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香港启德地块 高银金融“走宝” 与潘苏通的无奈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观点地产网 7027阅读 2019-06-12 06:36

退出111亿港元香港启德地块

  观点地产网 投到这块地,我兴奋了两个晚上。”高银金融6月11日晚举行的媒体电话会议上,粤派商人潘苏通多次表达了对香港启德第6546号地块的喜爱。

  但作为这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主席,那一刻他的心情充满了不甘与无奈。大约在电话会议前的半个小时,高银金融发布公告,将暂停向骏腾投资提供清付上述启德地块的财务资助。

  骏腾投资是高银金融为投标6546号地块成立的子公司,这一天恰好是支付地价的日子,暂停财务资助即意味着,高银金融要退出这宗在一个月前刚投回来的地块。

  变化来得很突然,上个月投得地块时,高银国际发言人还对外界表示了公司对中标地块的“欣喜”,以及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声称将计划兴建地标式高级酒店和办公大楼,预计总投资额约160至180亿港元。

  但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经济不稳定,及香港近期发生的社会矛盾让高银金融一众董事改变了看法,该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石礼谦议员在电话会议中多次强调,市场环境不明朗,公司没必要在这块地上再投180亿港元。

  石议员的态度很强硬,他也是这场电话会议主要回应者,一旁的董事会主席潘苏通倒变成了“陪衬”,在不多的回应中,他始终坚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是自己“最情有独钟的”。

  “如果再拿出来拍,我一定会参与,而且是积极参与。”

  退地会“走宝”

  退地的决定在一日前已经有了。公告披露,6月10日,应独立非执行董事石礼谦议员的要求,高银金融召开了紧急董事会会议,以讨论位于香港九龙启德第4C区4号(即启德第6546号地块)的相关事宜。

  在独立核数师在场的情况下,高银金融管理层向董事会证明充足和可动用资金到位证明,骏腾投资可予支付就该地块不低于地价约111亿港元的余额。

  不过,周晓军、黄睿、许惠敏3名执行董事以及石礼谦、邓耀荣及黄伟梁3名独立非执行

  董事,认为近期发生的社会矛盾和经济不稳定将可对香港商业地产市场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已草拟赞成暂停向骏腾投资提供财务资助。

  另一位独立非执行董事高敏和董事会主席潘苏通则投下了反对票,但于事无补,董事会中的大多数赞成票决定了,高银金融就此放弃了启德第6546号地块。

  启德第6546号地块是高银金融上个月才中标的地块。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5月15日,面对包括长实、新鸿基地产、会德丰、鹰君、信和置业等一众老牌房企,高银金融旗下子公司骏腾投资以111.24亿港元中标位于九龙启德第4C区4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546号的用地,批租期为五十年,每平方呎楼面地价约12888港元。

  资料显示,新九龙内地段第6546号的地盘面积约为1.07万平方米,指定作非工业(不包括住宅、仓库及加油站,但包括酒店)用途。最低及最高的楼面面积分别为4.81万平方米及8.02万平方米。

  彼时,在接受媒体对话时,高银发言人欣喜表示,该地皮是市区绝无仅有的海滨全维港海景酒店及商业用地,将计划兴建地标式高级酒店和办公大楼,预计总投资额约160至180亿港元。

  潘苏通也对这宗地块寄予厚望,在电话会议上,他多次表达对地块的喜爱,称这是自己“最情有独钟的”——“右边可以看到红磡和尖沙咀,左边可以看到湾仔、铜锣湾、会展中心和中环,在香港绝无仅有。”

  但在董事会少数服从多数的规则下,退地的决定令潘苏通感到茫然和无奈,因为在此之前,他已经为这个项目花了很多“心机”。

  “现在我们走左宝了,111亿港元是很好的价格,下次可能要150亿才能拿回来了。”潘苏通略带无奈的声音从电话的另一端传来。

  “融不到资?这是笑话”

  市场环境急速变化成为高银金融董事会决定退地的最大缘由,不过在电话会议上,不少记者质疑,会否因无法筹集足够资金缴纳111亿港元地价,才决定退地。

  石礼谦解释称,昨天召开紧急董事会议时,在独立核数师、律师在场的情况下,公司已经证明有充足的资金支付地价,放弃地块的原因一方面是源于经济环境的不稳定,以及启德商业发展不成熟。

  另一方面,石礼谦指出,高银金融在香港已经投入500亿港元发展地产业务,从企业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在市场情况不明朗的情况下,没必要再去投180亿港元在启德地块。

  一旁的潘苏通听到记者关于融资的提问,反而笑了。“我们在市场上融不到资?”他带着笑意反问。

  “这是笑话。”像是为了佐证自己的话,他继续谈到,“现在很多投资银行都在为我们做融资,而且高银金融在何文田的项目也马上开业了。”

  不过,对于高银金融董事会对香港地产的预测与判断,他有着截然不同的意见。在媒体电话会议上,潘苏通多次强调自己看好香港地产行业的发展,“我私人都有做很多地产项目,不止是很有信心,而是信心百倍。”

  这位董事会主席也多次表达了退出启德项目的惋惜,他指出,高银金融每一次投完地,地价都会升,短期波动对地块的冲击并不大,从长远来讲,香港地产也不可能发生太大的转向。

  除此以外,高银金融在去年末也曾竞得位于启德的一宗私人住宅用地,潘苏通一直期望的是,将两个项目协同发展,为此他还请了全世界最出名的设计师,专门做这两个项目的联动效应。“整个启德的跑道,就只有我们有两幅地可以关联到一起发展。”

  如今看来,这个联合发展的梦似乎快要破碎了,但潘苏通并不甘心。即使退地已经成为事实,他依然没有叫停项目的涉及,“我对这块地有偏好,整个事情的变化不会太大。如果再出这块地,私人很有兴趣。”

  事实上,在昨天的紧急董事会议上,他便已经提出要私人将地块买回来,但囿于上市公司机制问题只能作罢“现在没有机制买回来,如果有机制,私人肯定买回来。”(来源:观点地产网)

来源:观点地产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