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三角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长三角G60科创长廊”带你感受创新力量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交汇点资讯 2324阅读 2019-04-26 16:33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依托G60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沪苏湖高铁两个交通大通道,串联起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个城市,通过“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要素集聚效应明显,近日交汇点记者走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走近大科学装置,感受长三角的创新力量。>>看更多长三角精彩资讯

  “聚变能”具有清洁、环保、安全,原材料储量极其丰富等优点,被认为是最终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战略型能源。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是为人类研究开发利用聚变能建设的实验装置。

  在位于合肥西郊蜀山湖畔科学岛上,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先后建成并运行了三代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其中包含了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新一代先进全超导托卡马克技术的国家。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鄢容博士介绍,该所的EAST实现了电子温度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让人类与核聚变能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鄢容博士介绍EAST的运行情况鄢容博士介绍EAST的运行情况

  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是坐落在合肥科学岛上的另一个“科学大脑”,这里拥有世界一流的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这些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不仅为我国提供了崭新的国际领先的科学研究平台,同时也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国内外人才,在材料物理、生命科学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成果。

  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王俊峰研究员表示,以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为代表的科学研究平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创新的力量。

稳态强磁场装置稳态强磁场装置

  “当前,我们正以科学岛和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为核心,规划5平方公里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未来,科学岛及周边地区将成为国内大科学装置最密集的区域。”合肥市市长凌云说。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长三角更多精彩资讯~

1

1


来源:交汇点资讯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