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骗局 何以让老人频频中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一家之言 1856阅读 2019-05-27 07:36

  一家之言

  骗子们的胆大和招摇,反衬出基层治理的松懈。

  日前,央视曝光了中安民生的“以房养老”骗局。许多老人参加了这家公司的“以房养老”项目,事后发现,他们的房子被抵押给各种小贷公司,有的老人背负了300余万、年息高达24%的贷款。他们因此不断被贷款公司威胁,逼他们赶紧卖房还贷。今年3月,受骗的老人们选择报案,警方进行立案侦查,刑事拘留了88名犯罪嫌疑人。

  “以房养老”骗局,折射出老人们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匮乏。涉及房屋处置这一重大的问题,既不和儿女商量,也不求教于法律专业人士,而是只听一面之词,懵懵懂懂之下,就轻率在合同上签了字,几乎弄得房财两空。这对于当事者乃至所有老年人而言,都是刻骨铭心的一课。老年人亟须提高防骗意识,彻底打消天上掉馅饼的幻想。

  不过,也不能全怪老人们的轻信和无知,要怪主要就怪骗子们的骗术太高明。根据媒体的报道,中安民生的“以房养老”骗局,假借有关国家部委名义。中安民生的宣讲活动,不仅公开进行,规模也非常之大,最多达上千人。老人们怎会知道,骗子们会如此大胆,如此招摇。

  骗子们的胆大和招摇,反衬出基层治理的松懈。骗子爱挑老年人群体下手,这几乎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中安民生在基层社区大规模组织老年人参加的宣讲活动,基层相关部门不可能一点看不到,可这些部门为何对此没有多一分敏感?更不消说,骗子们打的还是国家政策、国家部委的旗号,显然更需要基层谨慎对待。这提醒大家,尤其是基层部门需要更多责任心,及时关注此类活动并进行核实。

  基层治理,理当是一个精细活。近年以来,很多城市都在大力推动网格化管理,就是意在改善基层治理的粗放,实现社会管理的全覆盖,全感知。如果能秉持这样的理念并付诸行动,那些针对老年人群体的骗局,自然无处遁形。

  在快速变化的现代社会,老年人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因而出现认知盲区和误区,这是难免的事情。最可怕的,其实是无助,当老年人因为知识、经验的缺陷,遭遇骗子精心构筑的陷阱时,没有人来提醒他们,没有人来施以援手。让老年人群体避免陷入“老而无助”的困境,不再沦为他人的鱼肉,我们的社会,尤其是我们的基层部门,必须要负起责任来。

来源:一家之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