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雷投案,留给继任者一个大包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房慧 4812阅读 2019-05-26 08:10

云南城投前董事长许雷  云南城投前董事长许雷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昆明

  5月12日,云南城投(600239)与岳阳市政府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云南城投董事长许雷出席了仪式,并在签约前与合作方深入沟通,相谈甚欢。

  孰料13天后,剧情急转。5月25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许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新任董事长产生之前,董事长职责由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杜胜暂时代为履行。

  近期以来,云南城投的形势令人担忧。主营业务连续亏损,资金承压下频频“卖子求生”,最近又经历了高层人事震荡、股价大跌。如今,连董事长也“出事”了,云南城投前路一片阴霾。

  湖南老乡

  自2005年云南城投组建以来,许雷已掌舵公司14年。

  许雷生于上世纪60年代,1988年参加工作,职业生涯一路顺风顺水。即便2014年因为人事提拔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依然未能影响其继续执掌云南城投这艘大船。

  “出事”前,许雷的职务是云南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云南城投董事长、彩云国际董事局主席、非执行董事、成都环球世纪董事长。此前还曾任云南城投集团党委书记、云南水务董事长、云南新世纪滇池国际董事、云南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

  这位“老干部”被查显得很突然。据公开报道,5月13日下午,南昌市委书记殷美会见了他。前一天,他还回了自己的家乡湖南岳阳,参加公司与当地市政府的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有知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此后不久,许雷便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至于其具体的违法违纪行为,目前尚不得知。但值得一提的是,半个多月前,与其同为湖南老乡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据公开报道,两人在公开活动中有过不少交集。

  “许雷掌舵云南城投的期间,正是秦光荣主政云南期间,两人同为湖南人,颇有交集。”上述接近于云南城投的知情人士表示。

  2005年,许雷开始出任云南城投集团董事长,2007年起同时兼任云南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而公开资料显示,秦光荣于1999年出任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2003年升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兼云南省常务副省长,2007年出任云南省省长、党组书记,2011年上任云南省委书记至2014年离岗退休。

  2014年秦光荣突遭解职云南省委书记并退休,2018年年底其子秦岭被查。据了解,秦岭曾是华融系上市公司高管。平稳“落地”近5年后,秦光荣还是未能逃过此劫。

  没过多久,许雷便步了湖南老乡秦光荣的后尘。

  亏损泥潭

  3个多月前,云南城投两名高管袁浩及李向何辞职。人事震荡的背后,是云南城投不尽如人意的财报表现。

  云南城投年报显示,2018年营业收入为95.43 亿元,同比下降33.69%;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91亿元,同比上升86%。为何营收会与净利润出现反向?

  据了解,2018年云南城投转让了多家子公司股权,包括云南亚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城投天堂岛置业有限公司等。仅转让大理满江康旅投资有限公司、昆明七彩云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就为上市公司带来18.07亿元的投资收益。

  “卖子求生”下的利润增长,掩盖不了主营业务业绩亏损的事实。其近4年业绩扣非后有3年均为亏损,近五年季报数据显示,云南城投一季度均为亏损状态,但今年的亏损幅度最大,净亏3.75亿元,同比暴降652.46%。

  云南城投2019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2.69%,但经营成本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一季度管理费用为2.08亿元,同比增长42.27%;销售费用0.75亿元,同比下降11.8%;财务费用虽整体微涨,但其中的利息费用则同比上涨31%至5.71亿元。

  “造血”效果不佳,“输血”情况也不理想。一季报还显示,短期借款11亿元,同比大增292.8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142.15亿元,同比上涨16.6%,而货币资金仅有21.75亿元。在偿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季度筹资现金流净额2.32亿元,同比下降56.27%,其中融资收到的现金只有11.64亿元,同比下降63.3%,融资能力大幅下滑。

  为解资金之渴,云南城投不得不卖卖卖。3月29日,云南城投在云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控股子公司云南城投天堂岛置业有限公司90%股权,转让底价3.6亿元,受让方须代天堂岛置业偿还所欠股东借款本息合计的90%。最新公告显示,截止挂牌期满,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目前该转让项目已做撤牌处理。

  业绩不佳成了云南城投股价下跌的导火索。自年报发布之后,云南城投股价便不断下滑,4月29日当天,股价自4.91元下跌5.91%。此后延续下跌行情,至昨日(5月24日)收盘,云南城投股价仅有3.01元,相比年报发布当日,已下降38.7%。

  作为云南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大型企业,云南城投集团还控股云南水务(6839.HK)、莱蒙国际(3688.HK)、新三板公司一乘股份(834592.OTC),战略投资了出行平台悟空租车。

  对于许雷被查,上市公司云南城投公告称,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暂时接手的杜胜会这么想吗?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