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00小区“参战” 中国社区消费扶贫全面启动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960阅读 2019-06-15 19:49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6月15日,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社会扶贫网、易居中国联合主办,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易居乐农联合承办,中物研协协办的“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启动大会在北京国务院扶贫办会议室举行。

逾20000小区“参战” 中国社区

逾20000小区“参战” 中国社区

逾20000小区“参战” 中国社区

  本次专项行动以“社区力量,千家万户投入脱贫攻坚 ;销售扶贫,蚂蚁雄兵助力扶贫致富”为主旨,以“带一斤回家”为行动理念,通过物业企业管理的各自社区的资源,包括线下公益宣传栏、社区活动、大型市集,线上平台运营、团购集采等,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与广大社区业主在多渠道和多平台的产销对接,将公益助农与社区服务高度融合,以物业服务企业的资源优势拓展贫困地区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体稳定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重要力量!

  现场举行授旗、宣誓仪式。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明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沈建忠,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向253家物企授旗。中国社区扶贫联盟副主席单位、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唐学斌等代表全国253家物企被授旗,中国社区扶贫联盟副主席单位、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总裁金科丽,代表253家物企进行宣誓。

逾20000小区“参战” 中国社区

  与会领导对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给予高度重视,总结了目前推进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

 王明山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有效途径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明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明山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明山现场表示,本次推进会目的是动员社会其它力量,目标是动员全国10万个社区、上千万户家庭参与。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重要体现和有效途径。2018年以来,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消费扶贫工作的要求,聚焦西藏的青稞、牦牛,南疆的产品推动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产品消费工作一头抓供应链建设,一头抓市场扩展,从定点扶贫、万企帮万村、社会电商、社区等渠道开辟了四大产品的销售通道,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工作,搭建起产品与市场的平台,提高贫困户的收益。通过东部帮扶西部的省份,商超、农批市场的资源,扶贫专区和专柜,联合电商资源,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联合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社区扶贫联盟开展扶贫工作,广泛动员社区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

  为了更好将产品推向市场,有关企业已打造了扶贫大礼包,将产品以扶贫礼包方式向市场输出,这样就能保证产品的品牌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统一。

  沈建忠

  已有 40家地方物协、253家物企参与消费扶贫专项行动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沈建忠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沈建忠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沈建忠现场表示,《关于开展“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的通知》下发两个多月以来,已经有40家地方物业管理行业协会,253家物业服务企业参加活动。项目有14839个,覆盖了家庭1300万户。可以说阶段性的动员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协会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如何抓好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上去。可以采取以下办法和措施:

  一、努力发挥活动成员单位的优势,形成前端贫困县和中端城市社区的工作合力。为加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确保工作扎实高效开展,中国物协成立了“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易居乐农组建,并成立了办公室。中国物协各地方物业管理协会工作侧重于终端的城市社区,组织好地方专项行动的宣讲工作,广泛宣传动员会员单位参与,认真总结提炼专项行动中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果,全面调动各方资源,推动消费扶贫攻坚战的深入开展。我们要在社区里利用我们这样一只专业队伍做宣传,把社区老百姓动员起来。

  二、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易居乐农从选品、研发、消费、客户全流程的管控,归纳形成规范、简洁、可操作的业务指导手册,为参展单位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效率和效果。积极挖掘出质量好的爆款产品,我们将采取小分队方式,组织各方专业人员深入贫困地区,组织开发指导名优特农副产品,推出适合社区日常使用和放心使用的产品。我们坚信,只要质量好、价格合理、后续服务跟上,一定能够产生买了还想买,吃了还想吃,用了还想用的效应,从而产生持续购买力,形成良性循环,让贫困户和贫困地区的产业可持续发展,真做到脱贫不返贫。

  三、认真策划到活动整体宣传方案,形成必要的社会氛围。一是启发业主公益心;二是组织物业管理行业内各类媒体安排版面时段,应用新媒体平台向业主推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宣传贫困地区产品绿色、生态、工业污染少的优点;三是组织社会相关媒体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四是探索创新活动模式,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专项行动中提出了公益宣传、平台参与、社区活动参与等多种参与方式供企业选择,我们将支持和鼓励参加的单位不拘一格创新,在平台对接、数据沉淀、产品追溯、服务保障、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力求在规范基础上高效有特色,更符合物业管理行业精准扶贫的特点。

