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股份:结转规模质量齐升 一季度指标增长平稳 | 季报拆解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885阅读 2019-05-21 14:42

华发股份:结转规模质量齐升

华发股份:结转规模质量齐升

    乐居财经 徐迪 发自北京

  2019年一季度,华发股份(600325.SH)实现营业收入67.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减少4.61%。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939.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54.35亿元,较上年度末分别增长6.47%和3.78%。

华发股份:结转规模质量齐升

  项目集中交付带动一季度营收猛增 全年销售可期 

  得益于房产项目交楼确认收入增加,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3倍至67亿元。各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业务规模持续稳健向好。

  期内公司竣工面积125.77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实现签约销售额183.6亿元,同比增长83.23%,销售面积7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58%。其中,武汉、珠海、广州、上海、中山项目结算占比超过90%。销售格局持续优化,“立足珠海、面向全国”的公司发展战略效益日渐凸显。

  期内营业成本46.16亿元,销售毛利率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至31.2%。房产项目集中交付与毛利率的上行,带动了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一季度公司拿地谨慎,仅在武汉新增一幅住宅、教育地块,计容建面约3.5 万平方米。但考虑年初公司土地储备总计容建面达750 万平方米,估算可售货值充裕。

  期内公司无新开工项目;截至期末,公司在建面积 878.46 万平方米,预收账款达420亿元,可结转资源较为充沛。此外,随着粤港澳区域利好政策的逐步实施,华发股份重仓该区域的资产价值有望持续释放,未来业绩可期。

  投资收益高基数拖累归母净利润下滑

  在一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八成的同时,公司同期各项费用也在大幅上升。

华发股份:结转规模质量齐升

  期内税金及附加6.19亿元,同比增加近5倍,占营收的比例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至9.2%。

  由于销售规模扩大,营销代理费等销售费用增长83.05%至1.97亿元;管理费用2.31亿元,同比增加61.09%。整体看来公司费用管控效率提升,流量口径销售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2.3%。

华发股份:结转规模质量齐升

  公司于期内录得投资收益0.12 亿元(去年同期6 亿元),有效税率升至26%(去年同期6%),少数股东损益2 亿元(去年同期-0.2 亿元)。由于权益法确认投资收益造成的高基数,致使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61%至5.59亿元。

  在手现金激增 融资优势突显

  由于近两年拓展速度加快,公司净负债率较高,2019年一季度较上年末增加8个百分点至257%,主要为有息负债增加所致。

华发股份:结转规模质量齐升

  销售结转规模的提升使得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2128.25%至21.19亿元,同时带动公司货币资金规模大幅提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达1939.93亿元,同比增长26.72%;整体资产负债率下降4个百分点至82.67%。

  此外,公司于报告期内分别以5.0%及4.8%的票面利率发行7.5亿及7.795亿元的公司债券,并收到“中联前海开源-华发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无异议函,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凭借国企背景控股股东华发集团背书,公司融资优势明显,有助优化资本结构。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