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严控新建乡村民宿地产化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北京商报 1289阅读 2019-05-23 07:54

  海南严控新建乡村民宿地产化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近一段时间,海南乡村民宿似乎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不过,随着新办法的出台,发展参差不齐的乡村民宿有望步入规范化运营。5月22日,继《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后,海南又接连出台《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两个文件,文件对民宿开办要求、开办流程、经营规范、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并明确要求新建乡村民宿必须坚持逢建必报,严禁以开办乡村民宿名义变相发展房地产。一直以来,海南发展乡村民宿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而新规的出台,也给海南的乡村民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办法》指出,海南省对开办乡村民宿要求具有合法土地和房租使用证明、合法的房租租赁合同,鼓励签订十年以上长租合同,租约到期后承租人有优先续租权等规定。同时,该《办法》还规定,海南省乡村民宿的经营规模原则上应符合经营用单栋民宿客房数量在14间以内、单栋床位数应当在30床以内、客房净面积原则上不少于8平方米(不包含洗手间)、单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800平方米等条件。

  虽然海南对乡村民宿提出了更高的设想,不过,目前依照海南现有的400多家乡村民宿资源来看,分布并不均衡,其中多集中在海南南北部沿海区域以及东线旅游带,而中部和西部相对较少。

  近一段时间,全国一些地方民宿的规范也陆续出台,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此前在接受对话时表示,新规的陆续出台将进一步规范民宿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国各省份乡村民宿发展情况不一,一些省份关于乡村民宿的规范或者办法还在制定中,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地方规范陆续出台。

  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北京商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