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万科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刘婷 5833阅读 2019-05-08 08:08

“70后”万科

  乐居财经 刘婷 发自深圳

  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里,钢铁侠制造了量子领域,让漫威英雄穿越到过去,寻找宇宙原石,KO灭霸。宇宙恢复秩序时,钢铁侠却没有回来。原以为能活到剧终的人,却提前下了线。

  5月7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公布了一起重磅的人事调动。微信公众号“万科周刊”发布《关于南方BG人事调整的说明》,称公司高级副总裁张纪文不再兼任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出任集团梅沙教育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由孙嘉接任。

  至此,万科正式进入70后年代。四大区首分别为1978年的孙嘉(南方区域)、1979年的刘肖(北方区域)、1978年的王海武(中西部区域)、1970年的张海(上海区域)。 

  万科多元化推手

  老臣张纪文在万科已经走过十八个年头。十八年间他的头衔不断更换,历任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万科设计总监、万科执行副总裁和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等职务,最新的职务是梅沙教育事业部首席执行官。

  “他对产品要求非常严格,有点完美主义。同时也很重视新业务,热衷发展多元化,管理风格较为轻松。”一名深圳万科员工对乐居财经表示,张纪文钟情于新业务的研究与扩展,提出包括信息化在内的新业务思路。

  张纪文的多元化思路定型于2015年,在此后的三年里,他始终乐此不疲地为“多元化”站台。彼时万科正在朝着“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2015年9月19日,在“万科云”产品发布会上,张纪文首提“八爪鱼”转型模式,“八爪鱼”由万科家、万科云、万科驿、万科派、万科塾、万科广场、万科里和万科悦八大触角组合而成,均是围绕不动产做的垂直服务,目的是提高用户黏性。

  具体来看,万科家是万科传统的住宅业务;万科塾是一站式培训教育mall;万科悦提供养老和教育服务;万科云是个办公空间,聚集、融合、协同提供“空间”和“服务”的产业地产全新模式;万科驿和万科派是长租公寓;万科广场和万科里则提供不同类型的购物消费服务。有了这八大板块的业务,万科便从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商变身为城市服务运营商。

  在张纪文的蓝图里,八爪鱼的高效、共享、协调性正是万科所追求的目标。八爪鱼对他的意义不言而喻,直至今日,他的微信头像仍是手绘的八爪鱼。

  “5年后,大家会看到万科已经不是一家房地产公司。”2016年11月下旬,张纪文在《城市的未来十年》论坛上也曾表示,万科已经具备了房地产公司以外的资源和素质,非常有机会、也是唯一有可能创造下一个奇迹的城市配套服务商。“10年后大家一定不会关注销售额,因为没有任何意义。资本化和服务化的对比中,服务更具有价值。”

  调任原因猜想

  “张大调岗的消息从去年就断断续续有人在说,但公司内部还是正常运作,该干嘛干嘛。”万科内部人士表示,对于此次张纪文调任梅沙教育事业部首席执行官的消息并不意外。

  一名接近万科的人士对乐居财经表示,张纪文此次调岗可能跟他的身体情况有关,近年来他身体情况不如从前,一直有痛风的疾病,后来出席活动都不再喝酒了。“南方区域是万科的大本营所在地,也一直是万科的粮仓,压力可想而知。考虑到身体原因,高强度的工作或许不太适合他。”

  另外一个说法是,近两年张纪文掌舵下的南方区域成绩表现不佳,直接导致了本次的换防。2018年9月,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强调要加速回款并定下6300亿的回款目标。南方区域重头城市深圳万科随即推出万科香蜜府、万科星城、臻山府三期、和风轩等项目。万科星城更是一口气推出3337套新盘,成为深圳万科史上推出最大货量的盘。彼时,万科深圳的某楼盘也在推广文案上写上“为了活下去,加大力度打折推盘”等话术。

