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绪林:乡村旅游“推手” | 中国老村长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4w阅读 2019-06-02 15:22

陈绪林:乡村旅游“推手” |

编者按:他们,是美好乡村的“守护者”、脱贫建设的“领路人”。他们扎根基层,架起村民、政府、企业等多方沟通的桥梁。2019年5月20日起,乐居财经联合碧桂园推出“凤凰涅槃‘1+x’计划”,奔赴9省14县,对话“中国老村长”,挖掘一线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年。本期【中国老村长】宁陕县城关镇八亩村陈绪林。


  出品人 | 贺寅宇

  总策划 | 陈海保

  统筹 | 王川 潘宇凌 王敬宾

  撰文 | 王泽红

  摄影摄像 | 刘西常

  编辑 | 吕秀伦


  已经64岁的陈绪林,明年就不再担任八亩村村支书了,准备退休。

  有点害羞的他,不太善于言辞。但当话题转向少时的贫穷,他说的话开始多起来。“那会家里条件太差,父母都是老实的庄稼人,没有来钱处,眼看弟弟妹妹都上学了,我就只能辍学出去打工了。” 

  那一年,陈绪林16岁。

  他来到一家木材加工厂里当学徒,每个月二十几块钱的工资,几乎全部用来贴补家用和供弟弟妹妹上学。

  他知道贫穷的苦味,他一直在努力改变。有段时间,乡里开始盛行种植椴木香菇,陈绪林瞅准机会,开始了贩卖香菇之路,天天去十里八乡收香菇卖。十多年的生意,让他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然后在2002年,陈绪林再次走上了脱贫之路,只不过这次是要带领全村。他从前任老书记手中接任八亩村村支书的职务,并没有喜悦之感,而是恍惚中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陈绪林:乡村旅游“推手” |

  那时的八亩村账上没有一分钱,有的只是140块钱外债。村里根本没有固定办公地点,每次开会,都是轮流去村干部家里。

  看到村民每次办事,老是来回一趟趟的去村干部家里找,十分不方便。陈绪林决定修建村委会。没有钱,他就瞒着妻子,自己偷拿出5000块,当作修建村委会的启动资金。 

  修建村委会可以自己垫一点,但如何让村民脱贫真真实实的把陈绪林难住了。当时的八亩村共有320户人家,其中贫困户就有87户,尤其是村里三大小组之一的碾盘组,总共26户人家,几乎全是贫困户。他们生活在高山上,地势险峻,电都没通,照明全靠煤油灯,出村的路就是山路,村民外出只能步行下山。更让人揪心的是,村民的房屋大多都是土坯房,甚至还有茅草屋,山上风大雨多,很不安全。

  碾盘组最让陈绪林放心不下,他一直在苦思冥想如何让碾盘组脱贫。

  不断地琢磨让善于因地制宜、把握机会的陈绪林有了个主意。碾盘所在的地理位置,山容地貌颇似村里用来轧五谷杂粮的“碾盘”,颇有趣向,加上山景秀丽,很适合发展旅游业。于是,他决定试一试,将碾盘村发展为旅游景点。但如何找到旅游景点开发商再次把他难住了。

  “那会满脑子想的,就是从哪找企业来开发,我们这地方穷乡僻壤的,谁也不愿意来。”

  诸多碰壁没有让陈绪林放弃。多方打听和求助下,他在西安举办的一次贸易会上,认识了一位西凤酒企业老总。他抓住机会大力推荐,详细介绍了碾盘的山势和地貌。西凤酒企业老总被打动,专门派人来碾盘考察,最终同意将碾盘开发成为景区。陈绪林心里乐开了花。

  于是,紧锣密鼓的搬迁工作开始了。

  但令陈绪林万万没想到的是,面对自己辛辛苦苦拉来的投资,碾盘的村民们却很多不理解,拒绝搬迁。

  调解的过程中,甚至有村民辱骂他,这让陈绪林很是心酸,想到自己之前的奔波,有几次忍不住偷偷留下眼泪。

  “其实,那会我也理解他们,常年住在山上,他们主要靠种地为生,突然让他们放弃自己的土地,心里肯定不愿意。只不过,我也会觉得委屈。”他说。

陈绪林:乡村旅游“推手” |

  眼看僵持下去,投资就会泡汤,陈绪林急在心头。脱贫的机会就在眼前,决不能丧失,他只能往前冲! 陈绪林决定住到碾盘村民的家里做工作,彻夜跟他们解释算账。疏通一家之后,接着住到另一家,再解释再算账。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月,拒绝搬迁村民们被他的诚心感动了,同意搬迁。

  2008年,八亩村与西凤酒公司签订了开发旅游景点的合同,2016年最终完工,成为了现在的“秦岭悠然山高山湿地景区”。而在开发景区的过程中,景区聘用八亩村村民的劳务费累计高达600万元;景区建成后,还有不少村民在其中工作。

  如今,因悠然景区的开发,八亩村路修好了,不少村民搬进了复式的“别墅”楼,生活翻天覆地。

  回首多年的付出,过程很辛酸,但看到村民的生活有了质的改善,陈绪林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这是我一生中做的最骄傲的一件事!”他面对镜头这样说,真实而感人!

