆的股权由胡女士和刘女士接手。

  胡女士即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胡洪芳,现年51岁,负责公司整体战略规划、业务发展及财务安排;刘女士全名叫刘宏,是刘江的妻子。

  在2011年6月,李清清将持有北京和泓70%股权转让给和泓置地。2014年1月,北京和泓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至1200万元,股权变成和泓置地和杨家柯分别持有87.5%和12.5%。8个月后,刘江指示,杨把股份全部转让给和弘置地。

  和泓置地并没有拿北京和泓太久,2015年将它转让给北京泓升。北京泓升由和泓投资及和泓置地分别持有55%和45%。在2018年8月何军出场,以263.3万元购买北京泓升4.52%股权。据此,北京泓升估值约5825万元。何军是新加坡人,毕业于云南大学,是刘江的私人朋友,两人在2013年通过共同的朋友介绍而相识。

  两个月后,和泓投资及和泓置地退出北京和泓,Hevol Group接盘持股95.48%。Hevol Group由和泓服务100%持有,它的股东分别是刘江(72.8%)、胡洪芳(23.6%)和刘宏(3.6%)。

  在2019年1月份,代持人胡女士和刘女士退出,最终刘江和何军分别持有和泓服务95.48%和4.52%股权。

  据聆讯材料披露,刘江经审慎周详考虑后决定,更加简单透明的股权构架就拟上市而言对公司的利益更为有利。此外,胡女士及刘宏认为专注于各自的管理层及雇员职位对自己更为有利,因而决定终止有关公司股份的代持安排。

  紧随着资本化发行及全球发售完成后,由于增发25%公众股的安排,刘江95.48%的股权将稀释为71.61%,何军的股权也相应稀释为3.39%。

  增收不增利

  依托兄弟企业和弘置地,和泓服务将服务扩张至北京、沈阳、天津、重庆、唐山、湖南等各大城市,并完成改制。

  2016年1月,以“泓升股份”的名义挂牌新三板,在2019年位列物业服务综合实力第44位。两年后,泓升股份终止挂牌,筹备香港上市。

  实际上,新三板挂牌前后几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数据早已在侧面反映了和泓服务不温不火的状态。

  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1.44亿元;净利润465.6万元、1079.7万元。2016年~2018年,和泓服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9亿元、1.96亿元及2.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73.4万元、2187.0万元、1688.6万元,可见挂牌新三板2年多,和泓服务在规模上增长缓慢,甚至在去年还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不仅总体量小,在营收的增速上,和泓服务也呈现出了明显的落后于同行的趋势。2018年和泓服务的营业收入为2.24亿元,同比增长14.29%,而同期万科物业实现营业收入 97.96亿元,同比增长 33.0%,相较于同样从房企中分拆物业上市的同行们,和泓服务的落后之势也相当明显。

  从收入分布来看,和泓服务收入主要来自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相关服务,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分别占2016年~2018年收入的68.6%、69.6%及69.2%,近7成收入来自物业管理服务。

  和泓服务表示,自己一直致力于将物业管理服务扩大至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物业,以获取额外收入来源及实现物业管理组合多样化。来自和泓置地的关联交易,在2016~2018年分别占和泓服务物业管理收入的97.3%、96.3%及95.9%。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来自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所开发物业的收费管理面积分别为30万平方米、40万平方米、50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33.3%、25.0%,这部分的增速较为稳定,但对整体管理服务收益的贡献依旧甚微。

  从毛利率上看,2016年~2018年和泓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4.0%、26.9%及31.2%;社区相关服务毛利率分别为50.7%、54.6%及54.2%;及物业开发商相关服务毛利率分别为15.9%、15.7%及15.6%,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9.9%、33.7%、35.9%。内资物业赴港上市的公司毛利率在30%左右。

  截至2018年年底,和泓服务在国内的11个城市管理34个物业管理项目,总订约建筑面积为820万平方米及总收费管理建筑面积为630万平方米。

  刘江“起底”

  刘江很低调。和泓集团的官网没有他的照片,也没有公司高管的介绍。甚至在聆讯资料中,对他的介绍也是寥寥数语。

  他现年51岁,任和泓服务的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同时兼任和泓投资董事长、和泓置地创始人及控股股东。自2015年3月起,他担任联众国际(6899.HK)非执行董事。他于1991年取得华东交通大学会计学学士学位。他的公开信息,基本仅此而已。

  在和泓服务,刘江更多提供指导,日常运营交给执行董事、总经理、行政总裁王文浩。40岁的王文浩曾任职于金地物业3年,2007年加入北京泓升。

  根据和泓集团的官网介绍,和泓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集房地产投资与经营、物业管理、教育文化、产业投资、医疗养老、化工能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化企业集团,总部位于北京,旗下拥有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全资及参股子公司。 

  其中,和泓置地集团是和泓控股最大的全资子公司,足迹遍布北京、哈尔滨、沈阳、唐山、天津、成都、长沙、重庆、贵州、海南等重点省市。

  刘江是一位资本老手,他透过北京东嘉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贵州燃气(600903.SH)44.5%股权。刘江持有东嘉投资93.5%股份。透过和弘置地持有华创阳安(600155.SH)11.49%股权。

  2019年4月16日,东嘉投资因将所持有的贵州燃气51,428,400股(占公司总股份总数的6.33%)首发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质押期限自2019年4月17日起至2020年12月17日止。据2018年年报显示,贵州燃气营业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29.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24.96%。

和泓服务IPO: 消失的代持人

  刘江是从贵州走出的名人,网上有一张他被选为北京贵州企业商会会长的照片:短发、黑色西服、白衬衣、金领带,手持话筒,神采奕奕。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