  以价换量的策略并没有让南方区域实现该年度的回款目标。2018年南方区域的结算面积占比为20.31%,销售面积占比为18.14%,均是四个区域内最低。销售额的下滑则更为明显,销售额一向排名第一的南方区域,在去年的占比为23.64%,被北方区域所超越,排名仅高位中西部地区。

  另一种观点认为,张纪文的调任或与“收敛和聚焦”有关。在南方区域2018年9月月度例会上,郁亮表示万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进行战略检讨,落实到具体的业务操作是收敛和聚焦,以活下去为最终目标。“风险和收益严重不匹配的业务需要进行调整,做了三年还没做成的业务不要再做。”

  在该次例会上,郁亮对新业务的用词颇为谨慎。“只是依赖和消耗万科自身原来积累的资源,就没有做的意义。开展3年仍然严重依赖于万科内部资源的业务,我们不做。”

  张纪文推行的“万村计划”成为万科诸多业务中首个公开叫停的项目。而“万村计划”恰恰是张纪文颇为重视的板块,可供印证的是,万村计划中重要的部分“泊寓”也多次受到张纪文的“翻牌”,他闲暇时会到泊寓串门聊天,了解当下的年轻人的住房体验和需求。

  投入成本大、资金回流慢等问题让“万村计划”的推进缓慢,“推高城中村租金”的论调一度让万村计划陷入舆论漩涡。郁亮表示,万村计划比想象中复杂得多,万科还在摸索中,会小心谨慎。在2018年年底的同年万科南方区域的媒体会上,张纪文首度承认“万村计划”暂停。

  而在今年3月份的万科2018年度业绩推介会上,郁亮郁亮否认放弃新业务转型。“收敛聚焦,稳住基本盘,不是砍树,是修枝剪叶,才能好的开枝散叶。我们要深化对商业理解,提供好产品,服务好客户。”

 梅沙教育何去何从

  万科方面对本轮人事调整的说辞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并尊重个人意愿和兴趣”。据知情人透露,张纪文对梅沙教育注入了诸多心血,可能是万科中对梅沙教育投入最多的人,调任梅沙教育事业部首席执行官符合个人意愿和兴趣的说法。

  “说我是梅沙教育的领航人也好、掌舵人也好,不完整,首先对梅沙教育来说,我是一个家长,对于梅沙教育者来说,我是sponser(投资者)。同时对于梅沙教育里面的一些课程来说,我是课程的编课者,对于梅沙教育一些课程来说我是上课的,我也是老师。”在一场教育相关的公开演讲上,张纪文将自己形容为梅沙教育的重度关联者,对于他而言,“梅沙教育是生命的一部分。”

  在万科业务体系中,教育仍被归为摸索业务,且被划入“收敛区”。张纪文曾表示,在教育业务上的收敛是为了更好的保障发展质量。

  今年2月底,郁亮与部分媒体人举行了一次小范围的交流。当被问及梅沙教育的定位时,郁亮坦言,教育板块最开始是以独立业务的形式发展,曾想发展成主力业务,但是外部外部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阶段教育成为一个业务挺难。目前,万科把教育定义成我们的配套业务,对项目配套服务,不赚钱也没关系,争取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

  对于张纪文的调任和孙嘉的入主,一名深圳公司的员工表示了他的担心。“主要有两点担心:一是担心正在进行中的新业务有较大的改变,或者新业务慢慢取消;二是担心两者的管理风格不同导致工作要求、工作氛围改变较大。”

  一名投资者则对本次人事调动表示乐观,其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看,让张纪文做他喜欢且有兴趣的事是好事,在他调任后梅沙教育发展得更好的概率更大。“万科是一家比较成熟的公司,只要是科学的调整,我们都欢迎。”

  在最新的《蜘蛛侠:英雄远征》预告中,钢铁侠将具备下载、测算、评估等功能的高科技眼镜交给了年轻的蜘蛛侠,在新的旅程中代他远征。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