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反腐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4000阅读 2019-05-23 12:56

朗诗反腐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南京

  11天前,朗诗绿色地产成都常务副总邓敏被曝失联。

  5月22日,朗诗集团一则反腐败公告,让该事件水落石出。

  据公告内容显示:朗诗地产员工邓敏在担任成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在项目收购、营销事项上涉嫌经济犯罪,情节严重,本公司发现后立即向司法机关报案,司法机关现已对邓敏采取逮捕强制措施。

  邓敏的行为涉嫌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的规章制度,违背朗诗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现依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和公司管理制度,决定给予邓敏开除处分,并将其录入阳光诚信联盟、反舞弊联盟的“失信员工”信息系统。

  据了解,邓敏入职于朗诗常州公司,从营销总监做起,后曾在苏州、南京担任多个项目操盘手,在朗诗已就职十三年。2016年夏天,邓敏从南京“空降”成都,担任朗诗绿色地产成都常务副总,负责营销、人力资源和行政板块工作,这其中营销是主要板块。

  几乎在其到任同时,2016年9月,朗诗成都公司正式完成了对嘉里建设旗下雅颂居三期项目公司的股权转让工作。该项目定位高端,周边配套成熟,在成都有“神盘”之称,据媒体报道,首开推出356套房源,当天售罄,且大部分为全款购买。

  除了该项目,邓敏到任后,还完成了几桩土地收购:2017年4月7日,从牟容珍手中接过尚高投资全部股份,该项目净用地面积约6亩,后被打造为朗诗·萃樾。2017年2月13日,朗诗以约1.3亿元收购了成都郫县红光镇的30054.75平方米宗地,后打造成朗诗未来家。

  此外,近期公开的上林·熙华府,项目地块原属成都海兴冷业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朗诗也是收购而来。

  在邓敏入蓉的几年时间里,成都土拍市场起起落落,公开场合拿地并非难事,为何其独钟情“收购”的方式?如今答案揭晓,其未能坚守职业操守的行为给个人带来了不可弥补的伤害,也向全行业敲响了警钟。

  实际上,近一年多时间内,朗诗已公开宣告多个反腐公告。

  2018年4月28日,朗诗公开宣告南京地产公司营销总监李恺在朗诗履职期间涉嫌犯罪,已被司法机关批准逮捕。给予李恺开除处分,解除劳动合同。

  2018年7月10日,宣告南京地产公司营销经理胡明在朗诗履职期间涉嫌经济犯罪,已被司法机关采取逮捕强制措施。给予胡明开除处分。

  2019年元旦,在朗诗董事长田明给全体朗诗人的新年致辞中,再次重申了对于企业反腐的决心,表达了对贪污腐败零容忍的态度。1月初,朗诗内部监察部门向公司管理层递交了反腐相关规章制度的意见稿。1月20日,朗诗分别向两大反腐企业联盟: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阳光诚信联盟,正式提交会员申请,并同步在企业内部成立职业道德委员会。

  此次公告中,朗诗再度重申了“四不铁律”:不行贿受贿、不做假账、不偷税漏税、不欺骗客户。这一连串的事件,都表明了朗诗坚决的反腐态度。

  近两年来,房企高管离职频频,除了行业调整、自身职业生涯规划造成的离职之外,企业内部反腐正在成为这股高管离职潮的新诱因。

  放眼行业,经济犯罪并不鲜见。2018年,万达调查了两个因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的高管,并牵涉区域公司、集团公司20余人。王健林曾公开表示:“万达建立了一支强大的审计队伍,我个人在集团不分管具体业务,唯一管的部门就是审计部,审计部就相当于万达集团的纪委”。

  2019年元旦假期前一天,雅居乐地产集团海南区域总裁简毓萍和雅居乐地产集团广州区域副总裁蔡小鹏因严重廉政违纪,均被开除解雇。1月初,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中粮置地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公司总经理熊启中涉及人为控制房源、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反腐,已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中的常态问题。据了解,大多数地产公司都有专门的审计部门,而华夏幸福、恒大、华润、鲁能集团、中梁地产等房企更是建立了自己的“监察部门”,形成一套全方位立体式监管体系。

  房企在规模日益庞大的同时,利润也在飞速增长,在巨大的金钱诱惑之前,人性有时候会显得不堪一击。尤其是营销部门,营销费用一般占到项目总值的3%,寻租空间较大。由于营销条线有权进行项目定价和选房,市场好的时候倒卖优质房源收取一定费用也很常见。这也导致营销板块成为房企高管贪腐的集中之地。

  房地产行业的多金,吸引了众多优秀的职场精英,然巨大的金钱诱惑下,还隐藏着容易葬送职业生涯的“暗礁”,有行业老人劝诫,行走其中,还是要好自为之。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