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术民:多面县长 | 黔东南扶贫故事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436阅读 2019-04-25 14:16

赵术民:多面县长

  乐居财经  王若君  刘婷  发自贵州

  两年前,当赵术民拉着行李箱到黔东南时,并没有想到任期将满时心中会有这么不舍。两年的三穗扶贫工作,练就了他的百般武艺--出得了政府厅堂,入得了乡村庭院。在走家入户中,他成为老乡们的邻家大哥,说心事唠家常都已成为日常。学经济出身的他深谙市场之道,三穗鸭产业正在逐渐成熟,他化身营销官一步一步与三穗鸭一起闯天下。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下来,赵术民与基层干部早已成为战友,共同结盟向贫困开火。

  2018年底,黔东南州三穗县共减少贫困人口14925户59423人,5个贫困乡镇按省标摘帽,79个贫困村按国家标准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2%;近期,黔东南州6个拟脱贫退出县顺利通过省级审查和第三方机构评估,其中,三穗县0漏评0错退,群众满意度超过97%......

  这,只是三穗巨变的开始。骄人的数字背后,凝结着的是扶贫干部们的心血与汗水。如今,赵术民挂职期已满,正在做交接工作,如无意外,4月底之前赵术民将挥别这片土地,重返原来的工作岗位。

  “之前,我从来没有来过贵州,对贵州一知半解。来到了贵州,才对贵州的人、贵州的山、贵州的水、贵州的情有了更亲近的了解,觉得来对了。”回首往昔,赵术民感慨颇深,对贵州难舍的情分溢于言表。

  邻家大哥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700多个日夜里,赵术民用脚步丈量三穗县,走进千家万户,早已与当地群众融为一体,成为他们的邻家大哥。

  赵术民清楚地记得那一天——2017年4月10日,他与贵州正式结缘,挂任黔东南州三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定点扶贫工作,协助分管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工作。同时兼任瓦寨镇巴顺村、白家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指挥长,东部产业转移及鸭产业招商专班组长。

  调研工作需要基层干部走家入户地走访,来回路程动辄半天且走访地点分布在山里各个角落,基层干部大多选择随身带上干粮或自己解决吃饭问题。走出门道的赵术民表示,考验一个干部的工作是否做到位了,只需要看他到村民家里狗有没有叫唤,以及走访时有没有老乡招呼吃饭。在一次次走访中,赵术民已经跟当地老乡打成一片。跟赵术民一起走在三穗的街头上,能听到他讲每家每户的情况,就像跟邻居唠家常一般。

赵术民:多面县长

  融入当地生活之余,赵术民面对的另一个难关是与“落后观念”的对抗。好山好水好风光的贵州,在得到自然眷顾的同时,也因山高水远而掣肘了经济的发展,造就了“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的窘境。当一方水土不足以养活一方人时,当地村民便需要走出舒适区搬到更宜居的地方。

  作为脱贫攻坚“打好住房保障硬仗”的路径之一,易地扶贫搬迁聚焦“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和50户以下、贫困发生率50%以上的村寨及深度贫困村,万庆华(化名)正是赵术民等扶贫干部精准识别的搬迁对象之一。

  “我跟万庆华是同一年出生的,按照当地的习俗叫‘老庚’,意思是同龄的兄弟,他很淳朴,对我也非常信任。”曾经结对帮扶的“老庚”,至今令赵术民印象深刻。

  “他家的木房子已经几十年了,翻新或者重建迫在眉睫,可他家的积蓄可能只有几万元,盖砖房远远不够”。赵术民介绍,当时,万庆华家的情况比较适合易地扶贫搬迁,“按4口人来计算,可以得到城里80平的商品房,且只需要交8000块”。

赵术民:多面县长

  搬进城里的新房子固然是好事,但万庆华有自己的考虑:在农村好歹有地可种,进城后找不到工作如何生存?大儿子十几岁正是叛逆的年纪,进城后会不会学坏......

  作为同龄人,赵术民当然了解“老庚”的顾虑,但在他看来,“城里的工作机会会更多;儿子大了肯定是要进城工作的,将孩子圈在家里总不是长久之计;易地搬迁的小区旁边就是第三小学,也是华侨城集团援建的,小女儿上学会很方便,走上2~3分钟就到学校了......”

  经过半年的耐心沟通,到了去年4月底,易地扶贫搬迁报名截止的最后几天,赵术民终于做通了万庆华的思想工作。搬进新居的万庆华很庆幸抓住了这个机会,他常对赵术民说“赵哥,多亏你没有放弃我们,不然我们会后悔一辈子”。

  “这个过程很反复”,如今回想起来,赵术民仍然忍不住感慨,有时今天跟他说通了,回头想想他又有点担心开始打退堂鼓了。“走出大山,融入社会,他不是不向往,而是有很多顾虑,做群众工作就是要有耐心,设身处地为他考虑,要真诚热情,处处为群众考虑”。

