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创国际:IPO闯关专业户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4105阅读 2019-06-07 08:30

  乐居财经 杨倩 发自安徽

  又到一年高考季。犹记得当年黑板报上醒目的百日倒计时和励志的标语:考前冲刺,全力一搏。此时,正在冲刺应考的除了莘莘学子们还有万创国际。

  6月3日,万创国际更新了IPO申请材料并重新递交招股书,这是继2017年6月30日、2018年2月14日和2018年11月21日递表失效之后,第四次冲刺IPO。

  万创国际总部设于安徽,主要专注于住宅物业的开发及销售。这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前身可追溯至2003年成立的泉山湖置业,彼时由联华实业(实控人为汪明来)、汪季明、刘恩年分别持有95%、4%和1%股权。汪明来与汪季明为兄弟,刘恩年是汪明来妻子。

  2015年,泉山湖置业启动重组,其向联华实业转让南山物业管理、易加云信息科技等非住宅发展公司的权益。2016年, Wang Investment Holding(由汪明来和汪季明成立的全权信托持有)、万创中国、万创国际先后注册成立,并通过层层控股,泉山湖置业成为万创国际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万创国际:IPO闯关专业户

  据招股书披露,万创国际现有董事会成员7名,包括四名执行董事和三名独立董事。其中,汪季明任万创国际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汪磊(汪明来儿子)任执行董事。前者坐镇战略规划及公司决策,后者负责业务的风险管理及行政。汪磊现年29岁,在物业发展行业仅有约一年经验,最高学历是合肥润安公学。据查,这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全日制寄宿民办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汪明来的名字没有出现在董事会名单里。据查,汪明来曾卷入原六安供电局副局长、康源电力董事长李真的职务侵占案。这或许是其隐匿拟上市公司背后的主要原因。

  突进的业绩

  第四次闯关IPO,万创国际在2018年的成绩单上“下足了功夫”。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至2018年,万创国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7.81亿元、6.29亿元、13.03亿元;毛利1.61亿元、1.39亿元、1.60亿元、4.87亿元;净利润5632万元、5416万元、8300万元、24032万元。

  从数据来看,2018年是万创国际的丰收年。收入翻倍,同比增幅107.2%;毛利翻两倍,同比增幅204.4%;净利润同比增幅189.5%。

  2018年业绩猛增,主要源于新开发物业项目增多。据统计,2016、2017年推出的新开发物业项目均为2个,收入差距不大。 2018年推出的新开发物业项目达到4个,香颂小镇三期、公园里一期、二期以及雍景湾新开发物业项目的收入约9.5亿元,占2018年总收入的72.7%;已交付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

  蹊跷的是,在销售面积、收入同比翻倍的情况下,万创国际的销售成本没有同比例增长。据披露,2018年销售及分销开支总金额为2543.4万元,同比增长仅3.1%。其中,销售佣金1020.2万元,竟同比下降19.4%。既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不吃草的马儿,真能跑那么快吗?从这个角度来看,突进的业绩似乎被蒙了一层纱,有些让人看不清了。


万创国际:IPO闯关专业户

  暴降的财务指标

  凭借此前三次递交招股书的经验,万创国际知晓,财务结构的优化同样重要。从招股书来看,这次的“优化”分两步走。

  第一步,牺牲利息,保护现金。据披露,2015至2018年,万创国际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0.33亿元、0.52亿元、5.9亿元、5.3亿元。2017年大增十倍,2018年维持在5亿元之上。突然变“财主”,万创国际打起了“小算盘”。 2015年,万创国际累计向关联方联华实业、联华资产、淮南黄浦借款约2.1亿元,2016年向以上三方提供借款约2.9亿元。从2017年开始,万创国际停止向关联方借款,牺牲利息收入,保障现金流,冲刺IPO要紧,这点小损失不算什么。

万创国际:IPO闯关专业户

  第二步,大量还债降杠杆。据披露,万创国际2018年短期有息负债为1.86亿元,较2017年的9.79亿元,同比下降81%;2018年总有息负债为6.06亿元,较2017年的11.65亿元,同比下降48%。招股书提及,负债骤降的原因是向华融资产及紫金信托偿分别偿还约8.3亿元及1.5亿元借款。

万创国际:IPO闯关专业户

  正因如此,万创国际2018年财务指标尤其偿债能力指标扭转向好。流动比率提升20%至1.2;资本负债比率从1218%暴降至180.4%;负债与权益比率从600.8%降至23.9%。通过大量偿债,2018年财务指标瞬间优化,这种“美容针”效果能保持多久?未来偿债的钱从何而来?依靠借新还旧?对万创国际来说,融资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万创国际:IPO闯关专业户

  据披露,2018年万创国际的融资现金流净额为-6.7亿元,是近四年来”缺口“最大的一年。

  其中,新借款总额8.5亿元,偿还借款14.1亿元,付息1.1亿元,借新不够还旧。

万创国际:IPO闯关专业户

  融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74亿元,除了大量还债之外,还有可能是压力较大。招股书显示,万创国际的有息借款主要来自第三方金融机构,2015至2018年,分别按13.5%~14.0%、12.0%~14.0%、9.9%~12.6%及9.5%~12.6%的年利率计息,融资成本偏高。

万创国际:IPO闯关专业户

  收入翻倍、降低杠杆,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能否保持业绩增速和稳健的财务结构,还需观察。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