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房地产高质量发展 我们究竟在谈什么?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吴一言 2523阅读 2019-06-25 13:01

1

       2018年以来,房企对“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和行业平稳健康运行的政策定已经深有体会。这样的背景之下,企业在进行调整,“品质地产”成为了近年来的高频词,在官方、行业的共同推动下,房地产下半场,高质量发展将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首个“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奖项颁布

  6月19日,由中国房地产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办的住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走进广厦奖标杆项目(企业)在广州举行。这样一场研讨会集聚了行业内多名权威专家,旨在聚焦房地产品质升级,探讨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中国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在研讨会现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驻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代表中房协授予星河湾“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牌匾。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房协首次设立该奖项,而星河湾成为首家获此荣誉的房企。

  该奖项的设立意义深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房地产行业也需要摒弃野蛮生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以夯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根基。

  如何才能高质量?这是业界的聚焦点,而榜样的力量无疑是行业转型的其中一环。作为行业的权威机构,中房协企图通过树立行业标杆的方式,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来推动行业进行质的变革。

  谈高质量发展 我们究竟在谈什么?

  事实上,近两年各行各业都在探讨高质量发展,对于房地产而言,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指的是什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指出,住房品质仍是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需求,但除此之外,绿色的建筑用材、健康的市场环境、完善的生活服务等,也是组成提升房地产行业品质的模块。

  在19日的探讨会上,针对房地产全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业内多名权威专家就“高质量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成果,整体可归结为八大方面:生态建设、成套住房、工艺技术、产品设计、工程质量管控、绿色建筑、以人为本以及工匠精神,嘉宾们从降低能耗、科学人居等方面进行建言。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以广东的房地产发展为例,指出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仍处于粗放模式,土地资源消耗很大,同时金融杠杆比例过大、存在投机炒房现象等风险。其强调,房地产不能只有“房”和“地”,必须要有“产”。“房地产必须要围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注重生态建设,始终坚持品德、品质、品味和品牌,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房地产行业研发的任何成果,具体还是要落地到项目中,品质的提升就体现在项目设计的科学性、绿色环保建材的使用、工艺技术、工程质量管控等。在市场上,项目因设计失当而引发的产品质量问题时有发生,其对产品品质的影响是根本性的,而科学的建筑设计、先进的工艺以及严格的工程质量管控可以尽可能避免质量问题;此外,在安全耐久的基础之上,人们对房地产行业更提出了环保健康、资源节约的新需求,而这些,均是绿色建筑的优势。资料显示,我国的绿色建筑总面积目前居于世界第一位,通过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提升公众体验,是未来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之一。

  以上的种种,均离不开建筑设计团队、工程管理团队、施工团队在进行项目建设时所融入的“以人为本”的思考以及工匠精神,这些板块的合力,将促成未来房地产行业进行质的跳跃。

  星河湾的高质量发展和4.0标准

  而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关于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本次获“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荣誉的星河湾的发展历程中都有迹可循。

  从成立初之,星河湾就以品质为立身之本,坚持高质量发展,“舍得、用心、创新”的核心价值观贯穿了星河湾的开发理念、运营思维、服务体系、品牌文化等多个方面。在发展当中,星河湾始终对大环境保持清醒的认识,不断对产品进行更新迭代,如今已经发展到“星河湾4.0标准”。

  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曾介绍到,1.0时代,星河湾的产品奠定了“高起点、高定位、高竞争门槛”的基础,对行业来说,“星河湾1.0时代完成了中国房地产品质化的启蒙”。在2.0时代,星河湾从地方品牌迈入全国高端品牌的行列,旗下产品成为“中国好房子的标准”。而3.0时代,星河湾树立了房地产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如今进入4.0时代,黄文仔表示,星河湾要完成四方面的升级:一、不仅倡导工匠精神,更要构建工匠体系;二、不仅占据产品制高点,更要占据标准制高点;三、不仅要实现产品驱动,更要实现价值观驱动;四、不仅要成为行业标杆,更要成为时代范本。“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世界最高人居标准’。”他如此宣告。

  在4代标准的引领下,星河湾将工匠精神贯穿到产品之中,成为品质化发展的典型代表,也因此成为“广厦奖”的常客。“广厦奖”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建设部住宅产业促进中心自2006年开始开展的评选活动,是房地产行业最具权威的奖项之一。

  2018年12月,在第八届(2017-2018年度)“广厦奖”的颁奖仪式上,上海星河湾花园二期A区、太原星河湾3号园双双荣获第八届“广厦奖”。此外,上海星河湾花园二期A区、太原星河湾3号园同时斩获“规划与建筑设计优秀奖项目”、“施工质量优秀奖项目”、“物业管理(公共配套与运营服务)优秀奖项目”这三个单项奖,上海星河湾二期A区荣获“产业化技术应用优秀奖项目”,沈阳星河湾(一期)入选第八届(2017-2018年度)“广厦奖”第五批候选项目。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