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物业:打通最后100米 | 最后100米的风口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赵盼盼 2857阅读 2019-06-24 20:16


富力物业:打通最后100米

  乐居财经 赵盼盼 发自广州

  国内房地产行业逐渐步入存量时代,与此同时,分拆物业上市潮热度不减,使得几十年来一直处于聚光灯之外的物业服务开始走向台前,成为房企们角逐的新战场。

  在体量庞大且无固定内容边界的物业服务市场面前,自然每个企业都想分一杯羹,粤派老牌房企富力集团也不例外。

  早在2016年中期业绩会时,富力集团就对外发声有分拆物业上市的计划。话音刚落不久,2017年3月,富力集团宣布整合集团下属物业公司,组建成立了富力物业服务集团。

  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富力物业分拆上市中关键的一步,同时此举也体现出该企业后续对于存量资产经营的策略转变。

  何时上市?

  至于为何成立专门的物业服务集团?富力给出的口径是“顺应集团业务发展,推行整体结构改革”。为配合这一重要转型,除了启用全新的企业视觉形象以创立自身品牌外,富力还进一步明确了将物业服务和社区商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社区全面打通的战略目标。

  提升服务品质仍然是第一要素。当时,富力物业在所服务的148个项目、遍布23个地区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摸底调研工作,重新识别顾客需求及满意度研究,从而构建集团全新的物业服务管理理念。

  另一个动作是,进行全国范围内的统一整合管理工作。富力物业当时南北各地区公司拥有多个标准体系,如广州天力体系、北京恒富体系还有其他自建体系等,标准体系不一致,运营管理模式也有所差异。

  基于此,富力物业制定了通用的“三标体系”管理文件,并针对不同区域留有一定的个性化和专有化空间。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富力物业管理服务的标准性,也满足其版图不断扩张的必然要求。

  准备工作已然完备,然而,从提出分拆物业上市计划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年过去了,随着其他龙头房企物业成功上市,火热角逐资本市场,不少人关心富力物业何时上市?

  因为自成立集团以来,富力物业表现一直较为低调,网上可以查到的关于富力物业的新闻并不多,对于集团业务运营和盈利方面也鲜少向外界透露,其上市计划也仿佛被搁置了。

  尽管上市时间尚是未知数,但富力物业的实力仍不可小觑。

  根据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富力物业的业务覆盖广州、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沈阳、呼和浩特、马来西亚新山市、柬埔寨金边市等全球34个主要大中城市及地区,总接管面积超过5800万平方米,管理项目189个,员工总数超两万人,服务逾100万人。

  其服务业态涵盖住宅、写字楼、商业综合体、旅游综合体、购物中心、酒店公寓、物流园等。其中,住宅和商业产品在其物业管理服务规模中占很大比例,这主要来自于母公司富力集团的贡献。

  背靠“大树”

  富力集团1994年成立于广州,至今已走过25个年头。富力是一家做旧改起家的房地产企业,广州旧改史上大名鼎鼎的猎德村、杨箕村改造便是出自富力手笔,而旧改项目的成功也为其带来了巨大的声誉。2005年,富力登陆港交所,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

  商业地产是富力多元化业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块。早在2004年,富力就进军商业地产,在当年广州CBD建设规划刚启动阶段,一举拿下天河CBD八幅商业地块,用以开发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等商用物业。

  占得先机之后,富力高调亮相“逢地必争”,光是在寸土寸金的珠江新城,富力就拥有超20栋高端商用物业。

  2017年收购万达77家酒店也让富力大火了一把,一跃成为全球最大五星级酒店业主之一。目前,富力拥有于71个城市合计拥有运营中、在建及规划中豪华酒店共120多间。

  2018年,富力集团实现销售额1311亿元,同比增长60%,首次跻身千亿阵营,并定下2019年1600亿销售额目标。同时,富力拥有7300亿元土地储备货量,其中一线城市占比14%,二三线城市占比69%,海外城市占比17%,为其实现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而富力集团战略版图也从广州开始,拓展至全球超过140个城市和地区,累计开发项目超420个。稳健的发展实力也获得业界认可,自2010年起富力连续九年荣获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强,综合实力不断增长。

  可以说,富力集团丰富的资源为富力物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支撑,但另一方面,富力物业自身“造血”能力和不断探索创新、善于借力的方式理念同样值得关注。

  打造自在社区

  在互联网时代,要善于“借力”,富力物业深懂这个道理。借助互联网科技开放平台的力量,富力物业整合资源,打造了物业互联网平台——自在社区,发力物业增值服务。

  自在社区旗下拥有“自在管家”、“自在社区”和“自在生活”三大业务模块,创建了一个“社区用户-线上平台-物业管理”三者良性互动、共赢共进的生态圈。

  截至2018年12月底,自在社区已入驻社区200+,业务覆盖广州、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沈阳、呼尔浩特等全国38个城市164个社区,拥有注册用户近100W,认证用户20W+,每天固定访客超过10W+,合作商家品牌和商家600+,涉及30多个行业。 

  同时,依托智慧科技,富力物业通过技防代替人防、机械代替人工的方式,开展人脸识别门禁改造、无人收费智能停车场道闸改造等,进行智慧化管理,打造智慧社区,在解决管理成本过高难题的同时,也为自身企业和业主“减负”。

  在社区基础服务方面,富力物业把2018年定为“品质提升年”,推出“安全3+1”行动、“啄木鸟行动”、“社区百日新”、“客户体验官”专项活动等,增强业主粘性,提升服务信誉。

  另外,富力物业在2018年还发布了《物业管理基础标准2.0》,让一切管理服务更加细致标准、有章可循,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并凭借着特有的“六心”服务,成为世界500强驻华领事馆御用物业,获得多项国家及区域物业类荣誉奖项。

  2018年,富力物业实现总收入超20亿元、盈利7000多万元。富力物业服务集团副董事长张万和表示,2019年物业集团将继续围绕 “提升现场服务品质”、“提高业主满意度”两个核心开展工作。发挥大区优势,强化人力资源、强化区域管理、强化经营管理、强化增值服务。

  但随着市场需求逐步升高,行业竞争日趋加剧,更多挑战因素仍在面前,想要占得一席之地并不容易,这对于富力物业来说,或许是挑战但也是机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