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季度A股上市家居企业TOP100:营收合计1008亿 47家销售净利率下降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3509阅读 2019-05-22 18:46

2019一季度A股上市家居企业TOP100:营收合计1008亿 47家销售净利率下降

        乐居财经 刘耀儒 发自北京

  2019年一季度财报披露进入尾声,乐居财经聚焦家居企业,从营收、归母净利润、销售净利率三个指标出发,独家梳理和分析其2019年前三个月的业绩表现。

2019年1季度榜单-家居企业

  百强营收合计1008亿元

  营业收入反映了在一定营业范围内取得收入的状况,对于家居企业而言,主要由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构成。营业收入是企业阶段性经营成果的体现,是企业继续生产经营的资金来源,也是企业取得利润的基本保障。

2019年1季度榜单-家居企业

  2019年第一季度上市家居企业营收整体保持稳健增长,百强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08.43亿元,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这反映到上市企业的业绩表现上,营收过百亿的仅有金隅集团;并且有28家企业同比呈下降趋势,其中,顺钠股份跌幅最大,降90.95%至2.72亿元。

  头部格局优势明显,金隅集团、金螳螂、美凯龙、江河集团、东方雨虹、顾家家居、北新建材、欧派家居、广田集团、万和电气,2019年一季度合计创收426.51亿元,占总营收的42.29%。

2019年一季度财报披露进入尾声,

 超7成家居企业归母净利润增长

  归母净利润作为衡量企业利润水平的重要指标,指的是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主要反映在企业合并净利润中,是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所有的那部分净利润。

  榜单显示,100家家居企业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总和79.41亿,超过1亿元的共有19家,合计为51.75亿元,约占利润总和的65.17%。

  其中,美凯龙以13.14亿元位居榜首,成为了A股2019年一季度的“利润之王”。金螳螂、金隅集团、北新建材、老板电器紧随其后,分别位列第二至第五名。

2019年1季度榜单-家居企业

  美凯龙2019年一季度自营商场数量净增1家至81家,自有商场收入同比增长14.1%;另外,净新开2家委管商场至230家。此外,美凯龙与腾讯战略合作,推出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互联网化和家居新零售的步伐加快,助力其效率提升和客户引流。

  2019年一季度,上市家居企业归母净利润为负数的共计8家,分别为:顶固集创、三棵树、平潭发展、顺钠股份、悦心健康、ST升达、海螺型材和名雕股份。受春节假期及季节性因素影响,消费用户大多不会选择在一季度进行装修洽谈或者开始修施工,一季度成为全年最淡季,这造成名雕股份一季度利润呈亏损状态。

  从归母净利润涨跌幅来看,27家企业归母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与营收涨跌幅(28家企业营收下降)基本持平。顺钠股份跌幅最大,降-154.18%至-450.65万元。

2019年1季度榜单-家居企业

  47家企业销售净利率下降

  盲目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未必会为企业带来正的收益,企业在扩大销售的同时,应注意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盈利水平。销售净利率指的是企业实现净利润与销售收入的对比关系,用以衡量企业在一定时期的销售收入获取的能力。

  榜单显示,百强销售净利率均值为8.64%,39家企业超过均值;其中,富森美2019年一季度的销售净利率为54.95%,排在榜首,也是唯一突破50%的企业。

2019年1季度榜单-家居企业

  2018年12月29日,富森美泸州国际家居广场开业,其地处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核心地段,建筑面积超12万平方米,集家居主题馆、家居场景街区与独立店等于一体,综合型家居卖场的新业态提振行业的同时也为企业贡献收入。另外,2019年一季度,富森美营业总成本仅增长0.65%,远低于营收2.75%的同比增长和利润4.20%的同比增长。

  2019年一季度,共47家企业销售净利率同比下降,聚力文化下降了14.63个百分点,以4.06%位居74位。整体看,家居因制造的行业属性较强,与其他行业相比,销售净利润普遍较低,不足10%的有70家;但这也与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具体运营有关,比如销量、产品价格、库存、营业费用等均构成对指标的影响。

  一般来讲,该指标越大,说明企业销售的盈利能力越强。销售净利率持续增长说明了企业的财务状况是好的,但并不意味着销售净利率越大越好,还必须看企业的销售增长情况和净利润的变动情况。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