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潘石屹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905阅读 2019-06-21 11:48

SOHO 中国董事长潘石屹SOHO 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通过摄影,原来很多不往来的朋友成了好朋友,原来的仇人也变成了朋友,他因为外滩项目和我打了3年官司,一张照片,我俩化敌为友”。 被房地产耽误的摄影师,SOHO 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指着舞台对面的一张人像摄影,回答观众提问。那张是郭广昌的照片。

  1988年的中秋节,潘石屹在深圳蛇口买了一部傻瓜相机,30年后的6月18日,他的摄影展在深圳开幕。现场,潘石屹着重介绍了三张照片。

图为书包女孩图为书包女孩

  第一张:1张破书包,换回3000个新书包

  “你很难想象,当我去他们家看的时候,除了这个女孩之外,她的父亲、哥哥几乎都是残疾人。她上到小学四年级,一直在用同一个书包,书包已经破得不成样子。”潘石屹拍了那个的书包,发了出来,一周内收到3000多个书包,10000多件文具,“后来校长给我打电话说不要再捐书包了,学校放不下了”。

  一张照片,激发了网络的爱心,潘石屹看到影像的意义。“我一生做了两件事,盖房子赚了很多钱,拍照片到现在为止,我自己没有赚一分钱”。但是美丽中国等慈善活动,通过拍卖他的照片募集资金近1000万。他说,这是爱心的价值,照片只是一座桥梁。

图为马云图为马云

  第二张:百里挑一,马云说“这样我也能拍”

  摄影展上,企业家区联通到论坛现场,端头位留给马云。之前网上曾经流传说,马云很喜欢这张,因为看上去很聪明。

  “拍马云那天,天气特别冷,拍的时候,他说你怎么在地下室?又创业了?我说对,又创业了。结果拍的时候,我大概拍了一百多张,马云说要是从这么多照片里选,我也能拍出来”。后来,潘石屹和夫人张欣选出4、5张发过去,马云又和夫人一起选出参展的这张,“马云说,我老婆喜欢这一张”。

  在潘石屹看来,所以选照片的过程、拍照片的过程,也是跟朋友们交流的过程。他也坚信,拍的一百多张里,总能选出一张好的。

图为郭广昌图为郭广昌

  第三张:3年官司1块地王,一照泯恩仇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照片,也出现在摄影展上。此时距离潘石屹通过微博宣告SOHO 中国和复兴国际的上海外滩8-1地王官司终结大约45个月。

  “摄影给我带来最大的变化是我的朋友多了”。潘石屹说:“通过摄影,原来很多年不往来的朋友成了好朋友,原来的仇人也变成了朋友,像郭广昌”。他指着舞台对面的照片,照片上郭广昌一脸平和,在潘石屹照片网站上,还有他为郭广昌拍摄的另外一张,那一张笑得更是开心。

图为摄影师潘石屹和他的粉丝群图为摄影师潘石屹和他的粉丝群

  “原来你跟别人交往什么?除了做做生意、买买房子,没什么别的交往。因为上海外滩的项目我们打了三年官司,可是只用1/200秒,一张照片就让我俩化敌为友。这是多大的变化?!我给自己定下信条,我摄影过的都是我的朋友,没有仇人”。

  摄影的本意是表达,正如潘石屹为自己微博超链“潘石屹摄影作品”所写的导语:我自己是个摄影爱好者,是个摄影的外行,看到了摄影的力量后,我也试着用图像去描述、去表达心里面的情感”。同时,他也把摄影当做工具,一遍又一遍地梳理自己和环境的关系,化敌为友,再生出些暖意。

图为万通六君子图为万通六君子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