  首席营销官

  八山一水一分田,“造血”脱贫靠产业。学经济出身的赵术民坚信要实现脱贫致富,必须靠产业造血。在发掘产业机遇之后,更重要的是把产业推广出去。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现状之下,贵州土地有限,发展空间有限,守着一方水土,受贫苦困扰,不如把这样的青山绿水变成经济效益,让当地群众走上富裕之路,必须发展产业。

  在白家村,赵术民和脱贫攻坚指挥所的同志,通过挨家挨户核实他们的收入情况。他发现,“三穗鸭”已经成为乡民们热议的话题。作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主营三穗鸭业务的企业有18家,已有1家产值上亿。

赵术民:多面县长

  赵术民深知,要打开三穗鸭的销售渠道,必须靠多元营销。他在三穗县贯彻了华侨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段先念的“致富理念”,通过与当地民企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的方式,从品牌、营销、资金等多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助力三穗鸭的养殖基地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拓宽销售渠道,把三穗鸭打造成为贵州省龙头产业。

  谈起三穗鸭产业,赵术民宛如一名财务官,详细地介绍道,华侨城集团利用旗下康佳集团的平台优势资源,无偿提供资金37.8万元用于设计三穗鸭公共品牌标识体系,投入120万元利用康佳集团网络电视用户平台,免费为三穗鸭公共品牌做广告宣传,免费提供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三穗鸭产品。

  此外,积极引进“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共同推动三穗鸭产品上线公益扶贫平台,促进三穗鸭品牌升级和产品销售。致力于补齐三穗鸭养殖短板,投入资金建设新型养殖实验示范基地,为今后大规模复制推广新型养殖模式做准备,主动提出建立三穗鸭养殖发展基金,帮助缺少发展资金的养殖户快速提升养殖规模。同时提出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扶持龙头企业千里山公司做大做强,目前正在评估接洽。

  38岁的万生斌如今在千里山三穗鸭食品加工厂负责营销工作,自从三穗鸭产业日渐成熟后,他结束了在东莞打工十余年的生活,回到家乡投身于三穗鸭产业。“以前家里没机会,一直在外飘着,现在厂子做起来了,我回来工作正好照顾家里,也想把三穗鸭推出去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从2014年以来全县投入5.3亿元实施产业扶贫后,赵术民发现留下来工作的人变多了。不仅仅是三穗鸭产业,商品蔬菜和精品水果、食用菌、竹馏、中药材……这里的特色产业日渐丰富。“三穗县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提出1+2+n产业发展布局。”赵术民曾在他的扶贫日志中记录。

  如今,三穗县通过发展三穗鸭产业,还有商品蔬菜和精品水果、食用菌、竹馏、中药材等等,特色产业日渐丰富,原本外出务工的青壮年也更愿意留在家乡,村里人气更旺了。

  “7*24”的战友

  两年时光,弹指一瞬,三穗县的面貌却日新月异。2018年底,三穗县共减少贫困人口14925户59423人,5个贫困乡镇按省标摘帽,79个贫困村按国家标准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2%。

赵术民:多面县长

  4月16日,贵州扶贫开发办公室公示了2018年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名单,三穗县精彩出列,顺利通过了省级审核和第三方评估检查。

  “从第三方评估检查结果看,三穗县的表现还是比较理想的,0漏评0错退,群众认可度超过97%,国家的标准是90%以上就是达标”。评价三穗县的脱贫表现,赵术民很是谦虚。

  脱贫攻坚工作是在打”硬仗”,考验着前线战士向贫困发力的决心。赵术民坦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本全县的干部都在冲刺的阶段,周末基本都没有休息,大年初三的时候他们就已经进村入户,开始做群众工作了,这半年都是处在一个高强度的工作中,但精神状态都非常饱满,积极性很高。”

  赵术民进一步介绍,大部分的网格员都是县里相关的部门派驻,全县三分之二的干部都去驻村做网格员了。在群众工作中,也遇到很多的困难,比如一些怀孕的女同事一直坚持在一线,有些同事孩子很小,才几个月,为了工作,照顾不到家庭,还有一些同事,年龄大一些,甚至有疾病的,一直坚持在岗位上......

  “现在网上都在说996,在扶贫工作中就没有996,直接是7*24。村民临时遇到事情了,组织要开会了,只要有事,我们随时待命。”一名基层干部笑称,做了扶贫干部后,反而有点羡慕“996”了。谈起扶贫干部,赵术民充满感激:“正是有这么多扶贫干部与老百姓水乳交融打成一片,群众的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才越来越多,最终我们才得到群众的认可”。

  挂职期满即将离任,赵术民心中仍有止不住的牵挂。

  “省委书记孙志刚提出贵州要搞‘农村产业革命’,把贵州当地特色的山地农业变成我们的优势,让贵州优质的农产品,得到应有的市场定位和价值实现,一分田可以抵别人三分田、五分田,同时,积极打造‘三品一标’农产品标识认证,让贵州特色的农产品的品质和定位得到市场的认可,产生绿色经济”,对于贵州的发展,赵术民时刻关注着。

  目前,三穗县“脱贫摘帽”正在等待国家的抽查,“如果抽中,我们有信心可以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了解更多>>专题 | 华侨城的黔东南故事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