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长租公寓TOP3“攻防战”丨年报对比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178阅读 2019-04-26 21:49

  乐居财经 王鸿 发自北京 近年来,长租公寓市场野蛮生长,逐渐成为人们租房的新选择。随着更多的主体和资本进入,拥有万亿规模的长租公寓市场成为房地产行业的风口,长租公寓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高潮。

  在多元发展的背景下,房企也纷纷涉足长租公寓,成为其中一支重要的参与力量。乐居财经特别策划2018年报风云对比系列,本期针对万科、龙湖、旭辉年报中的长租公寓数据,做了梳理。通过数据对比,打开一扇窥见长租公寓领域发展趋势的窗口。

房企长租公寓TOP3数据来源:房企年报、克而瑞

  规模:万科23万,遥遥领先

  长租公寓野蛮生长的狂热,正在渐渐消退,但是准备长期深耕的房企,依然在不停跑马圈地。

房企长租公寓TOP3

  规模方面,2018年万科泊寓累计开业超过6万间,相比2017年底的3万余间,增长翻一番。龙湖冠寓已累积开业5.3万余间,相比2017年的1.5万间,增长约2.5倍。旭辉领寓已累积开业超过1.5万间。相比之下万科泊寓开业房间数最多,龙湖冠寓扩张速度最快。

房企长租公寓TOP3

  房源方面,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长租公寓排行榜》显示,截至2018年底,已拓房源排行TOP3的企业,分别是万科泊寓、龙湖冠寓、旭辉领寓,房间数分别为23万间、10万间以及5万间。

  城市拓展方面,万科泊寓业务覆盖35个主要城市,相比2017年底新开拓6个城市。龙湖冠寓已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重庆、成都等一线及二线城市开业运营,成为长租公寓领域影响力TOP3的品牌。

房企长租公寓TOP3

  出租率:万科92%,龙湖87.4%

  对于上市房企来说,由于前期投入,租不出去的长租公寓,就是债。一般以开业6个月的项目为样本,来考量长租公寓的出租情况。

  作为上市房企长租公寓的TOP3,自然都在提高出租率上找到一套有效打法。出租率方面,万科泊寓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出租率较高。龙湖冠寓开业超过六个月的项目出租率为87.4%。旭辉领寓的出租率在年报中未提及。

  未来:长租公寓已成核心业务

  在租售并举的存量房时代,长租公寓已然进入头部房企的核心业务圈。万科泊寓在众多数据对比中可圈可点。年报显示,泊寓布吉店占到了集团出租项目营业收入第三名,为集团创造丰厚收益。在科2018年年报中,长租公寓已经上升为公司五大核心业务,仅次于住宅开发和物业管理,业务布局已经上升到整体战略层面。

  龙湖冠寓的迅速扩张也为集团带来了收益上质的飞跃。年报显示,龙湖集团物业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40.9亿元,其中冠寓占比10.4%。冠寓已开业项目租金收入4.27亿元,租金收入增长961.4%,可见其扩张速度之快。同时全面落地“核桃”“松果”“豆豆”三大系列产品线,更好的满足城市不同租房群体的多样化租赁需求。

  目前,房企投资的长租公寓还处于投入阶段,相比较成熟的开发业务,对融资的需求和融资的难度都更高。截至年报披露日,万科共完成55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的发行,旭辉领寓类REITs储架注册规模30亿,涉及10-15个项目,获准在2年内分期完成发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