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旗下安居客诉贝壳找房盗取版权图片6万余张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909阅读 2019-04-24 09:38

  4月23日,58同城旗下品牌安居客正式起诉贝壳找房盗取并非法使用安居客网站房源、周边配套设施等版权图片。据悉,安居客举证贝壳找房扒取其版权图片数量约为6万余张,并请求法院判令贝壳找房网赔偿其经济损失9000万元人民币。这或将是目前房产信息服务企业知识产权案件中涉案金额最高的诉讼之一。

  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安居客与贝壳找房均为互联网房产信息服务平台,58同城旗下品牌安居客诉称,贝壳找房网运营方天津小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盗用安居客网站房源、周边配套等图片涉不正当竞争行为,对安居客商业利益造成损害。

  根据安居客申诉,安居客的房源信息图片均是由专门运营人员对相应楼盘进行拍照,并上传至网站供用户浏览使用。安居客网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网页上的照片、图表图片、标识等)的著作权、商标权或合法使用权均归为其技术、内容支持方瑞庭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所有。而从2018年7月开始,安居客发现贝壳找房网新房板块的楼盘信息中大量盗用安居客网站图片,其中大部分图片抹除了安居客水印并加盖了贝壳找房水印。部分图片未抹除安居客水印,但根据长期跟踪观察发现,贝壳找房网对相关楼盘地址及图片会不定时进行调整、删除原告拥有著作权图片的版权信息。

  登录贝壳找房网,确实看到部分楼盘信息图片上印有安居客字样水印,还有部分房源图片上,贝壳找房的水印叠加在安居客水印之上。

  安居客提供的数据显示,初步核实被贝壳找房扒取的图片数量约为6万余张。

  此前,在2017年,大众点评因百度公司未经许可在百度地图、百度知道中使用了来自于大众点评的图片和信息而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法院认为百度未经许可在百度地图和百度知道中大量使用了来自大众点评网的信息,实质性的替代了原告网站,判决百度公司停止侵害,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300万元及为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所支付的合理费用23万元。

  上述案件中,百度无偿使用他人劳动成果为自己带来利益,同时损害了所有权人的利益,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而在本案中,从贝壳找房的行为来看,其并不是无意侵犯安居客的版权,而是持续、大量、故意地盗取版权人图片素材,并用于商业行为,因此,本案不仅涉及到知识产权从属纠纷,也属于不正当商业竞争行为。

  4月22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拉开序幕,最高法公布了2018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表示,2018年人民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数量达到334951件。暴增的维权案件背后,是全民版权意识的增强,也侧面反映出商家法律意识的淡漠。

  安居客认为,在经营活动中,同业竞争者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无序的竞争最终将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实际利益,安居客方在起诉书中指出:“随意盗取他人经营网站信息及资源为己用的行为或将造成行业乱象,导致房产信息平台信息同质化严重、真实性不可考、大量存在虚假信息等,损害整体社会公众利益。”

  据悉,针对贝壳找房网的侵权行为,安居客请求法院判令:“贝壳找房网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即停止扒取和在贝壳找房网PC及移动端(含APP及WAP端)使用安居客的图片,赔偿经济损失9000万元人民币,并于贝壳找房网(ke.com)及其WAP站、APP首页显著位置连续三十天刊登声明道歉,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