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城投:一季度营收下滑 大股东增持护盘丨季报拆解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740阅读 2019-05-20 09:32

云南城投:一季度营收下滑 大

  文/乐居财经高级研究员 严明会

  云南城投2019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2.69%;总资产为852.99亿元,较上年度末微增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2.72亿元,较上年度末减少6.7%;毛利率40.71%,较2018年底的34.77%上升5.94个百分点。

  近五年季报数据显示,云南城投一季度均为亏损状态,但今年的亏损幅度最大,净亏3.75亿元,同比暴降652.46%。从季报数据来看,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经营规模扩张而销售情况不理想。据2019一季报披露,新开工面积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57%;竣工面积6.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93%。销售方面,住宅、商业、车位、办公合计签约面积仅3.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7%。其中,商业签约面积5060平方米,同比下降46%;住宅签约面积17117平方米,同比下降57%;车位、办公分别下降90%和95%。

  营业收入下降62.69%至8.7亿元,经营成本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一季度管理费用为2.08亿元,同比增长42.27%;销售费用0.75亿元,同比下降11.8%;财务费用虽整体微涨,但其中的利息费用则同比上涨31%至5.71亿元。

云南城投:一季度营收下滑 大

  经营遇冷,云南城投试图从其他方面“挽救”。据一季报披露,所得税费用为-9285.9万元,巧妙利用递延所得税抵扣亏损;营业外收入实现501.1万元,同比增长68.4%,而营业外支出骤降近九成至41万元,“开源节流”却未列出明细;以及现金流量表显示,一季度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入现金净额9008万元等。

云南城投:一季度营收下滑 大

  “造血”效果不佳,“输血”情况也不理想。一季报显示,短期借款11亿元,同比大增292.8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142.15亿元,同比上涨16.6%,而货币资金仅有21.75亿元。在偿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季度筹资现金流净额2.32亿元,同比下降56.27%,其中融资收到的现金只有11.64亿元,同比下降63.3%,融资能力大幅下滑。

云南城投:一季度营收下滑 大

  如何解资金之渴,云南城投似乎已有打算。3月29日,云南城投在云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控股子公司云南城投天堂岛置业有限公司90%股权,转让底价为3.6亿元,受让方须代天堂岛置业偿还所欠股东借款本息合计的 90%。截止到发稿,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虽然云南城投各项数据引人担忧,但大股东溢价增持表明了向好的信心。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云南融智投资有限公司发出要约收购,收购股份数量为 80,284,346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要约收购的价格为 5.20 元/股。截止至2019年4月19日,要约收购结束,省城投集团持有股份比例从34.87%变更为39.87%,省城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融智投资合计持有41.90%的股份。截止发稿,云南城投股价在3元/股左右。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