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又卖楼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177阅读 2019-05-17 06:47

长和系前主席李嘉诚长和系前主席李嘉诚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深圳

  在“撤资房地产”的议论声中,李嘉诚又出手了。

  据彭博社消息,长江实业集团(01113.HK,以下简称“长实”)正在出售其在上海普陀区的“高尚领域”综合体项目,据了解,项目估值近30亿美元(约200亿元人民币)。

  叫卖上海综合体

  时间要追溯到13年前。

  2006年年底,长实以底价22亿元获得的普陀区真如副中心启动区A3-A6地块,目前,长实持有该项目60%的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高尚领域”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20万㎡,规划有行政公馆、高级住宅、商业领地、星级酒店及商圈地标五大功能于一体,其中,商业购物面积约22万平方米。

  2009年,项目开工,长实方面曾多次表示,要将真如项目打造为以320米“沪西第一高楼”为领航标杆的超级综合航母群,并定下了2018年竣工的目标。但10年过去,除了散售的几栋酒店式公寓之外,该项目的商业、办公部分仍未完工。

  据财新报道,目前交易处于竞价阶段。宝矿控股出价超200亿元,此外还有国资背景企业表现出接盘兴趣。

  宝矿控股官网介绍显示,公司自1996年创立以来,从钢铁原料贸易起步,逐步发展成为国际贸易与航运物流并举,融供、储、运、销等产业链为一体的公司。多年来,在全国进口铁矿贸易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审时度势地进入地产领域,先后开发建设了多个商业地产项目,带动了商业物业运营管理的起步与发展。

  对于上述交易,长实企业事务总监班唐慧慈表示,公司经常受到不同的出价建议,但有建议不代表公司接受及会出售项目。

 房地产大“撤退”

  “不赚最后一个铜板”——这句至理名言,也许不仅是李嘉诚50年投资智慧的结晶,更是这场“大撤退”的深层逻辑和最佳注脚。

  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就开始在内地、香港陆续抛售物业,套现离场,其中包括东方汇金中心,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陆家嘴世纪汇广场等等,甚至在2018年2月份,李嘉诚还毅然以402亿卖掉了香港中环中心。“卖卖卖”的同时,几乎没有再在内地、香港拿地。

李嘉诚又卖楼了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李嘉诚在内地、香港房地产领域至少抛售12处物业,累计套现至少1163亿港元。

  去年7月,长江实业地产改名“长江实业集团”,去掉了名字中的“地产”二字,“去地产化”意图明显。

  长实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物业销售收入为347.67亿港元,相比2017年的428.51亿港元,同比下降19%。在地区分布上,内地仍占大头,约占总销售收入的64%,但是同比2017年已经下降33%。此外,香港的物业销售收入也同比下降11%。而海外物业销售收入则同比增长124%。

李嘉诚又卖楼了

  实际上,早在2015年,李嘉诚就曾针对“撤资内地”,通过旗下公司发表声明称,他并没有撤资,只是根据经济形势,重新配置了国内外的资产;在减少对内地房地产投资的同时,加快了在内地零售业的布局;并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在全球52个国家投资多项业务。

  此后,李嘉诚都在用行动践行着这份声明,四处征战海外市场涉足多元化投资。

  目前,除房地产之外,长实集团的主要业务还包括了基建及实用资产业务和飞机租赁业务。营收方面,长实2018年年报显示,基建及实用资产业务和飞机租赁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39%、35%。

李嘉诚又卖楼了

  截至2018年底,在基建及实用资产业务中,长实集团拥有CK Wllllam集团、Reliance集团、ista集团的权益分别为40%、75%、65%。

李嘉诚又卖楼了

  长实的资产净值也由2014年末的990.71亿港元升至3410.28亿港元,增长幅度为244%。

李嘉诚又卖楼了

  也许,正如长实2018年年报扉页的8个大字所言,李嘉诚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不过“优化资产,持续增值”而已。

  内地还剩19个地产项目

  整体来看,长实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在内地、香港、海外,发展中或待发展之物业分别有10个、17个、4个。

李嘉诚又卖楼了

李嘉诚又卖楼了

  占发展权益物业方面,截至2018年年底,长实仅有5个占发展权益之物业,均位于香港。

李嘉诚又卖楼了

  此外,投资或自用之物业方面,在香港有27个,酒店的数量过半,在内地、海外的投资或自用物业分别为5个、2个。

  如前述交易最终达成,长实在上海持有的商业项目资产仅剩2个——“梅陇镇广场”60%权益、“嘉里不夜城”24.8%权益,仅存的在建/待在建住宅项目为“御沁园”,在售住宅项目为“湖畔天下”。

  土储方面,2018年长实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包括发展商于合作发展项目之权益,但不包括农地及已完成物业)约 1 亿 400 万平方呎,其中 400 万平方呎、9,600 万平方呎及400 万平方呎分别位于香港、内地及海外。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