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18智能手机报告:国产头部品牌寒冬中逆势上扬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TechWeb 388阅读 2019-06-24 18:21

  6月24日,微博与知名市场调研公司赛诺联合发布《2018年智能手机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对2018年微博用户活跃行为数据的定量分析,持续追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报告指出,国产Android品牌在微博上占有率持续扩大,头部品牌格局保持稳定。增量市场中,vivo超过iPhone成为份额最多的品牌,iPhone在增量份额排名从首位降至次席的同时,对国产Android品牌手机用户的吸引力持续下降,Android用户换机首选从iPhone变为华为。报告同时指出,新机发布前的微博内容营销会促进用户关注并购买新品。

  存量市场 四大品牌马太效应越发凸显

  尽管整体手机市场处于下行期,但国产Android品牌在微博上占有率持续扩大,尤其是华为、小米、OPPO和vivo四强进一步稳固国产品牌“四大”优势格局,这四大品牌占据了活跃存量设备63%的份额,高于上一年度的55%,更是远超其它Android品牌的总和。国内手机市场马太效应越发凸显,品牌份额留给中小厂商的市场空间被严重抢占。

  与此同时,iPhone份额逐年下滑至29%,虽然下滑趋势有所放缓,但国产四大厂商总体份额近三年对比iPhone的优势逐步扩大;再看具体品牌对比,以近三年份额最高的品牌为例,与其的差距也在逐年缩小。

  增量市场 国产品牌首次超越iPhone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报告,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碎片化智能终端分流等因素影响,2018年全年国内智能机整体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超10%。但具体到品牌表现来看,市场大环境带来的出货量冲击更多集中在国产中小品牌,而非头部品牌。

  微博数据显示,今年头部品牌增量份额的增长同比变快,华为的份额同比增长了5%,vivo增长3%,OPPO增长2%。在所谓的智能手机寒冬中,抢夺了更多苹果以及其他厂商的新增市场。由于iPhone份额逐年下滑,从去年的25%降至19.8%,占据20%新增份额的vivo达成了国产品牌第一次超越iPhone的里程碑。

  华为领跑国产品牌留存率 iPhone压力山大

  从各品牌换机留存率来看,得益于优秀的技术带动力及品牌势能的持续拉动,华为同比增长11%,以46%的留存率领跑国产品牌。小米本品牌留存率6%的增长仅次于华为,这也是在过去1年小米在行业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保持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因。

  国产手机品牌优势的提升和份额的增长,开始加速抢夺iPhon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虽然iPhone的品牌影响力依旧保持领先,同时iPhone用户的品牌留存率实现了6%的回暖,但其对国产品牌手机用户的吸引力却持续下降。通过Android各品牌换机到iPhone比例发现,除了三星以及退出市场的锤子,iPhone对其它品牌手机用户的吸引力都在减弱。

  值得一提的是,Android用户换机流向也印证了华为与iPhone迥异的市场表现。华为同比增长9%,以27.1%的比例超越iPhone成为最吸引Android用户换机的品牌。

  在品牌旗舰机型市场,国产品牌对iPhone也形成了不小挑战。以vivo NEX、OPPO FindX、华为P20、荣耀10、小米8为例,iPhone都成为这些机型重要的流入来源。其中华为P20的占比最高,达到31%。而vivo NEX、OPPO FindX、荣耀10、小米8流入占比中也都仅次于本品牌流入比例。

  超50%用户不知折屏与翻盖手机区别

  厂商新机发布前的微博内容营销会促进用户关注并购买新品,小米在此方面表现更好,参与话题用户中购买对应新机比例达到7.2%。针对微博用户获取手机品牌信息的调研则显示,女性用户主要从开屏广告获取信息,男性用户更多从开屏广告和关注流获取相关信息。

  针对手机新功能以及新概念的购买意愿来看,5G技术不出所料以70%的意愿度成为最吸引用户的指标,被热炒的折屏概念仅仅有12.3%的意愿度。而对于折屏手机的认知而言,有超50%用户不知折屏和翻盖手机完全不同。

  对于用户未来换机意向的调研显示华为或成最大赢家,有78.8%的华为用户表示还会继续购买华为手机,比第二名iPhone的购买意愿超出10.7%。从过去1年的表现来看,华为在市场销售过程中,既能在热销期内占据市场热度,也可通过用户的口碑传播保证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拥有稳定表现,从而使品牌形象持续提升,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

  从2015年到2019年,微博已经连续5年发布智能手机微报告。微博记录了市场上主流手机厂商主要机型的微博使用数据,几乎囊括市面上所有的智能手机型号。通过微博移动端的数据分析,通过微博移动端的数据分析,从存量、新增、换机、留存率以及用户购买行为等可以直接反映手机品牌市场表现,同时微博内容运营以及关注度等层面具象解读手机用户喜好,直接反映手机品牌市场表现。

  微博作为开放的社交平台,与手机品牌具备深度关联的先天优势。根据最新数据,微博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65亿,其中移动端占比高达94%。CNNIC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也指出,截至2018年12月,微博的用户使用率达到42.3%。微博已经建立起一套独有的社交平台生态系统,将明星KOL、粉丝、客户与平台紧密相结合。无论是代言人的明星效应,优质IP的流量效应、还是品牌的口碑效应,微博都可以帮助厂商将这些效应实现最大化,并以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的视角洞察手机行业发展态势,为智能手机厂商的产品研发以及市场营销提供重要参考。

(来源:TechWeb)

来源:TechWeb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