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暖花开,美从何处寻?平安不动产艺术公益行动赋能美好乡村!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005阅读 2019-04-26 11:52

  乐居财经 近日,平安不动产“村暖花开·美从何处寻”艺术公益行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靖西圆满收官。本次活动深入中国平安“三村工程”深耕点靖西市,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力,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杰领衔,先锋艺术家许宏翔、90后新水墨艺术家谢天卓、“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获奖者欧阳苏龙等优秀青年艺术家共同参与,以艺术展现“三村”之美,以美育课程涵育乡村儿童的美好心灵世界。

  此次艺术公益行动为平安不动产积极响应平安“三村工程”的重要举措。2018年,中国平安百亿精准扶贫项目“三村工程”正式落地广西,通过“村官”“村医”“村教”三大维度,在产业、健康和教育方面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依托积淀丰厚的资源优势,平安不动产携手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青年艺术100等顶尖艺术资源,以独具特色的跨界公益形式记录扶贫成果、助力乡土美育。

  对于此次合作,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力表示,乡村振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不仅需要艺术家的深入体验,更是需要教育机构、政府与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共同完成的使命。在语出知名美学家宗白华先生的“美从何处寻”这一活动主题下,由著名艺术家组成的乡土采风团,在靖西旧州古镇、爱布瀑布群、鹅泉、靖西第三小学等地采风和教学,深入体察、多维展现“三村”深耕点的自然与人文之美。

  艺术启心灵 童心绘“最美”

  探寻乡村之美,艺术家们肩负着采风创作与美育交流两大任务。其中,通过与乡村儿童的艺术交流,引导孩子们以艺术的眼光观察身边事物、发现身边之美,是此次艺术公益行动的重要内容。

  4月25日,采风团一行来到靖西市第三小学,为40余名当地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艺术公益课程。担纲主讲老师的艺术家张杰,是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曾在国内外举办多次个展并参加大型学术性美展。

△ 别开生面的艺术课程△ 别开生面的艺术课程  

  在两个半小时的课程中,艺术家并未向孩子们灌输绘画技巧,而是启迪孩子们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这节课不是教他们怎么画画的,而是引导他们以艺术家观察世界的方式,发现身边的美。”张杰表示,每个人的身边一定都有一些题材、事件和瞬间,值得用艺术创作和表达。

  通过最美的人、最美的事、最美的梦、最美的家乡、最美的校园五大主题,艺术家与孩子们交流身边之美,并引导他们以五彩画笔描绘心中之美。这些未经雕琢、流露自赤子童心的画作,意外地呈现出动人的笔触,让人感受到孩子们纯净的爱与对美的敏锐感知。

△艺术家与孩子们共寻“最美”△艺术家与孩子们共寻“最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一堂精彩的艺术课程,孩子们还得到一份特别的礼物。这份《云端的大英博物馆》艺术图书,是平安不动产智慧村教线上公益课程的配套读本,为乡村儿童打开了一扇领略人类浩瀚文明的知识之窗。

  共画鹅泉畔 寄情山水间

  在校园内的艺术课程之外,艺术家们还与孩子们共同完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创作,堪称“三村”深耕点的首个大型“艺术事件”。

△“三村”深耕点的大型“艺术事件”△“三村”深耕点的大型“艺术事件”  

  远可眺青山,近有清泉水。集体创作的地点——鹅泉有着靖西“小桂林”的美誉。在孩子们抵达之前,许宏翔、谢天卓和欧阳苏龙三位青年艺术家早已在泉水边的长廊等候,并搭建起8个亚克力透明画架。他们今天的任务,就是与乡村孩子们共画鹅泉畔,寄情山水间。

  孩子们眼前的,不是雪白的画纸,而是通透的亚克力画架背后的自然山水。远近相见的风光映照在画架上,已然是一幅天然的佳作。经过三位青年艺术家的讲解,孩子们很快就明白,他们要以自己的慧眼、巧思与匠心,将这些“天工”寓于“人巧”,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

△共画鹅泉畔△共画鹅泉畔

  孩子们一手握着画刷,一手提着颜料桶,透明的“画板”被抹上了不同的色彩。“小梵高”们将艺术课堂上的所学活学活用,青葱的世界在他们的笔下呈现出缤纷的模样,山可以比天空更蓝,树不见得笔直挺拔,水瓶里可以长出彩虹……这些天真无邪、毫不循规蹈矩的创作,就是孩子们心中最美的鹅泉。

△寄情山水间

△寄情山水间△寄情山水间

△最美的鹅泉△最美的鹅泉

  “这种创作形式最直接、最自由,透过画板后的风景能够让孩子们直接对着轮廓描摹,又能让他们有更多的信息、更大的空间去创作。”青年艺术家许宏翔表示,培养这样的自信对孩子们非常重要,能够帮助他们在未来更加坚实地成长。 

  美从乡村寻 报得“三村”晖

  除了引导、启迪乡村儿童的绘画创作与艺术心灵,艺术家们也在个人的采风创作中深入体察、生动展现中国乡土的巨大变化。在一周的行程中,艺术家们的足迹踏过旧州古镇、爱布瀑布群等地,靖西的人文与自然之美,让艺术家们的灵感奔如泉涌。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表示,艺术家们通过采风与乡村进行交流,并不单纯是“帮扶”,更多是情感上的沟通;这种情感上的交流一方面能够使艺术更具温度,另一方面也能为乡村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他希望这类富有价值的艺术公益行动能够持续下去,通过艺术扶贫的日常化,记录新时代下乡村的点滴变化。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  

  在旧州古镇即兴创作的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表示,此次艺术公益采风与想象中有着很大的不同,“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当地的活力,充满了向上发展的力量”。他认为,“村暖花开·美从何处寻”艺术公益行动既是艺术扶贫,也是一种反哺:“这里的山山水水和淳朴民风,对艺术家而言也是一种心灵的滋养和创作源泉的吸收。”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  

  据悉,此次平安不动产艺术公益行动的相关作品,将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等城市地标展出,向全社会展现平安“三村”扶贫点的人文与自然风光,展示当地的脱贫攻坚成果与绿水青山之美。

  未来,平安不动产也将继续积极响应平安“三村工程”号召,依托平安志愿者协会不动产分会这一坚实的公益组织基础,持续为智慧村教、教育公益、乡土美育贡献力量。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