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多多,一个被低估的狠角色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真叫卢俊 3634阅读 2019-05-13 07:45

  房地产这个大池子,几乎每隔一阵子都会有外来者冲击一次,有的有去无回,有的据说赚了不少钱,当然也有怀揣着梦想试图改造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行业。所有参与者里,值得剖析的并不多,今天这个就值得一说。

房多多,一个被低估的狠角色

  我其实觉得,哪怕是业内的朋友,大家对房多多的认知还是太少,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

  时至今日,我们重新审视这家很特别的公司。而如果不深入理解产业互联网的思路,也就很难看懂房多多的“狠”:

 01

  围绕经纪人,第一个用产业互联网的思路改造行业

  说到房地产的互联网化,某种程度上就是一条不归路,这个赛道里曾经有过不少的搅局者想要颠覆行业,现在看来不仅仅是失败,而且结局还有点惨,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爱屋吉屋和房天下了。

  互联网模式为什么这么难颠覆房地产,归根到底是两个逻辑。

  第一流量的获得成本极贵,因为购房属于极低频次且没有周期性,这就导致捕获一个精准用户非常难。另外,城市的界限门槛也使得互联网的规模性没办法施展,深耕一个城市之后换一个城市马上又要重头开始。

  第二哪怕获得一个精准用户,诱导他们在线上完成闭环的补贴成本也很大,一套一线房子的佣金都数十万,在其他互联网行业几百上千就算巨额补贴,放在楼市里又变的杯水车薪。

  正是因为这两个命门,很多互联网模式的房地产企业最后都需要用融资模式驱动,而且是巨量的融资模式。

  另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买房客户没有忠诚度,因为下一次购买不知道什么时候,即来即走是常态,所以哪怕融资驱动驱动之后这样的商业模式同样也坚持不了多久,所以轰轰烈烈的来,轰轰烈烈的走成为了标准的样板。

  所以但凡有人和我说房地产的互联网化,我都会劝说慎重慎重,本质上就是这个行当的极其独特性。

  所以带着问题,我近距离观察了这家企业,也接触了一些房多多的内部人士。

  房多多给了一个答案让我有点错愕:我们要赋能经纪人,提高他们的作业效率。

房多多,一个被低估的狠角色

  这个答案听上去一点都不性感,但是解释完之后我却觉得很丰满:房多多通过赋能经纪人,把单一线下的工作场景搬到线上平台来完成,帮助经纪人实现网店与服务的实时同步,并与房产交易相关的参与方建立连接,让经纪人的工作效率得以大幅提高。

 02

  首倡“在线化”,打通数据智能与网络协同的双螺旋动力

  针对经纪人,几种模式我们大概也想得出来,一种是链家这类直营的,一种是21世纪、德祐这类加盟的,一种是爱屋吉屋这类互联网中介,一种是贝壳这类半开放式的平台,还有就是房多多:全开放的经纪人平台。

  直营中介最容易理解我们先按下不表,互联网中介已在资本的推动下证明是个伪命题,贝壳同样也争议很多,所以我们先来看看加盟的模式。

  不知道各位发现了没有,如今不论链家还是中原,最近都在发力加盟模式,本质上也在说明在这个世道里,加盟有他的实际存在价值的。不论21世纪还是德佑,加盟对平台方最大的好处就是相对更轻,更容易走出规模瓶颈。

  对于门店选择加盟一个品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最快的走出房源困境以及输出一套相对标准的工作模板。所以互相之间容易一拍即合。

  他们之间的联系主要存在于品牌的维系和后台系统的维系以及系统背后的房源。很多后来者想要更多的切分蛋糕也都围绕着这两块上花功夫,比如说易居旗下的房友,针对更多的夫妻老婆店输出品牌和系统,这一块已经是比较稳定的蛋糕了。

  但是房多多的切入点,其想象空间会更大。第一很明显,房多多针对门店不输出品牌只输出系统。第二系统存在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让老板更好的提升管理员工的效率,更重要的作用是用来提高经纪人自身的作业效率。

  不输出品牌很显然看出房多多的野心,毫无疑问是想吃下更大的蛋糕。而提升经纪人效率这一点,似乎是这么久以来中介行业都忽略的地方。

  为什么说中介一直在野蛮生长,因为这个赛道一直是看天吃饭,生意好了多开门店,生意差了裁员关门。低门槛高收入也导致了这个赛道的天然流动性大,而不少门店老板也坚信业绩驱动下团队自己会打磨出一种高效率的方式。

  所以久而久之很多乱象就出现了,诚信缺失一旦在经纪人、卖家、买家之间蔓延的话,整个闭环就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这也是当年爱屋吉屋想要打的痛点。但是这个痛点确实存在,只是之前爱屋吉屋的打法后来被证明失败了。

  房多多的模式提供了一个另辟蹊径的思路:正是因为交易过程没有在线,所以造成效率低、行为不规范等行业痛点。

  房多多的平台试着解开这个局的方式是:通过在线化,积累强大的数据,从而让整个交易流程更透明更高效,同时,构建经纪人的信用体系,让消费者体验更好。

  因为二手房看房、选房、谈判都在线下,有太多考验人性的灰色空间了,这些动作如果不在线上留有记录,未来转换效率一定很低。而房多多存在的目的,就是将经纪人的行为开始能够被记录和查询。

  只有所有经纪人把卖房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在线上留下痕迹,比如你这个月记录下对接过哪些客户,推荐过哪些房源,最后每一单进行到哪一步,整个房多多平台就会给你相对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比如告诉你这一周推什么房源比较合适,比如你关注的盘源最近有了哪些变化。

