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家样本房企:存货结构改善,周转效率微降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克而瑞研究中心 8470阅读 2019-05-19 07:58

深度研究 | 171家样本房企:存

  2019年4月下旬,我们发布了《2018年中国房企总土储货值排行榜TOP100》,里面主要涉及“总土储货值、总土储建面”两个指标,该指标与企业获取的地块建面与地块所在位置的商品房均价相关,主要是为分析企业未来是否可以满足持续的合约销售规模增长。“存货”是以金额计价的除了包含土地成本,还包括建安成本、材料成本等各项成本,与此相关的指标可以反映企业投资开发力度及周转情况。以171家[1]已发布2018年财务报告的房企为研究样本,摘取4项指标数据——“存货总额、已竣工存货、营业成本、营业收入”,通过 “存货规模总量、已竣工存货总量、已竣工存货占比、存货周转次数”等指标,分析房企在存货规模、周转效率、去化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以及原因。 

  [1]由于海德股份、华鑫股份、宁波富达、浙江广厦、中航善达五家企业主营业务变更,因此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剔除了这五家企业,企业样本总数由176家调整为171家

  01

  存货规模:总量持续上升,增速收窄

  房企存货规模仍在持续提升,但增幅有所收窄。截至2018年底,171家房企存货总规模达111032亿元,同比增长25%,增幅相比上一年下降7个百分点。其中,64家重点房企2018年存货规模同比增长27%,增幅较去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从各企业存货规模来看,共29家房企存货超1000亿元,较2017年增加了6家,且TOP3强门槛较去年提升了1654亿。整体来看,三年来房企存货规模不断上升,但在库存增速上有所控制。

  强者恒强,存货规模TOP20强与销售TOP20强高度吻合。从存货规模TOP20强房企来看,除首开、金科、华侨城非销售TOP20强房企之外,其余企业均为销售TOP20强企业。明显看出,大部分资源还是掌握在强者手中。并且存货总量TOP20房企在整体存货比重达61%,与上一年占比基本持平,行业“强者恒强”现象凸显。

171家样本房企:存

  02

  周转情况:下半年房企存货周转率下滑,全年同比微降

  房企存货周转率出现进一步下滑,与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弱有关。171家典型房企2018年存货周转次数为0.35次,同比下降了0.01次。其中, 64家重点监测房企的存货周转次数为0.36次,同比下滑0.01次,与171家典型房企一致。房企存货周转的变化与市场走势转变有关,2018年上半年市场仍然保持惯性增长,年中时房企存货周转率相较于17年同期仍有所上扬,而下半年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多个城市去化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最终导致房企全年存货周转率数据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从存货周转次变化来看,高周转率普遍带来了营业收入的上涨。企业的营收变化与存货周转率变化呈正相关关系,从直接数据来看,2018年企业的存货周转率上涨的企业中91.4%的企业都取得了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存货周转率下滑的企业中仅有50.9%的公司取得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存货周转率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房企销售能力和使用资金效率,因此周转的加快同步带来营业收入上涨也就不难理解。

171家样本房企:存

  03

  去化情况:竣工存货占比持续下降,多数房企去化持续改善

  已竣工存货占比连续三年下降,企业旧项目去化压力逐渐缓解。总体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64家重点监测房企中,已竣工存货总量为11298亿元,较去年末的10076亿元增长12.1%,低于存货总量27%的增幅,企业去化能力较好;已竣工存货占比较去年末下降1个百分点至12%,继续延续三年来保持的下降趋势,说明企业的营运能力也普遍提高。整体来看,企业去化压力持续改善。

  近七成房企已竣工存货占比下降。在64家重点监测房企中,近七成房企2018年已竣工存货占比下降,全部为销售额百强以内的房企。下降幅度较大的如正荣集团、旭辉集团、绿城中国,较年初下降均在9个百分点以上。尽管销售百强房企依然通过招拍挂、收并购等方式积极补充库存,但是凭借企业存货周转次数的提高,区域结构的优化以及有效的消化了较多的已竣工存货,减缓了其库存压力。

171家样本房企:存

 04

  总结:市场起伏导致房企存货周转压力增大

  总体来说,2018年政策保持高压,全年房地产市场也起伏较大,房企存货总量保持上涨趋势但是已有所收窄,已竣工存货占比连续三年保持下降趋势,但存货周转率也再次出现了下滑,说明企业虽然去化压力不小,但是在去库存方面却也所改善。通过对数据汇总可以发现,房企存货情况呈现以下两大特点:

  1、房企存货规模头部聚集效应同样明显,存货总量前二十强集中度再度升高,结合销售情况来看出现强者恒强的特点。从存货规模来看,集中度情况与销售业绩相同,呈现集中度升高且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2018年存货总量前20强占171家房企总量的61.0%,同比2017年再度提升。在《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中,流量金额排行20强中有17家房企同时位列2018年存货TOP20强榜单,比2017年增加了1家企业,恒大、万科、碧桂园位仍然列存货总量前三强。可以看出,大型房企由于存在规模以及资金优势,为了保证企业规模的长期增长,在获取土地方面力度较大导致资源倾斜的趋势愈加明显,而土地作为房企销售的基础,因此两者呈现高度相关,存货总量较大企业销售业绩普遍较高。

171家样本房企:存

171家样本房企:存

  2、融资的收紧和市场的起伏使得房企周转战略发生转变。2018年,虽然171家房企存货规模进一步提升,但是增幅已经出现了收窄,整体存货周率与去年相比再次出现下降,可以看出房企尽管仍然希望保持扩张,但是融资的收紧和下半年市场风向的转变使得企业的去化面临了一定的阻力。而结合各大房企在业绩会上对2019年市场的预判以及对2019年销售的展望可以发现,企业2019年销售目标提升幅度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收窄,普遍认为2019年是房地产市场的“小年”,行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同时多家企业提出不再追求高周转模式,而转为降低速度着力提升发展质量。

  结合市场走势以及数据情况,我们预计2019将会呈现以下两种趋势:

  1)房企投资向一二线回归,收并购及合作开发力度将会增大。2018年下半年开始,土地市场进入低潮期,流拍率上升、土地平均溢价率下滑等情况屡见不鲜。而随着2019年融资的放松,房企资金压力得到一定缓解,同时伴随着市场的分化,房企则更加偏爱风险较低的一二线城市,预期未来将加大一二线城市的拿地力度。但是由于一二线土地相对紧俏,呈现僧多粥少的局面,因此除了在招拍挂市场参与竞争之外,房企将积极拓展拿地方式,通过收并购、合作开发等多种途径来补充土地储备。

  2)2019年房企的存货周转率可能仍会微降。从市场角度来看,2019年市场政策虽有放松,但是从房企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对后市的预判来看,普遍认为2019年市场将降速进入平稳发展阶段。由于大中型房企销售规模较大,想要再度大幅提升业绩不易,因此相应的在企业战略规划方面都普遍收窄了2019年的业绩目标增长幅度,而由于存货资源在头部企业集中效应明显,因此大型房企存货周转的下降极大可能会带来整个市场存货周转的下滑,但是结合房地产开工投资增长数据来看,房企存货周转率下降空间不大,预计全年可能会小幅度下调。(来源:克尔瑞研究中心)

来源:克而瑞研究中心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