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行榜TOP20发布 金地集团居上市公司第2位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冯雪 8.1w阅读 2019-06-21 21:59

 文 / 乐居财经 冯雪

  近期,由北京贝塔咨询中心与《证券市场周刊》联合推出《2019年度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行榜》,对123家A+H主要地产上市公司进行综合实力排名。金地集团在动态财务安全、运营效率、成长潜力及规模效应指标等方面表现出色,上升至第二位。 

  TOP20具有更高的投资回报率及更低的融资成本及负债率

  统计显示,TOP2的地产上市公司2018年实际的投入资本回报率(资本化调整后)为13.5%,较地产上市公司的中位数水平(9.0%)高出4.5个百分点;而平均的可持续内生增长率为27.7%,是地产上市公司中位数水平(5.7%)的近5倍。

  与之相对,TOP 20公司2018年平均的债务融资成本为6.7%,较地产上市公司的中位数(6.9%)低0.2个百分点。显然,TOP20公司相较于其他地产上市公司拥有更高的投资回报率和更低的融资成本,这为行业的并购整合奠定了效率基础。

  不仅如此,相较于地产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TOP20公司具有更低的负债率和更小的资金缺口。

  截至2018年12月31日,TOP 20公司净负债率的中位数为65%,较地产上市公司的中位数水平(82%)低了17个百分点;此外,TOP 20公司平均有27%的短期资金富余,但地产上市公司总体的短期资金富余(中位数)只有4%;TOP 20公司平均的中期资金缺口约相当于总资产的4.8%,而地产上市公司总体的中期资金缺口(中位数)高达17.5%。

  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地产企业,不仅效率表现优于行业平均,其财务安全性也要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就为行业内的并购整合奠定了金融基础。

  金地集团各项指标位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北京贝塔咨询中心与《证券市场周刊》联合推出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评分及排名中,金地集团在动态财务安全、运营效率、成长潜力及规模效应指标等方面表现出色,上升至第二位。

  其中最为关键的动态财务安全性指标由企业“中期风险头寸”、“利息支出占比”和“期限结构缺口”三个子指标构成。其中,“中期风险头寸”度量了企业在遭遇低谷冲击时,未来2-3年的资金缺口和再融资压力是否过大,负债率是否会进一步上升;“利息支出占比”度量了在当前效率水平和融资成本下,企业的债务续借能力,即,它的经营现金是否足以偿付利息支出,以负债支持运营的模式能否延续;而“期限结构缺口”则度量了企业的资本结构是否合理,即,相对于企业的投资回收周期,其债务期限是否过短,短期负债比例是否过高。2018年全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67家地产上市公司中,金地集团的动态财务安全性指标排名第二,为9.94分。

  四类因素(静态财务安全性、动态财务安全性、运营效率、成长潜力),各项经营评分(不含规模评分)都在8分以上的企业仅占上市地产公司总数的4%,与之相对,三分之二的地产企业都有经营上的显著问题,而以上四类因素中任何一项的严重短板都将阻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金地集团在取得销售、营收较大增长的同时仍保持较低的管理费用率,管理费用控制能力突出。

  2018 年,金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506.99 亿元,同比上升 34.62%;结算收入 460.59 亿元,同比上升 36.84%。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0.98 亿元, 同比增长 18.35%。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公司超强的成本管控能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