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获惠誉及标准普尔首予「B」评级 连获三家国际评级机构覆盖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迪 1131阅读 2019-05-16 19:55

  乐居财经 5月16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638.HK)宣布,集团获惠誉国际评级(下称惠誉)首次授予发行人违约评级「B」及优先无抵押票据评级「B」,而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下称标准普尔)亦授予集团长期发行人评级「B」,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继5月15日集团获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称穆迪)首次授予企业家族评级「B1」之后,再次获权威国际评级机构授予评级。

  惠誉表示,本次评级反映佳兆业强大的资产基础支持业务规模拓展,并媲美获「BB」评级的房地产发展商同业。截至2018年底,集团拥有大量位置优越的土地储备,旗下超过150个项目覆盖五个主要经济区域的45个城市。佳兆业的地域多元化降低了项目及地区相关的风险,亦为推出新项目带动销售增长,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惠誉相信,随着更多利润较高的旧改项目入账,带动佳兆业销售增长及利润率提升,集团于2020年将呈现去杠杆趋势。惠誉补充,佳兆业能够通过其旧改业务,以低成本获取大量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令佳兆业的整体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EBITDA Margin)高于30%,此比率属「BB」评级同业中较高水平。加上旧改业务的利润率高达逾40%,是支撑公司去杠杆的重要因素。

  同时,标准普尔表示,本次评级反映了佳兆业的经营规模正逐渐增加,优质土地储备的补给,以及集团未来12-18个月的降负债措施。标准普尔预计,集团将继续专注于大湾区以及中国需求不断增长的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佳兆业于深圳及大湾区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和专业知识,为公司提供了下行缓冲。截至2018年底,佳兆业于大湾区的合约销售额约占60%,其中于深圳的合约销售额约占33%,而集团在该地区的土地储备约占集团整体土地储备的54%。近年来,佳兆业亦扩展至大湾区以外的其他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足见集团的地域多元化。

  标准普尔指出,佳兆业拥有丰富的旧改项目资源及良好的项目执行业绩。截至2018年底,佳兆业的旧改项目占地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其中99.5%位于大湾区。按占地面积看,佳兆业是大湾区最大的旧改参与者,并拥有最长久的经营历史。集团拥有超过20年执行旧改项目的经验,并拥有良好的项目转化成绩。在过去的十年,公司每年平均转化总建筑面积约94万平方米的土地进入土地储备。标准普尔预计,佳兆业未来两年平均每年可转化80万至100万平方米的土地。

  标准普尔认为,佳兆业在旧改方面拥有先行者优势,有助集团建立市场准入壁垒,保障其盈利水平。因此,佳兆业能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的额外土地供应。2018年,佳兆业每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约为平均合同销售价格的20%,而旧改项目占总销售额约30%。

  标准普尔给予佳兆业「稳定」展望,反映其认为得益于强劲的销售增长和自律的土地收购策略,集团的杠杆率有望在未来12-18个月内有所改善。佳兆业拥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因而可免受追逐中国正在升温的土地市场的影响。佳兆业的可售土储总值约为人民币4640亿元,足以支持集团达到其既定的合约销售目标。

  标准普尔评定,佳兆业的流动资金充足,又与国内主要银行建立了良好关系。同时,集团妥善管理债务年期,有效控制风险状况。

  佳兆业集团管理层表示,连续获三家知名的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及惠誉授予信用评级,证明集团在改善资本结构方面的不懈努力得到了认同。这反映资本市场认同集团良好的经营策略,并对集团持续改善的信用状况充满信心。未来,佳兆业将继续寻求低成本融资渠道,致力做好债务管控,同时加强现金流管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