  之后,陈绪林又组织全村发展自己的产业,种植猪苓和天麻,还成立了一个养蜂合作社。2018年,碧桂园来到八亩村扶贫,想让陈绪林出任“老村长”,对接碧桂园的扶贫工作;了解到碧桂园可以帮助老百姓将蜂蜜和食用菌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他痛快的答应了。

陈绪林:乡村旅游“推手” |

  如今,他一边担着“老村长”的职务,帮着村民通过碧桂园的微店“碧乡”售卖村里的各种农产品,一边继续发展旅游业。

  陈绪林介绍,今年下半年村里将基本完成脱贫,自己将于明年退休。 

  而八亩村已启动与另一家企业商谈开发景点事宜,未来的计划是要将整条沟打造成一个农业观光休闲地。

  陈绪林推了一把,但或许八亩村旅游事业才刚刚开始。

 乐居财经与陈绪林精选对话:

  乐居财经:在当村支书之前,主要做什么工作?

 陈绪林:小时候,家里条件很差,初中毕业后,我就出来打工了。最开始是在一家木材加工厂当学徒,之后还当过几年广播员。那会家里困难,眼看到了结婚年龄了,家里也没什么钱,我就自己出来干木材加工,准备多赚点钱娶媳妇。后来,我们这里开始盛行用断木种香菇,我就转行贩卖香菇了。天天去十里八乡收香菇,然后再卖,持续了十来年,直到当上村支书。 

  乐居财经:当选村支书之后,您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陈绪林:那个时候比较困难,因为村集体账上一分钱都没有。我记得当时我们开会,连一个指定的场所都没有。所以,那会第一件事就是想盖村委会。但是,那个时候村里没钱,我就偷偷背着媳妇自己垫付了5000块钱,作为了启动基金。

陈绪林:乡村旅游“推手” |

  乐居财经:带领大家脱贫时,哪件事情印象最深刻?

  陈绪林:那就是发展悠然山旅游景点。那个时候悠然山上住的基本都是贫困户,不通路,也没有电,村民住的房屋大部分是用木头做的房子和茅草屋,条件好点的是瓦房;但是,这个地方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有山有水,自然风景特别的好。所以,我就瞅准了这个地方可以发展一个旅游项目。

  这个项目是我一手操办的,当初在搬迁时,有一些钉子户,就是不搬迁,让我们的工作难以做下去,所以我就直接住到他们家里去,一直给他们做工作,这家完了就去那家住,让大家感觉到我们这个真诚的心。

  乐居财经:景区建成后,村里还发展其他产业了吗?

  陈绪林:还种植了猪苓、天麻和食用菌,这都是我们的产业;另外,村里还引进了一个养蜂合作社,最近又成立了一个社区工厂,生产鞋垫和皮鞋,工人全是村里的人,差不多有40多个。未来,我们还会扩建,争取扩充到80个人,解决更多的人就业。

  乐居财经:村里这些年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陈绪林:变化最大的是住房。现在村里有了楼房,很多村民都搬进来住了。还新建了很多复式楼,就像别墅一样,这些都是搬迁的时候盖得,村民没怎么花钱。而且,村里的路也变好了,这都是悠然山景区建成后,开发商修的,一个是方便村民出行,一个是便于外地人来旅游。

  乐居财经:村里情况好转后,在做脱贫工作时还遇到过困难吗?

  陈绪林:遇到过,有些村民本来家里情况不太好,但是还不太积极。比如,我们这有一户人家,家里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三十多岁了,小儿子二十多岁,明明有外出务工的能力,但是就不愿意出来,天天就在家里,而且还不打扫卫生,家里的味很重,村里还得经常派人过去给他们打扫。

  在我们多次做思想工作后,大儿子已经出来工作了,但是小儿子还在家里,现在还在继续做他的工作。

  乐居财经:村民现在脱贫情况怎么样,下一步脱贫计划是什么?

  陈绪林:八亩村的贫困户已经从最初的87户减少为现在的35户,人均收入也从每年2000元增加至现在的10500元。现在,我们又在引进一个旅游项目,还在商谈中,这个项目要是成功的话,就会把我们这条沟打造成一个农业观光休闲地。到了2021年的时候,我们人均收入可能达到15000元。

陈绪林:乡村旅游“推手” |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