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基:地产神算子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赵翔 1401阅读 2019-05-31 07:59

李兆基和他的儿子李家杰、李家诚李兆基和他的儿子李家杰、李家诚

 乐居财经 赵翔 发自北京

  2019年5月28日,香港尖沙咀美丽华酒店18楼。

  91岁的顺德人李兆基静坐主席台,在媒体闪光灯中一言不发。

  他们渴望他能说点什么。可他的目光,并未与台下“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有所交汇,更多时候还是在两个儿子之间徘徊。

 双子共治

  在这座1993年他以90亿港元击败李超人150亿港元才得以收购的酒店里,坐在他一旁的次子李家诚,则显得跃跃欲试,“爸爸喉咙不适,我就代回答了,爸爸退休之后时间会更充裕,可以享受更多的家庭欢乐,有更多时间跟儿孙玩耍”。

  毕竟今天过后,他将与哥哥李家杰成为市值高达2163亿元恒基地产的联席主席,情绪高涨或许不足为怪。

  当有人问道两个主席怎么消弭分歧、握手共治时,他的长子李家杰颇显自信“我们兄弟已经分工多年,已经习惯公司架构和运作,没有新的部署,大家不用担心“。

  56岁的李家杰22岁便从英国回到香港,正式走向台前是1993年出任恒基地产副主席,自此之后便在内地频繁活动。就在出任联席主席的当天,李家杰还以30.2亿元斩获北京朝阳孙河地块。

  比他小8岁的弟弟李家诚进入恒基地产时间较晚,主要负责香港本地零售酒店业务。与低调的哥哥不同,迎娶了名模徐子淇的他频频登上娱乐头条,有着两儿两女的他也颇得李兆基喜爱,一度有消息称李家诚将会成为恒基下一位掌舵人。

  如今结果揭晓,控股股东恒基兆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恒基地产319071万股,占已发行股份的72.5%,李家杰、李家诚均被视为控股方。

  除了下一代的接棒,李兆基的退休还影响着许多人和事,这种影响就如同港首换届会使经济震动——市值高达2038亿港元的恒基地产,在5月30日跌落2.71%,同为恒基系的中华煤气近2%,香港恒生指数跌0.42%,整个香港地产股集体走低。

  这场在美丽华酒店的告别只有短短十分钟,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却在此刻正式开启。

 地产神算子

  1948年,20岁的李兆基孤身一人来到香港,靠着黄金买卖为日后在香港的事业发展赢得第一桶金。

  10年后,李兆基抓准了香港楼宇的建设无法跟上人口增长,与好友冯景禧、郭得胜合伙成立地产公司“永业”,以低价大肆收购香港一些虽无人问津却极有发展潜力的地皮,重建物业出售。

  后来将永业重组,创办了新鸿基。

  梁凤仪在《李兆基博士传记》中写道“1973年,香港发生大股灾,股市暴跌影响了房地产市场”。

  彼时的李兆基却认为,这是香港地产黄金时代的前奏。

  随即决定离开新鸿基创立恒基兆业,并借壳永泰公司上市。

  没多久港股崩盘,地产业随之萧条,手握大量现金的李兆基又以低价购得了大批的土地和旧楼。

  1987年下半年香港经济过热之时,港岛住宅楼价已经平均超过一千元每平方尺,股市更是雷厉上扬,市场人士大多兴奋,李兆基却认为社会经济有隐忧,迅速做出出货决定。

  当年10月,香港受到美股大跌影响,恒生指数大幅下跌,楼市也因此受连累。而李兆基却认为地产升幅仍有空间。此后李兆基开始谨慎入货,买下了大批平价项目。

  1990年到1996年,恒基地产的年营收由40亿港元升至153亿港元,市值由1990年的136亿港元跳升到1996年的1325亿港元。

  李兆基在公司内部曾经发表过这样一段话,他说“香港为世界贸易之枢纽,亦为国际金融中心,向属工商重镇,旅游购物胜地,因其具有经济潜力,足够之工源,低廉之税率,及汇兑之自由,凡此皆足以做成其优越地位。万商云集,人口荟萃,加上战后人口急剧膨胀,市区可供发展土地日形短缺,地产业将必璀璨,楼宇价格,长远着眼,应予看好。”

  “未卜先知,地产神算”是梁凤仪对李兆基的评价,他精准的投资眼光使其版图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5月30日,恒基系的上市公司共有6家,其市值合计5495.68亿港元。

  2019年,李兆基以300亿美元成为香港富豪榜第二位,仅次于身价317亿美元的长和系创始人李嘉诚。

  一个时代的结束

  1990年10月,79岁的新鸿基创办人郭得胜因心脏病去世。

  2016年10月,91岁的新世界发展创办人郑裕彤去世。

  2018年,李超人传位李泽钜后,怅然若失的说“回家吃龙眼,百般滋味在心头”。

  2019年5月29日,李超人在福布斯实时亿万富豪榜上身家净值下滑至296亿美元,李兆基的身家净值则升至319亿美元。

  李兆基在退休的第二天,终于甩掉了“万年老二”的帽子,成为了香港首富。

  而这一刻,属于他们的时代也彻底结束了……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