  周忻

  社区消费扶贫攻坚战 易居还是“服务生”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在现场表示,“社区的力量”的有11万个社区、5万万人口。5万万人口如果都能参与到消费扶贫这场攻坚战中,那它是一个巨大的力量,可以为整个中国农村的扶贫、脱贫做出巨大的贡献。

  他表示,易居理念是做中国房地产最好的服务商,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当中依然要做好服务。为农产品做好包装,为农产品进社区的渠道做好服务,为参与这场战役的物业管理公司做好服务,为所有的参与这场战役的居民们、客户们做好服务,把服务做到极致,希望服务能够为脱贫攻坚战带来价值。

  朱旭东

  已有2万社区加入消费扶贫攻坚战

易居中国联合创始人、易居乐农董事长朱旭东易居中国联合创始人、易居乐农董事长朱旭东

  易居中国联合创始人、易居乐农董事长朱旭东现场表示,2020年中国要彻底消灭贫困,这样艰巨的任务是从来没有过的。2019年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到2018年年末贫困人口为1660万,这个数字在5年前接近3700万。

  这5年,易居乐农行走15个省份,先后服务100个县,发现这项任务只靠一个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行业、全社会、全员的参与。在此背景下,2017年“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成立,汇聚行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第一批联盟单位来自社会各界有200家,现在联盟单位数量还在扩大。截止到昨晚,加入社区消费扶贫攻坚战社区数提升到近20000个。未来,整个活动将覆盖100个贫困县,带动帮扶接近100万人。

  他谈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千家万户参与精准扶贫,蚂蚁雄兵助力脱贫攻坚。这是易居乐农集结社区力量对国家、对政府的脱贫攻坚能够做的贡献,也将成为每个参与者、企业、家庭在成长历程中值得骄傲、值得颂扬的行动。

 曲天军

  消费扶贫从社区开始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在现场表示,消费扶贫要从社区开始,将社区市场和贫困地区农产品有效对接起来,探索创新消费扶贫的新模式、新路径、新经验。

  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牢牢把握精准。消费扶贫要聚焦在832个贫困县和12.8万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要聚焦帮助贫困县、贫困村的农副产品走出来,推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是关键;要聚焦向贫困地区倾斜,攻克山区、山州的深度贫困的堡垒。关键目标是通过消费要增加贫困地区的收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收入,做到这点才能促进贫困地区商品经济的发展。

  二是突出重点产品。贫困地区有好多优质的农副产品,要注重重点产品品牌的打造,卖要卖得明白,吃也要吃得明白。注重对重点产品的宣传推广,拓宽营销渠道,把贫困地区重点产品推向市场和社区,让城里人也能享受到偏僻地区的、远在深闺人未识的产品,通过市场的检验,达成最后的销售。

  三是建立明白的台账。进社区以后卖的产品有多少是贫困县,是贫困县的东西不一定是贫困县生产的,一定要买到贫困县的产品,覆盖到了当地贫困农户有多少,多少农户买了他的产品,他得到的收益是多少,多少人因为你的消费给他脱贫了。将消费扶贫的成果切实体现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增收上,千万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四是积极探索创新。消费扶贫要从社区开始,要动员更多的社区参与,将社区市场和贫困地区农产品有效对接起来,促进会、中国物业协会、扶贫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企业的自身优势,探索创新消费扶贫的新模式、新路径、新经验。

  最后,曲天军司长强调,这次行动的口号就是“消费扶贫从社区开始”,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物业企业与易居乐农签约仪式物业企业与易居乐农签约仪式

对口帮扶县域与易居乐农签约仪式对口帮扶县域与易居乐农签约仪式

四大产品生产方与社会扶贫网签约仪式四大产品生产方与社会扶贫网签约仪式

四大产品生产方&易居乐农签约仪式四大产品生产方&易居乐农签约仪式

  

大会结束后 与会领导与近百位物企代表合影大会结束后 与会领导与近百位物企代表合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