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 | 宁陕县扶贫日志Day3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6448阅读 2019-05-24 11:23

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 | 宁


乐居财经 王敬宾 王泽红 林振兴

拍摄:刘西常 孟雪祥 史策 发自宁陕

  秦岭深处,一路蜿蜒曲折。狭窄的山道上,坑坑洼洼,不时有汽车擦肩而过。走进宁陕第三日,乐居财经扶贫报道组继续寻访奋战在扶贫一线的“老村长”。

  蓝天白云之下,层峦叠嶂,野花伴着野草,蜜蜂嗡嗡地飞舞,数百个木制的蜂箱散落在坡地上。棋盘村地处宁陕县东南部,交通不便、产业薄弱,是宁陕县仅有的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为了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促进棋盘村整体脱贫,“老村长”陈勇带领大家大力发展养殖业,中蜂、桑蚕、土鸡、生猪,一年上马一个好项目。

  在城关镇的朱家嘴村,“老村长”柯艺对全村贫困户了如指掌,如同一本脱贫攻坚的“活字典”。他坚信“扶贫先扶志”,宁可让上小学的儿子自己步行回家,也要一步一步走进贫困户家中,敲开贫困户的大门,也打开他们的心门。

  在扶贫路上,与“老村长”们同行的,还有一群年轻的扶贫人,他们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走进了深山老林,用青春谱写出一曲扶贫之歌。


时 间:23日上午10:00

地 点:龙王镇棋盘村

老村长:陈勇

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 | 宁

  陈勇其实不是棋盘村人,而是棋盘村的女婿。但是正是这个“外来人”改变了棋盘村的命运。

  他是碧桂园扶贫老村长,也是棋盘村村主任。自2011年被选为村主任以来,他全身心投入村里的经济发展和脱贫工作。帮村里修公路、通自来水,招商引资发展养殖业。

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 | 宁

  他连任三届村主任,棋盘村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变,从之前的全是土坯房,变成了如今的美丽乡村。陈勇的选票,也从第一届当选时的刚刚过半选票,变成了第三次当选时的几乎全票。

  当他了解到碧桂园扶贫模式和理念时,非常兴奋,主动打电话给镇长,要求出任碧桂园扶贫老村长,就为能获得更多的扶贫资源和扶助,实现他任期内最大的愿望——2019年棋盘村整体脱贫。


时  间:23日上午10:00

地  点:城关镇朱家嘴村

老村长:柯艺

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 | 宁

  柯艺在城关镇朱家嘴村村委会做了五年的文书工作。作为村委会工作的执行者,他一直兢兢业业,做事认真细致。村子里有多少户,有多少人口,哪些是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各家的基本情况与困难,通过几年来的走访工作,他都将这些信息牢牢掌握,并与大家建立了牢固的信任关系。

  柯艺脾气温和,五年来任劳任怨,从不与人争执。但是对待自己却有一股狠劲。2014年,为了修好河堤,保护农田不遭遇洪涝灾害,他在工地做监工,一住就是3个月,没回过一次家。他坚信扶贫先扶志,他为了做好贫困户的工作,经常夜晚翻山越岭,入户宣教扶贫致富经,上小学的儿子放学后等他来接,他却没办法准时回来。12岁的儿子不得不自己步行2公里,从学校走回家。

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 | 宁

  但是,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村里曾经懒散的贫困户,在他的劝说下,在短短几年内就脱贫了,并且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先进分子。

  

时间:23日下午2:00

地点:碧桂园宁陕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

人物:碧桂园宁陕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负责人 孙珍猛

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 | 宁

  他之前是一位年轻的90后村官,刚上任就被分配到村镇负责扶贫工作,在走进村庄的那一刻,面对贫穷落后的环境,而且人生地不熟,饮食习惯也完全不同,刚刚走出校园的孙珍猛心中落差很大。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积极调整心态,脚踏实地的干实事,为村民办了不少好事和实事,很快就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长期工作于扶贫一线阵地,他与女朋友聚少离多,有时甚至连视频通话的时间都没有,为了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女朋友,他决定辞去村官的职务,与女朋友团聚。但是,长期的扶贫工作,他已经对淳朴的农民有了浓厚的感情,在辞职一个月以后,孙珍猛再次投入扶贫事业,加入了碧桂园,成为了碧桂园在宁陕县的扶贫负责人。

  为了更精准的对接碧桂园与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帮助村民销售其生产的农产品,孙珍猛经常穿梭在山大沟深的各个贫困村,狭窄、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给他的走访带来了极大的危险性,有一次去往贫困户家里时,孙珍猛徒步过河堤,不甚一脚踩空,手掌因此摔伤,在医院缝了六针。

  工作的繁忙,使他与女朋友更是聚少离多,因此最后分手。“曾经心里也纠结和挣扎过,但是看到在自己微小的付出后,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一点点的提高,心里挺高兴的,获得了另外一种幸福感”。

  

时间:23日下午2:00

地点:宁陕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

人物:碧桂园宁陕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就业负责人 郑夜航

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 | 宁

  “13000个工作岗位得以释放,486户贫困户获得就业机会“,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数字背后,都有郑夜航彻夜的辛苦付出。宁陕是版图大县,总面积3678平方公里,辖11个镇68个村,加之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要逐一将招聘会信息通知到每个村镇是件难事。

  营销出身的郑夜航,对产品和销售了如指掌,原本负责碧桂园咸阳区域的土地投资拓展,为了让宁陕县原生态的农产品走出大山,他自告奋勇加入扶贫一线。他身上有责任,但更多的是一份情怀。早在2006年进入房地产以来,他就连续七年资助两位四川山区的学生,直到她们大学毕业。

  自去年11月16日来到宁陕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郑夜航几乎没有周末休息的时间,不仅要走访深度贫困户,结合各个村具体情况对接产业,他还要统筹结业培训的相关事宜。于他而言,“让更多宁陕贫困群众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脱贫,才是最重要的。”


  【感悟】 

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 | 宁

  3天,9人,三支小分队,总行程超过994公里,走进宁陕10个贫困村。

  与奋战在一线的碧桂园扶贫团队员及10位“老村长”面对面,深入对话,听他们讲述扶贫心得,触摸梦想。

  按照“言传身教、鼓足干劲、树立志气”的思路,碧桂园在14个帮扶县寻找140名德高望众的“老村长”,统一招录为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队编外“公益岗位人员”,党员老村长兼任碧桂园一线扶贫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只有亲耳倾听过他们的讲述,你才能发现浸在朴实的话语里的那份浓浓情怀。只有读过他们的眼神,你才能明白,他们对扶贫的决心有多大,有多“倔强”。只有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你才能感受到,在平淡的外表下,燃烧着怎样一团团炙热的火。

  总有一种平凡叫做伟大,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因为这群可爱的人,我们的心中充满敬意!

总有一种力量散发着光芒 | 宁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