  让交易环节的任何一个细节都符合规范,那么整体效率就会提升。

房多多,一个被低估的狠角色

  这也是为什么房多多可以在他的首页打上这样的宣传语,因为经纪人的一切举措都有记录了,确实在网上也可以比拼口碑了。

 03

  开创并坚持独立开放的平台模式,认准“赋能者”的身份

  好,接下来就是一个更有趣的问题了,经纪人为什么要听你的,其实回答的答案很简单,就是如果你用了这种模式,你赚的会更多。

  随机对话了一名选择房多多的商户。周云(化名)是广州德易居的房产经纪人,主要负责新房市场,他坦言2018年使用了房多多的网商卡、新房通、闪佣宝这三款产品,熟悉楼盘,熟悉客户,熟悉市场更高效了,对客户的问题可以轻松自如地应答。去年他的业绩实现了成倍增长,涨了20万。而他所在的门店的业绩也增长了50万。

  房多多内部有过测试,沿袭这样 “线上”服务的模式,这些经纪人的业绩会比普通的经纪人明显多,我想就因为这个,应该就没有经纪人会抗拒房多多。

  然后房多多再用一手房源的资源、垫佣的资源加以补充,整个模式就跑起来了。市面上很多的机构一直想着如何做分销高佣金,看上去能够短期刺激中介的积极性,但是却没有房多多的稳定,本质上也是因为这家企业的底层逻辑是:希望可以改变经纪人的作业方式,让整个行业更好。

  当你明白这个逻辑,你会明白为什么房多多的产品不同于一般互联网企业有主轴的产品线,房多多的产品目前一共有15款,互相没有任何联系,都单点针对某一个具体的需求,其背后的逻辑就是经纪人在面对客户时需求的不确定性,基于经纪人服务的产品开发理念也就决定了如今交付的产品。

房多多,一个被低估的狠角色

  所以在这样的逻辑下,房多多针对不同的人,都可以输出很好的话术。

  对经纪人,房多多的话术:用我的规则,我可以帮助你高效率的同时,给你匹配最多的房源以及最精准的用户。

  对开发商,房多多的话术:给我足够的房源,我这边的经纪人和用户比其他地方的都要精准。

  对用户,房多多的话术:我这里的房源和经纪人都是最好的,用我的,你的置业效果是最好的。

  我们仔细想想过去的楼市之所以那么多问题,不就是房源、经纪人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没有协调好么,只要用一个规则不触碰双方的利益但是又能让信息互通,本质上这就是楼市最大的突围点。

  这也是为什么房多多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曾有三年异常低调的原因,归根到底就是在构建楼市这样的在线互通机制,这是这家企业的根本,也是我们理解这家企业最关键的地方。

 04

  建立经纪人信用体系,助力卖房买房效率、体验的双提升

  这套打法行得通么,其他的不说,看看这么多年房多多的数据吧。房多多链接了近百万经纪人,而通过经纪人背后黏住的是广大买房用户。

  所以说真的,我觉得所有想要渗透房地产交易的公司都应该看下房多多提出的五个在线这个模型。

房多多,一个被低估的狠角色

  几乎回答了房地产交易如何提升效率的所有问题。基础是经纪人在线提升经纪人效率,其次是管理在线解决门店老板的统一管理,然后房多多通过房源在线和资金在线做赋能,最后基于整个信任逻辑构建之后提升客户的粘性,实现客户在线。

  而后美好的东西在于,当经纪人、房源、客户越来越多之后,信息在平台里贯通之后,无数的信息在后台交差匹配很多的内生式的创新开始叠加。

房多多,一个被低估的狠角色

  比如关于一些二三线城市酒店式公寓去化难的问题,经纪人反馈卖不动,房多多就设置了一个租售通,核心逻辑就是给予酒店式公寓酒店租约,用来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去化问题。

  一手房结佣慢,就研发了一个闪佣宝,只要信息在线房多多内部确认,不需要开发商盖章也可以结佣。

  这是房多多令人不寒而栗的地方,一套不占利益的规则,慢慢的在这条赛道里跑了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哪怕如今的房多多说的故事都和交易有关,但是这家公司从头到尾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一家地产营销公司或者渠道公司,整个背后是一个生活居住服务类企业。为什么这么说,用房多多内部的一句话来说,房地产交易只是居住的开始,居住之后的租赁问题,装修问题,曾经因为买卖端的信息不对称蔓延到的后方产业,未来房多多都可以试着解决。

  只要基础数据在售以及实现五个在线,未来这一切来得会比想象中的快

  很多时候大家都说房地产没有了黄金十年白银十年,归根到底其实是房子越来越难卖的,但是你仔细想想,或许正是因为行业如此,所以房产服务行业或许真正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十年,只要试着努力解决这个赛道里的一个小痛点,市场给你的回馈是惊人的。

  据了解,房多多创始人段毅的创业念头源于2009年参加了110公里的戈壁徒步活动,“理想、行动、坚持”的戈壁精神深深影响着他。在空旷万里的苍穹下,段毅深切感受到,房产交易环节中房产经纪人效率低下,并致力于改变他们。这些年,抱着坚定的初心,房多多持续对行业做出积极的探索,如今已然收到市场的回报。

  回顾2015年,房多多最后一轮融资时10亿美元的估值,现在看来,已经开辟并独占开放赛道的房多多,其估值应已远超了这个数字。相比网传的30亿美元、40亿美元的估值,或许房多多现在的市场价值,还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05

  最后我问房多多的一个高层,做房多多最庆幸的是什么。

  “最庆幸的应该是我们坚持做独立开放平台,没把这家公司变成经纪公司,虽然经纪公司很赚钱。”

  “那么现在呢?”

  “现在我们试着服务好这个行业,而且走完了发现,也赚钱,这是做平台最有魅力的地方。”(来源:真叫卢俊)

来源:真叫卢俊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