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德君:离开首富的那一天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地产K线 1.0w阅读 2019-06-07 08:22

前万达宝贝王董事长曲德君前万达宝贝王董事长曲德君

  乐居财经 赵翔 发自北京

  6月5日,55岁的曲德君,离开了大他10岁的王健林,结束了17年的陪伴,据说他的下一站是新城发展。

  回首往昔,作为曾经万达全国拓张主要推手的他,离开首富的这一天,来的并不突然。

  2017年1月20日,在还有8天就要敲响新年钟声的哈尔滨,万达年会气氛却不同寻常。

  台上的首富懊悔莫及,“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了曲德君太多的钱。”

  2015年,在首富61岁生日的那天,曲德君离开了他熟悉的商业地产板块,受命执掌万达金融。

  同年10月,经济观察报对话万达的一位财务人员,他却忧心忡忡,“我们今年上半年给金融机构的钱比整个集团净利润还多20亿元。”

  次年,为了进一步抵抗阿里系对万达广场零售业务的冲击,曲德君将网络科技独立剥离,带着谷歌中国原负责人刘允等高级职业经理,成立了网科集团。集团业务包括飞凡信息公司、快钱支付公司、征信公司、网络数据中心、海鼎公司、网络信贷公司等。

  在万达2016年的年会上,首富对网科寄予厚望,“集团批准了万达网科2017年至2019年的发展计划,同时批准五年资金计划。按照这个计划,万达网科要力争2018年实现整体赢利,2020年利润过百亿,实现万达网科的整体上市。”

  这个卫星,比泰禾黄先生的2000亿都夸张。

  据万达2017年财报披露,网科集团2017年收入58.6亿元,完成年计划90%。在万达集团几大块业务中,是唯一没有完成目标的业务。

  也许就像是2016年7月14日,曲德君在飞机延误时说的那样,“选择了飞机,就选择了等待,天气坏了要等,天气好了也要等,没登机要等,登机了也要等,为什么等不知道,等多久不知道!别急,耐心等!”

曲德君:离开首富的那一天

  曲德君能等,可其他人等不了。

  2017年末,有媒体报道万达网科在大裁员,由最初的6000人,只剩下300人。舆论一片哗然,曲德君身陷漩涡之中。

  2018年1月21日,万达2017年会上,首富急了,“网上传网科裁员6000人,网科总共就3000人,怎么可能裁掉6000人!曲德君你为什么也不出来辟辟谣?”

  事实上,在24天前,网科裁员负面消息井喷时,曲德君曾在朋友圈表示,“万达网科没有倒下,万达对实体商业与新科技相结合的发展目标和决定没变!”

曲德君:离开首富的那一天

  同年4月,万达官网上原有的四大业务集团中,已不见万达网科的身影。

  2018年底,万达网科正式撤销。离开网科后的曲德君加入了万达宝贝王集团,任董事长。

  2018年万达财报显示,宝贝王收入同比增长44.3%,乐园新开业69家,早教50家,年度总客流1.99亿,同比增长36%。

  又是一年万达年会,2019年1月12日,有息负债减少了30%的万达,让年会上的首富颇为自信,对宝贝王业务成绩也较为满意, “收入同比增长44.3%,未来宝贝王IP产品将有很大成长空间。”

  即便业绩有增长,可宝贝王与商管、体育、文旅、电影等业务完全不在同一个量级。

  2019年3月,宝贝王宣布正式向“儿童新消费”转型,用“文创+科技”进一步深挖万达儿童产业。按照首富年会的规划,曲德君将带领宝贝王走向新的高度。

  3月19日,曲德君却在朋友圈讲起了自己治理企业的心得,“企业大了就会有大企业病,要治理,就要从上层做起,基层是无法改变的!”

曲德君:离开首富的那一天

  不到3个月,曲德君选择加入新的队伍。6月5日,经济观察报报道,曲德君将加入号称“小万达”新城发展的亲子产品多奇妙儿童乐园。

曲德君:离开首富的那一天

  2015年,首家多奇妙儿童乐园在苏州吾悦广场开业时,新城发展副总裁邱晓军曾满怀壮志的说,“(多奇妙儿童乐园)3年打造100家、5年打造200家亲子乐园。”

  不过,实际的发展远没有最初预想的那么快,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5月,多奇妙儿童乐园已开业仅为52家乐园。

  截止目前,新城发展尚未公告此项曲德君的人事变动。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