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季度A股上市房企归母净利润排行榜TOP50:超7成房企利润增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陈晨 王泽红 1043阅读 2019-05-16 08:00

超7成房企利润增长

  乐居财经 王泽红 陈晨 发自北京

  2019年一季度,楼市调控的主基调仍是“坚持住房居住属性”,因城施策也将继续。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6%,3月成交面积同比增长;一季度新建住宅整体价格较为稳定,3月环比涨幅略有扩大。随着A股上市房企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发布接近尾声,其一季度的利润也逐渐浮出水面。

  利润是企业生存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目标,利润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归母净利润作为衡量企业利润水平的重要指标,指的是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主要反映在企业合并净利润中,是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所有的那部分净利润。

  那么,谁是A股2019年一季度赚钱最多的房企? 5月15日,乐居财经推出《2019一季度A股上市房企归母净利润排行榜TOP50》。 

  50家房企单季归母净利总和367.84亿

  据榜单显示,50家A股上市房企,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总和为367.84亿元,超过20亿元的共有5家。其中,绿地控股(600606.SH)归母净利润为44亿元,位列榜单之首,成为了A股2019年一季度的“利润之王”。华夏幸福(600340.SH)、招商蛇口(001979.SZ)、保利发展(600048.SH)和泛海控股(000046.SZ)紧随其后,分别位列第二至第五名。

  名列A股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TOP10的其他房企分别是,金地集团、中华企业、华侨城A、北京城建和大悦城控股,依次排名第六至第十名。这10家房企的归母净利润之和为208亿元,占50家上榜房企归母净利润总和的56.54%,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超7成房企利润同比上升

  从归母净利润涨跌幅来看,37家房企归母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占上榜房企总数的74%。

超7成房企利润增长

  其中,中华企业是2019一季度A股归母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上市房企,相比于2018年的572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2797.33%,远超其他企业,位列第一。中华企业增幅如此之大主要因其2018年完成收购中星集团100%股权,重大资产重组,导致利润多倍上升。

  此外,北京城建、市北高新、北辰实业、大名城、泰禾集团、渝开发、天房发展、鲁商置业、天地源也是A股增幅排前的上市房企,分列《2019一季度A股上市房企归母净利润增幅榜TOP10》第二名至第十名。

  在归母净利润增幅榜中表现十分抢眼的多为中小房企,如市北高新、大名城、渝开发、天房发展、鲁商置业、天地源,主要因其归母净利润基数较低。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小房企利润增长幅度惊人,但是回归到归母净利润本身而言,距离规模房企差距仍然很大。

  中小型房企利润多数下跌

超7成房企利润增长超7成房企利润增长


  虽然,榜单中大部分企业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幅,但是仍有26%的企业,归母净利润出现下跌。

  在《2019一季度A股上市房企归母净利润跌幅榜TOP10》中,多以中小型房企为主,如云南城投、万通地产、南山控股、宋都股份、广宇集团、ST银亿、新华联和珠江实业;但也有招商蛇口和新城控股等规模超千亿的中大型房企出现下滑。这十家企业归母净利润跌幅位列前十名,其中,云南城投归母净利润下滑最为明显,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75,同比下跌652.46%。

  在行业人士看来,大部分房企利润增长的最直接原因就是销售额的增长。而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楼市调控政策很难出现较大松动迹象之下,2019一季度房企更注重稳健发展,投资态度较为审慎,聚焦热点城市,一二线城市布局节奏有所加快。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