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天晴:多换了佳源10%股份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房慧 5047阅读 2019-06-27 07:38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上海

  左手倒右手的买卖,沈天晴已操作过多次,但凡是买卖,就要好好挑时机。

  6月24日晚间佳源国际(02768.HK)发布公告,将以41.55亿元收购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沈天晴全资拥有)全部股份,交易按发行价每股3.513港元向沈先生或其代名人发行13.78亿股予以结付。交易完成后沈天晴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69.35%。

  实际上,这笔买卖在4月26日已公告过,彼时约定的是按发行价每股3.513港元价格向沈天晴发行13.45亿股,按照这个条件,交易完成后沈天晴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佳源国际的股权将上升至69.09%。

  两个月时间,沈天晴揽到的上市公司股份增加了0.26%。但这笔生意的精妙之处不仅于此,1月中旬佳源国际股价闪崩后,至今仍徘徊在4港元上下,这相当于给了大股东低价“揽股”的机会。

  目前,佳源国际的总股本为25.61亿股,收购公告发布前沈天晴连同其控制的明源投资持有佳源国际股权为52.86%,持股量为13.54亿股。试想若以股价闪崩前的每股13.26港元来算,41.55亿元仅能换取3.65亿新股,交易完成后沈天晴的持股比例将是58.75%。

沈天晴:多换了佳源10%股份

  经营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必须将资产注入其中。沈天晴的策略是逐步装入,每装一次,个人资产也将换成资本市场上的流通股票,实际上也是变现了。

  哪个时候交易更划算?对于沈天晴来说,一目了然。

  在3月的年度业绩会上,沈天晴曾公开表示:香港佳源只是大佳源的一部分,占整个大佳源的23%。将上市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是我的目标和初心,我们将有序地注入优良资产,至于多少数量,具体哪些城市?请大家关注我们的公告。”

  2018年,佳源国际喊出了要在三到五年内实现千亿规模的梦想。这一年佳源国际的销售金额是201.8亿元。今年佳源国际的销售目标是280亿元,较去年增长38.8%。

  这样的销售体量,距“千亿梦”的实现似乎还很遥远。但有沈天晴的承诺在先,海航老将张翼在佳源国际遭遇股价闪崩事件后,还毅然出任公司副主席兼执行董事及公司总裁。在业绩会上,张翼是这样回应千亿目标的:沈老板作为实际投资人,他把优质资产全部并进来,我再努力一下,这个千亿目标在未来就可以实现。我觉得这个任务是显而易见、比较轻松的。这是中期的发展战略。

  佳源集团旗下包含申城集团、杭城集团、安徽集团、京城集团及文旅集团五个地产集团业务,目前均未注入上市公司板块。按沈天晴23%的比例来算,大佳源的体量至少是上市公司的3倍多,全部并进来千亿目标确实很轻松。

  对于此次关联交易,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资产估值调整不大,但对后续资产注入有一定程度的风向标作用,剩余待注入的资产或将在原有价格基础上有提升。与此同时,大股东将“大佳源”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对于提振股价及投资者信心来说,也有积极作用。

  资产腾挪很简单,高明之处在于看准时机。纵横商海近半个世纪的沈天晴,又做了一笔好买卖。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