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商誉减值、销售费用等 喜临门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501阅读 2019-05-24 19:19

  乐居财经 耀儒 5月24日,喜临门(603008.SH)发布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喜临门于2015年以7.2亿元现金收购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喜华视)100%股权,确认商誉6.34亿元。由于2018年经营业绩较往年有大幅下滑,公司对收购晟喜华视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89亿元。

  1.请公司补充披露晟喜华视2015年以来经审计关键经营数据,并具体说明晟喜华视自收购以来生产经营情况是否符合公司预期。

  2.结合前期收购晟喜华视时的资产评估基础以及对未来的盈利预测情况,说明标的公司彼时评估价值和预计利润的合理性。

  3.分项列示晟喜华视涉及的商誉减值迹象,并说明在 2015 年至 2017 年期间相关商誉减值迹象是否已出现。

  4.结合晟喜华视最近三年经营业绩变化,以及对未来经营的预测变化,充分说明报告期内计提大额商誉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意见。

  二、关于日常经营

  5.2018年年度,公司取得归母净利润-4.38亿元,同比大幅减少255%。其中,1-9月取得归母净利润 1.59 亿元,第四季度单季度亏损 5.98亿元。

  喜临门需披露:(1)结合行业情况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业绩情况,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并就上述因素是否可能继续影响公司未来业绩充分提示风险;(2)结合往期定期报告、收入和成本确认模式、行业情况等补充披露第四季度出现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其合理性;(3)公司针对业绩大额亏损已采取或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

  6.2018年年度,公司的销售费用为9.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3.51%,远超营业收入32%的同比增速。其中销售渠道费用1.31亿元,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用2.88亿元,是销售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

  喜临门需披露:(1)结合经营战略补充披露 2018 年度大幅增加销售费用的决策考量;(2)补充披露公司采用的广告及业务宣传模式、付

  款方式及会计处理;(3)补充披露销售渠道费用的具体内容,并结合渠道建设情况量化说明费用大幅增长的合理性;(4)公司 2017 年归母净利润2.84亿元,销售费用4.63亿元,公司是否存在跨期确认销售费用、调节利润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意见。

  7.2018年年度,财务费用为0.81亿元,同比增长118%。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59.22%,较同行业公司的平均水平偏高。其中,期借款余额 14.93 亿元,同比增长36.5%;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14.07亿元,较同行业可比公司偏高。

  喜临门需披露:(1)结合现金流情况补充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财务状况是否会对后续经营产生影响;(2)结合采购模式、信用政策等补充披露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较高的原因,并列示前五大应付对象。

  8.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57%,归母净利润下降56.01%。喜临门结合同行业公司业绩、2018 年销售渠道建设情况等补充说明 2019 年第一季度业绩继续下滑的原因。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3000万元认购中融-融盈安泰15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A类信托单位,参考年化收益率8.1%;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受让平安信托持有的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受益权1.45亿份,转让价款为1.45亿元,年化业绩比较基准6.8%。

  公告显示,2019年5月31日之前,喜临门需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