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万事皆备,家居企业如何借力资本东风?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867阅读 2019-06-24 22:05

   乐居财经 刘力玮 发自北京

       6月21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召开了上市网下投资者非公开推介会,并将于本月27日新股申购。据悉,其估值区间为30-38倍。

  科创板自2018年底提出到当前交易系统出炉,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是空前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日臻成熟。科创板企业的特质在于核心技术优势,以及依托核心技术优势所带来的未来盈利能力。政策点、高估值,新技术等利好对任何行业投资者都吸引力十足。

  据乐居财经统计到的12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三大行业合计97家占80%。超过一半公司营收规模在5 亿元以内,90%收入在20亿元以内,收入过百亿的有3家。截至6月20日,已有124家企业获科创板受理资格,19家企业过审。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科创板利好国内资本市场

  一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是以工业、金融、能源等为核心,直接影响市场波动。科创板的设立目的一是为了支撑实体新兴产业,二是为了扭转新兴产业资产证券化不足等问题,三是让市场交易规则逐渐与世界接轨。科创板重视成长空间,我国的新兴产业,诸如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潜力巨大,在资本市场中具有估值溢价。

  结合历史来看,在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发行当天,涨幅即达到100%-300%,炒作预期较高。再结合全球市场经验,新增市场板块初期相较于存量市场存在溢价空间,且周期至少持续4个月。

  在6月13日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到,科创板市场化定价后,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而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家居资本周期与行业转型

  家居建材是周期性行业,其运行规律往往随上游地产周期的变化而变化。近两年国家提出“住房不炒“”政策以来,家居建材的行业关注度和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造成大量资金出逃,同时拉低了行业估值。随着以万科、碧桂园、恒大等地产巨头年报的陆续公布,资产数据同比均创新高,加之今年一、二、三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回暖、原材料价格降低等因素,需要对家居建材行业进行重新判断与评估。 

 数据来源:Wind

  近几年,定制家居成为家居行业发展的新风向,它的优势在于按需定制、成品零库存,原材料稳定,资产减值低等,形成了相比传统家居更高的周转和毛利,颠覆了传统家居业的运营模式。但目前而言,由于竞争者纷纷涌入,市场占有率放缓,导致行业集中度不够高。未来,唯有走产品升级和差异化路线,不断创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完成真正的产业升级。

  家居业参与科创板的机会

  当前,科创板成了资本大佬的必争之地,而家居企业也可通过购买科创板股票、转型科创概念-智能家居业务和入股科创板企业等方式来获取科创板红利。

  自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资管新规后,号称“刚性兑付”的银行理财如今正面临转型升级之路,各大银行纷纷成立理财子公司,不再保本的净值型产品逐渐出炉。

  而自去年4月至今,银行理财收益率一直停涨不前,据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4BP至3.91%。在此背景下,对于习惯用巨额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的上市家居企业便可将大量闲置资金投入收益更高的科创板市场,参与交易。

  科技改变生活,人工智能崛起。这几年物联网最具潜力的细分领域智能家居走入人们视线,据统计,2017年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用户规模在6千万左右,用户数量加速上升。2018年我国的智能家居市场将近4000亿。作为科创板的重要概念之一,围绕智能家居创新的企业也迎来了重大机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家居制造企业之一的华帝股份在2015年管理层换届后,明确转型高端智能厨电,通过品牌转型+产品升级持续提高品牌价值,品牌溢价效应明显。其2018年推出的幻影系列烟机具有隐藏式油网结构设计、全新升级蒸水洗、智能语音控制等新技术。

  据年报显示,华帝股份2018年营收61亿元,同比增加6%,归母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加33%。整体销售毛利率达到47.34%。另外,获科创板潜力企业百强提名的云知声在2015年就和华帝合作推出了智能语音抽油烟机。

 数据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家居企业好太太,2018年推出智能锁业务,全面进军智能家居市场,公司目前产品涵盖智能晾晒、智能安防、创意家居等众多领域,其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10亿元,同比增长17.75%;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1 亿元,同比增长26.60%,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达到42.66%和19.89%。好太太在2018年投资国内智能锁龙头德施曼,后者和科创板也曾传过绯闻。最后,从亚洲智能锁市场渗透率对比来看,韩国高达80%,而我国仅有3%,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家居卖场红星美凯龙也盯上了科创板这块蛋糕,今年5月6日,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获受理,资料显示,八亿时空主营业务是液晶显示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美凯龙子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场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第五大股东,持有八亿时空322万股,持股比例为4.45%。

  未来,在科创板的良性运转下,虽然是新的机制,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机构,从主板和创业板里抽离资金,参与其中,这将成为家居企业升级、创新的巨大助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