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快跑” | 最后100米的风口⑬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丹 1764阅读 2019-06-24 21:09


雅生活“快跑”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在存量时代的背景下,聚焦“住”的物业管理行业顺势成为焦点。雅生活以稳而快的起步姿势吸引业内关注。头顶“中国首家红筹分拆H股物业企业”光环,背靠雅居乐和绿地两大一线地产商,上市首年业绩规模高速增长,获得多家评级机构的“买入”评级。在这场品质长跑中,雅生活的持续动力是什么?

  四大版块布局全产业链

  2018年2月,融资近40亿元的雅生活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头顶“中国首家红筹分拆H股物业企业”光环,背靠雅居乐和绿地两大一线地产商,雅生活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备受关注。

雅生活“快跑”

雅生活“快跑”

  上市首年成绩单亮眼,各项指标全线飘红。财报显示,2018年雅生活实现收入33.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1.8%。净利润为8.11亿元,同比增长170.1%;净利润率为24%,较去年同期的17%上升7个百分点。纵观近五年财务数据,雅生活的收入持续递增,净利润实现同频增长,2018年作为上市首年,收入和净利润实现跨越式增长。

  雅生活在财报中指出,作为中国中高端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2018年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三大主要业务,物业管理服务、外延增值服务以及社区增值服务。其中,物业管理管理服务作为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实现16.24亿元的营收,占总收入的比例将近一半;外延增值服务以43.3%的收入占比紧跟其后。

  “未来三年,我们营业收入有望继续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董事会联席主席黄奉潮在接受媒体对话时表示,充满信心的背后是四大板块新格局的支撑。

  2019年第一季度,雅生活对原有业务线条进行全面梳理,由三条业务主线变为四大板块,形成物业服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公共服务公司和社区商业公司的四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新格局,完成了物业管理全产业链布局。

雅生活“快跑”

  收并购助力规模扩张

  作为物业管理企业而言,规模扩张是企业发展的必选之项,也是增加竞争力的有利方式。雅生活也不例外,与2018年业绩同步高速增长的还有规模。

雅生活“快跑”

  财报中指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雅生活在管面积达1.3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6.3%;已签订物业管理合约总建筑面积2.30亿平方米,增长82.2%。考虑2019年签约收购的青岛华仁89.66%股权及哈尔滨景阳60%股权,雅生活在管面积达1.54亿平方米,合约面积合计达2.46亿平方米。

  资料显示,上市之后,雅生活的进行了多起并购,包括并购南京紫竹物业、京基物业、青岛华仁物业、哈尔滨景阳物业等,使得物业管理规模大幅提升。从财报中公布的在管面积来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收并购贡献的面积合为8520万平方米,占比61.7%,远超双股东所贡献的面积(5292万平方米)。

  董事会联席主席黄奉潮表示,在行业竞争持续加剧的情况下,扩张规模仍然是物业管理企业的重要战略,也是增加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未来,雅生活将大力推进收购、并购,强化规模效应。收并购将重点聚焦长三角、成渝、京津冀、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渤海城市群等五大区域。拓展的业态也会从传统的住宅物业管理,向住宅、商业、公共建筑多业态物业管理转变。

  “四化”推进新型智慧物业建设

  如果说规模扩张是物业管理企业占领根据地的有利途径,那么优质服务则是深扎根据地的决胜法宝。

  乐居财经在对话雅生活集团副总裁兼物业服务公司总裁冯欣时,他表示:“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一切业务的根本。我们永远不会改变的初衷是,一定要把基础业务做好、做精、做强,让我们的业主服务满意度更高,粘性更强,将雅生活打造成百年老店”。

雅生活“快跑”

  高品质的服务质量,是基于对业主需求的精准把握,而对业主需求的直观呈现,社区是重要的场所。

  财报显示,2018年社区增值服务的收入贡献占比虽为8.6%,同比增长却为183.7%,而且毛利率是三项业务中最高。有业内分析人士曾表示,随着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社区增值服务价值将逐步凸显,未来提升空间很大。

  在当下智慧互联新风口下,打造智慧社区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作为布局数字化物业建设的先行者,雅生活的智慧社区已经发展到第二个阶段。

  冯欣介绍道,所谓的第二阶段是指借助智慧科技,围绕管理数字化、服务专业化、流程标准化、操作机械化的发展战略,为业主打造更全面更及时的产业链数字化服务。他表示,未来,雅生活将以‘万物智联’的智慧运营,大力推进物业企业现代化管理升级和新型智慧物业建设。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