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2018结转收入对应毛利率提高 货币资金完全能覆盖短期有息负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帅 1344阅读 2019-05-31 12:01

  乐居财经 王帅林振兴 连日来,监管部门密集向多家房企下发问询函,态度之坚决,问题之缜密,可以称得上是近年来之最。新城控股、泰禾集团、香江控股等一系列房企都成为了交易所眼中的“问询”企业。

  5月29日,金科股份(000656.SZ)一份32页、长达1.6万字的公告,回复深交所此前发出的关于公司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的11问,也让市场了解到年报数据之外的更多信息。

  一般而言,导致监管层发出问询函的因素众多,此次金科则是因为业绩增长快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作为处于扩张阶段的房企,近几年,金科无论在销售额、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上,均呈现出一片向好态势。尤其是2018年,金科销售金额1188亿元,同比增长81%,晋升千亿房企“俱乐部”。

  但相比已有业绩,资本市场更关注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以及其利润增长的可持续性。而此次针对上述不同问题,金科的答复或详或简,但其背后暗藏着企业发展的真实路径。

  净利润增幅符合市场趋势

  事实上,综合深交所的11个问题,其最核心的疑问在于,金科是否存在营收与净利增幅脱轨?

  数据显示,金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12.33亿元,相比上期增加18.63%。但其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8.85亿元,相比上期增加93.85%。

  为此,金科回复称,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增幅远超营业收入的原因主要系公司2018年结转收入对应的毛利率提高所致。其2018 年毛利率为 28.57%,较去年同期 21.32%上升了7.25 个百分点。

  关于毛利率增幅较大的原因,由于2018 年公司营业收入对应的房地产项目主要系 2016 年至 2017 年实现预售的房地产项目,公司实现的预售收入整体较以前年度量价齐升,同时对应的土地成本相对较低以及公司成本管控水平的提升。

  不仅是净利与毛利率,金科2018年的经营现金流量金额同样大幅上升,为13.29亿元,2017年为-84.85亿元,主要因为2018年新增土地速度较上一年有所放缓所致。

  记者留意到,上市房地产公司利润大幅增长并非个案,特别是实现全国化布局的龙头房企,受近两年房地产市场行情及价格影响,这些房企因其布局广、项目多,经营业绩均出现明显提升。

  此外,据2018年年报披露,金科股份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报告内销售费用为25.62亿元,同比增长41.70%;管理费用23.40亿元,同比增长54.71%。对此,金科股份表示,前者主要因为销售规模增加所致,后者系公司经营规模增长,人工费用增加所致。但对于地产行业而言,全国化布局成为龙头房企发展的必由之路。

  冲击1500亿底气十足

  在重庆,金科已经成为本地标杆龙头房企。而在做大西南区域的同时,它的触角也早已向全国伸展。据悉,金科目前已经在江苏、湖南、安徽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布局,一张围绕“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核心25城”的全国布局版图已经初步构建完成。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金科陆续与国内一线地产开发企业和区域龙头房企开展合资合作,在合作共赢中实现了企业快速发展。

  与之相匹配的是2018年金科持续扩充土地储备,通过招拍挂、收并购、一二级市场联动等方式新增土地110宗,计容建筑面积2,054万平方米,年末在建项目188个,新开工面积约2,70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约3740万平方米,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粮仓。

  针对深交所问询函提及的短期负债问题,在金科此次回函中显示:金科2018 年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 298.52 亿元,短期有息负债余额为 275.23亿元,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完全覆盖公司短期有息负债。2018年年末公司流动资产余额为2,133.41亿元,其中存货1,608.35 亿元中的开发成本余额为1,295.84亿元。按照公司预计的开发节奏以及去化速度,金科2019年冲击销售规模1,500亿元,参照2018年度 88%的销售回款率,预计 2019年度销售回款1320亿元,完全能覆盖一年内到期的金融负债。

  为此,金科还披露了今年一季度的销售和回款情况予以佐证。据悉,其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299亿元,同比增长约24%;月均销售回款86亿元,现金流动充裕。截止2019年3月31日,金科货币资金余额为303亿元。

  对2019年,金科股份定下一个颇具胆识的目标,1500亿元,较2018年销售额增长26.3%。计划新开工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年末在建面积约5500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3200亿元。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