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抢夺”长三角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丁祖昱评楼市 2315阅读 2019-05-24 08:09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13日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今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正式将经历了36年长跑的“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调要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加强各领域互动合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对于房企而言,长三角一体化相比京津冀、粤港澳,覆盖行政面积更广,整体经济体量更大,并已经形成了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宁波等多个经济增长点,发展优势十分明显。同时,长三角区域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升级下房企把握长三角发展利好意义重大。

房企“抢夺”长三角

  01

  以长三角为投资核心区域的规模房企优势显著

  整体来看,“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升级下,以长三角为投资核心区域的规模房企占据了一定的发展优势。2018年1月至今,新城、中南、招商、中梁等房企在长三角区域土地投资建筑面积占比较大,均在40%以上。

  其中,新城是典型的深耕长三角并实现快速扩张的企业,其在投资核心区域长三角的土储建面和货值分别占到了集团总土储的32%和41%。江苏作为新城的大本营,在新城土储占比靠前的10个城市中江苏占据了8席,常州、苏州各占总土储15%以上。2018年,新城在长三角城市群的业绩占比近48%,销售TOP20 的城市中半数来自长三角区域。可以说,立足长三角也是新城成为黑马的关键因素之一。

  02

  龙头房企长三角区域全覆盖布局抢占先机

  长三角区域一直以来具有经济领先、人口规模庞大、交通融合度高等发展优势,是规模房企争相进驻的重点区域。目前来看,碧桂园、恒大、万科三家龙头房企均已在长三角城市群拥有广泛布局。

  其中,碧桂园自2008年在江苏落下第一子——泰州碧桂园,经过多年深耕后完成了对长三角一体化规划中26 城的全覆盖,土储储备基本遍布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长三角区域中,碧桂园在苏州、镇江及其代管的县级市的土地储备比重较高。2018年1月至今,碧桂园在长三角区域的土地投资中获取约189宗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674.4万平方米,领先所有房企。

 03

  长三角三四线城市布局受益核心一二线城市辐射

  从房企在长三角区域土地投资的城市分布来看,部分房企重仓三四线城市。这些三四线城市多位于核心一二线城市辐射带,未来势必也将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整体规划升级的红利。如碧桂园、绿地、新城、中梁等房企2018年以来在长三角区域三四线城市土地投资建筑面积的占比都在75%以上。

  其中,绿地近年来调整投资布局,布局高铁沿线的三四线城市,围绕城市高铁站商务区提出“城际空间站”概念。2018年绿地在长三角的投资比重也较大,高质量的土地储备为绿地未来的规模发展打下基础。值得注意的是,绿地2019年首个承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级战略项目,宿州科技产业园于5月15日奠基。宿州作为高铁沿线的重要枢纽城市,标志着绿地将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导向、综合自身优势,在以“地产+科创” 助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也促进企业自身发展。

  目前已有部分深耕长三角及在长三角土储占比较高的规模房企抢占了长三角发展的先机。相信未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策的正式落地,除了进一步带动长三角城市群中各城市经济、人口、交通的发展外,也势必会对该区域整体房地产市场起到支撑的作用、并带来巨大机遇和发展潜力。长远来看,无论是对规模房企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长,还是中小房企规模再上台阶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