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发展:拿地谨慎,业绩稳健提升 | 季报拆解①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610阅读 2019-05-17 06:53

保利发展:拿地谨慎,业绩稳健

 乐居财经 徐迪 发自北京

  4月26日,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营业收入225.78亿元,同比增长12%;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23%,对应每股盈利0.20元。

保利发展:拿地谨慎,业绩稳健

  毛利率基本持平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激增

  保利发展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2%,受到结算产品和区域结构的影响,期内毛利率39.83%,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非经常性损益2.8亿元,同比增加784%,从而带动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至23.2亿元。

保利发展:拿地谨慎,业绩稳健

  报告显示,期内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上年同期的-30万元增加至2.5亿元,主要原因为持有金融资产分类调整,公允价值变动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中体现,且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提高。导致期内归母净利润率同比显著提升,而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增幅仅为9.5%,为20.38亿元。

保利发展:拿地谨慎,业绩稳健

  业绩提升稳健 销售延续高增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实现签约金额1096.6亿元,同比增长26.1%;签约面积700.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1%。在TOP10房企中增速表现较为抢眼。

  期内开工较为积极,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51%至997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的22%;竣工面积2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1%,占全年目标10%。开竣工面积的大幅增长,对未来销售、结算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截至期末,公司共有在建拟建项目598个,可售容积率面积1.63亿平方米。此外尚有待开发面积8548万平方米。另外,公司期末预收款项为 3252.72 亿元,与2018年总营收相比高出167%。充足的可结算资源,有望为公司业绩的进一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资金状况良好 债务结构合理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现金回笼878亿元,回笼率为80%,较去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284.45亿元,资金状况良好。

保利发展:拿地谨慎,业绩稳健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9012.15亿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41.61亿元,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增幅分别为6.46%和1.84%。

  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降至78.94%。分析原因主要为期内公司拿地态度谨慎,拿地成本有所控制,继而推动净负债率持续改善。2019年一季度,保利发展新增项目容积率面积 279 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1%;总获取成本 159亿元,同比减少约67%。

  期末公司货币资金较2018年末增加约13.7%至1289.3亿元,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共405 .42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与短期债务之比3.18,在手现金充裕,短期偿债压力较小。

  此外,公司在一季度发行5亿美元境外债,票面利率3.875%,以及15 亿元3 年期中期票据,利率3.6%,发行成本均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