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宝股份“出川记” | 最后100米的风口①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1471阅读 2019-06-24 20:01


嘉宝股份“出川记”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成都

  58岁的杨铿离他的“A+H”梦想又近了一步。

  据港交所披露,6月10日,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嘉宝股份)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农银国际和华泰金融控股(香港)为其联席保荐人。

  嘉宝股份虽然与绿城物业、碧桂园服务等相比,营收规模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持续快速成长和风险因素不断淡化是其明显优势。此次赴港有望借助资本力量继续拓展规模、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发展高地。

  逃离新三板

  2000年,四川嘉宝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最初只是做基础物业。2015年,嘉宝与京东在社区生活服务领域达成合作,以O2O为核心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目前,嘉宝股份的主营业务为住宅、商业、写字楼、工业园区等业态社区和项目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物业服务等。蓝光发展(600466.SH)通过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嘉宝股份95.37%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嘉宝股份早已在资本市场留下痕迹。2015年12月17日,嘉宝股份正式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7月26日摘牌,为时不到三年。

  蓝光发展表示,终止挂牌是根据嘉宝股份的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并综合考虑其挂牌维护成本、后续资本市场运作等因素。

  从新三板摘牌仅4个多月后,蓝光发展旗下的物管公司经过经营范围调整、更名等一系列改动,便马不停蹄地奔向了港交所。

  招股书显示,嘉宝股份无论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取得了增长。2016-2018年,嘉宝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8亿元、9.23亿元、14.6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1.86亿元、2.97亿元。

  据数据显示,2013-2017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平均收入从2.94亿增长至7.4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1%。相较之下,嘉宝股份的收入规模2018年大约为行业百强企业均值的一倍。

  其收入主要来自三条业务线:物业管理服务、咨询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形成了涵盖物业管理全产业链的一体化服务范畴。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占比在61.4%,咨询服务的毛利率最高且报告期内均高于45%。

  频繁并购

  蓝光起家于成都,嘉宝股份的物管服务区域也偏安一隅,盘踞在四川大本营。2018年,按在管建筑面积计算,嘉宝股份在中国西南地区及四川省的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分别排名第四及第一。

  “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嘉宝股份也在加快全国化布局的步伐。2016年,它以1.04亿元收购国嘉物业;2017年先后以6000万元、2400万元收购杭州绿宇76%的股权、上海真贤80%的股权,这是嘉宝股份首次进入长三角地区;2018年,又以5200万元、3500万元、230万元收购成都东景65%的股权、泸州天立70%的股权及成都全程全部股权。  

  过去3年进行了6起并购之后,嘉宝股份提出了收购要求:在管面积不低于300万平方米,最近一个财政年度的年收入至少为5000万元,管理项目以住宅及/或公共建设项目为主,且过去三年并无主要高级管理人员变动。

  “买买买”令嘉宝的触角得以延伸,截至2018年底,其业务版图已经扩展至国内69个城市,拥有425个在管项目和35个已签约管理但未交付的项目。

  2016-2018年,嘉宝股份的在管建筑面积从24.2百万平方米增加至60.6百万平方米,复合年增长率为58.2%,而2016年至2018年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在管建筑面积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为16.7%。截至4月30日,其在管建筑面积进一步增加至约61.7百万平方米。

  根据嘉宝股份的计划,上市集资所得款金额首要用途就是物业管理服务业务的扩展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在巩固西南地区的市场地位的同时,提高华东及华南、环渤海经济圈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份额。

  布局智慧+

  事实上,分拆上市的物业板块过度依赖母公司“输血”是行业通病。资料显示,在多家上市的物管企业中,在管面积超过80%来自于关联房企的并不在少数。

  嘉宝股份向外扩张的同时,与母公司蓝光发展的关联程度却在不断降低。于报告期内,蓝光集团开发的物业占嘉宝股份在管面积77.8%、54.7%及44.2%。

  据嘉宝股份披露,截至2018年底,在管的项目中由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数量达264个,管建筑面积约3380万平方米。截止同日,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在管总建筑面积占在管总建筑面积的58.9%,占总收入的45.1%。

  嘉宝股份称,目前已经与15家物业开发商形成战略合作关系,预计未来3年将于该等开发商逾1550万平方米的项目资源中获益。

  行走江湖的高手,都有其独步天下的杀手锏。嘉宝股份一直把“科技+物业服务”当作看家绝技,希望将物业管理领域内积淀的丰富管理经验与完善的物业服务标准相结合,打造出智慧科技社区服务方案。

  在更立体的智慧社区系统里,嘉宝股份推出具有互联网平台特征的“生活家服务体系”新型商业模式,依靠生活家数据云的信息化技术支撑,构建起物业服务生态圈和社区生活服务生态圈,并希望成为中国领先的社区生活服务供应商及商业资产运营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