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关店,蝴蝶效应初现?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李光斗观察 1204阅读 2019-06-18 11:00

  文/李光斗

  “一只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引发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Edward N.Lorenz)1963年第一次提出蝴蝶效应的时候,所有人都觉得他在瞎扯。

  盒马鲜生作为阿里巴巴线下新零售业态,是新零售行业的开拓者,开店3年间,已经拓展到19座城市,全国门店数量超150个,正处于迅猛扩张中。

  然而,5月31日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的盒马鲜生店宣布正式停止营业,这也是盒马鲜生开店以来首次关店。实际上此店才营业不足8个月,此次关店会是盒马鲜生陆续关店的开端吗?

  盒马鲜生自开业以来,人气火爆,凭借盒马独特的经营模式:生鲜提供链体系获得消费者青睐,盒马鲜生店里商品基本用原产地直采,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盒马鲜生的中间环节,这也就使得一般商品相较于传统市场便宜10%以上。

  例如:在盒马鲜生,近一斤重的活波士顿龙虾卖99元,英国面包蟹78元一只,被马云“宠幸”过的阿拉斯加新鲜黄金帝王蟹差不多是市场价的一半……在这里还可以买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种商品,种类丰富,能极大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盒马鲜生另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

  这两大特点让盒马鲜生在初期获得极大的关注和期待,并且背靠阿里巴巴,盒马鲜生一出生可谓颇为亮眼。2016年1月首家门店开业后,获得阿里巴巴集团1.5亿美元战略投资,被视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重要一环。

  

  被马云的新零售赋能的盒马鲜生为什么会关店?

  一是盒马鲜生成本近期大幅提高,不仅要用大规模的资金开店,还要面临商品成本价格的提高;

  二是生鲜类的食品产业链安全问题面临严峻挑战,盒马鲜生也频受困扰;

  三是盒马鲜生内要与美团、饿了吗等同类型店铺进行竞争,外要做好准备适应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后果。

  马云曾经讲过自己帮助美国销售车厘子的故事:当时美国大使请求他帮忙销售车厘子,于是马云将车厘子的购买链接放到网站上去,当时车厘子还未采摘,在获得网络订单后,开始采摘配送车厘子,在72小时之内完成采摘并且派送到80000个家庭手中。

  马云不仅帮助美国将滞销的车厘子销售出去,还让国人买到质量好、价格又便宜的车厘子。

  由于盒马鲜生的很多生鲜产品源于进口,像波士顿龙虾,美国车厘子等这类生鲜产品,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关税增加,进口生鲜商品成本价格提高,盒马鲜生店铺收益下滑甚至出现亏损,这也是盒马鲜生关店的一大原因。

  面对当前这种经济环境,盒马鲜生的新零售面临新的挑战,关店实属正常。盒马鲜生CEO侯毅对此持平常心,他说:“此前盒马舍命狂奔,肯定会有开过头的情况,开过头就调整嘛。”

  盒马鲜生引领的新零售革命,通过数字化,使消费者真正成为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的焦点,消费者所需决定商品,能将消费者的喜爱偏好,及时传达给企业,企业为此提供高度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而实体店则是消费者与产品互动、向专家咨询的地方。线上下单方便快捷、线下店内购物增加体验感,能够提高消费者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

  盒马鲜生关店不意味着新零售的失败,这些困难和阻碍是给新零售探索路上的一些警示以及需要调整的方向,这种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两者结合,效果加倍。

  我们不能因为新零售的一次关店就否定新零售的未来发展;面对当前大数据时代下的互联网发展,实体零售如果不进行网络数字化发展,终会被时代淘汰。(来源:李光斗观察)

来源:李光斗观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